My Sponsor

2010年7月12日 星期一

潮州會館 ~ 高水準的會所潮州菜


五月上旬‧晴

「隱世」二字,往往吸引。如果店子開得隱蔽一點,總令人覺得是找到寶藏的,雖然看真一點,有時只是一間水準一般的茶餐廳,又或是開在二樓的麻雀耍樂聯誼會,某些人總會喜歡加「隱世」二字,令那裡看來更吸引。而另一個比「隱世」更荒謬的看法就是「名人飯堂」。有時名人又如何?一定懂吃的嗎?不明白。不過這裡,既「隱世」,也是「名人飯堂」,但食物又真的是高水準,令人回味。


不要說吃過,連聽也未聽過的地方


先多謝跑友吳老闆的邀請,大家第一次同檯吃飯,是早前在大班樓。吳老闆知道KC喜歡吃,所以建議來這裡,試試師傅的手勢。未吃過,又是特別推介的地方,我當然立即應承,就在周三的一個晚上,來這裡吃一餐。這裡是潮州商會的地方,正確的名稱是「香港潮州商會會員俱樂部」,是潮州商會的老闆們創立的地方,跑友吳老闆,就正是創會會員之一。


簡單雅致,環境很不錯



開業年多,行的是會員制,訂位及埋單也必要由會員代行。周圍吃的我,不要說是吃,就算是聽也未聽過。是夜包下了偏廳的大房一間,偌大的房子,就只放了一張大圓檯,是晚六人的一席,顯得非常的寬敞舒適。是夜的座上客,除了吳老闆及其夫人,還有另一位同是籍貫潮州的跑友,及他們的御用物理治療師,作為一個只是喜歡吃的人,可以敬陪未席,真的榮幸。侍應先送上兩小碗小吃,就是簡單的烚花生甜酸子薑。不要少看這兩款看似簡單的小吃,前者軟稔美味,後者吃起來爽口,甜味及酸味平衡得恰到好處,未開席,已給我清掉了兩碗,真失禮。

近鏡的薑,就給我清掉了



菜色已由吳老闆打點好,打頭陣的,正是魚飯。魚飯是最簡單普通的潮州菜,但卻又是最難做得好的。用的不是什麼名貴的魚種,但又要魚鮮及肉質好,今時今日,也不容易。是晚的是一尾烏頭魚。看賣相已知不簡單,一斤多一點的一條烏頭魚,蒸好放涼,師傅再將魚肉起出,再束成一小梭一小梭魚肉再放回,是功夫菜。

賣相很不俗的手撕烏頭魚



魚肉色澤是白中透嫩紅,是新鮮肉的色彩,黃油遍佈魚肉的四周,這尾烏頭已是十分好的貨色。吃一口,魚肉鮮甜,口感質在,加上魚油甘香,很久也未吃過如此出色的魚飯了。附上豆醬,但卻完全派不上用場,因為這樣高質素的魚飯,淨吃就最能吃得出鮮味,非常精彩!

黃油遍佈的鮮嫩魚肉



除了魚飯,鹵水的菜色也是眾所周知的潮菜做法,吃過燕窩粥,跟著就拿來一大碟鹵水鵝併牛展。端午已過,鵝肉不是當造之時。是夜的鵝,看偏薄的胸肉及鵝的皮下脂肪已知,屬於小一點的類型。吃起來卻十分美味,鵝肉軟滑,浸得全入味。全褪骨的,吃起來也方便。鹵水甘香,好吃。尤其是腿肉的部份,紋理分明又鬆軟好吃。相比起來,牛展肉就有趙頭得多,亦更能吃到鹵水的豐美,不錯。

鹵水甘香

鮮嫩的肉質



要數最深入民心的潮菜,當然還有蠔烙。但坊間做得好的地方不多,還有不少是在炸蠔餅的。是夜的蠔烙,一聞之下已知是正點,濃郁的香味,是用上鴨蛋的原故。吃起來口感鬆軟,鴨蛋的豐美,襯托出蠔的鮮味,就只加一點魚露,已經很好吃。

香噴噴的蠔烙



下一味菜也是大菜色,就是花雕蒸蟹是也。用上兩隻斤來重的肉蟹,配上花雕去蒸,拿出來已是一室甜香。吃起來,蟹肉箇之然鮮美,而蛋白因為吸收了花雕及蟹汁,也是人間美味。席間也談到上一局在大班樓吃到的雞油花雕蒜蟹,下的是幾十元一支的靚花雕及鮮雞黃油,用上的是肉更鮮甜的大花蟹,市面上也難找到能與之匹敵的。

每次吃花雕蒸蟹,也總想起大班樓



說起潮式的蝦、蟹棗,相信大家也同意,市面上實在找得到有水準的。是晚的是蟹棗併上了芋卷,蟹棗做得好吃,外脆內鮮味。潮式的棗,不會如廣式的丸類做得彈牙,口感只會是緊緻而不鬆散,是夜的是做到了。芋卷豐香,一吃便知是裹了網油來炸的,芋頭跟豬油,是最佳拍檔來的。

幾耐沒吃過有水準的蟹棗了



精彩的,還有附上的桔油,都不知多久沒吃過如此正宗的桔油了,甜美濃郁,而隱透桔香,不是坊間食肆會供應的。如之後的一局佳寧娜,拿出來的只是甜酸醬,就是一例。多得食友Fraz的提點,原來在九龍城還有檔子賣此雋品,真要找一天,去入點貨。

正宗的潮州菜,少不了這一小碟桔油



炸物之後就是雞了,來的是鹹香雞。潮式的鹹雞不同客家用鹹醃過夜的鹹雞,是比較鮮味一點的。是日用上的是接近兩斤的鮮雞,雞味不算濃,但鹹香增強了鮮味,也好吃。不過是夜菜色實在是豐富,吃至此,席間朋友也都慢下手來。

好吃的鹹香雞



吃潮州菜,單尾不是炒碟沙茶牛河或魚麵,就是來碗潮州粥,是夜菜色豐富,來後者就最好不過。這裡的潮州粥煲得米花剛開,米香味濃,正好跟是晚鮮濃的菜色來個平衡。而這裡的潮州粥,也是吳老闆的特別推介,他是地道的潮州人,懂吃又愛吃,錯不了。

來一碗清粥,最好不過了



吃得十成飽,原來好戲在後頭,這裡的甜品也相當不錯。先來兩個「心」,分別是奶皇酥配桂花糕。奶皇酥看似簡單,但吃起來是十分酥脆,加上奶油餡,好吃。想起這裡的師傅是前嘉麟樓的總廚,那你就明白為何這個酥皮是做得這樣的高水準了。再來就是加入了西米、銀杏、蕃薯粒、芋粒及清心丸的杏仁奶霜,香甜可口。最後一人來半邊木瓜,真的飽到上心口了。

酥皮是意料之外的高水準

又香又甜



餐後侍應端來幾杯功夫茶,喝過甘香醇美的好茶,絕對是令人飽足的一餐,再一次多謝吳老闆9邀請,是我近件也少吃的高水準潮州菜。



評分:(以5個&為滿分)
食物:&&&&1/2
服務:&&&&
環境:&&&&

餐廳資料:
Chiu Chow Association
德輔道西81至85號
潮州會館大廈1樓
2549 9399

12 則留言:

  1. KC兄,有機會可行的話,煩請安排一次飯局好讓小弟能品嚐品嚐?
    期待着!!!!!!!!!!

    回覆刪除
  2. KC兄,有機會可行的話,煩請安排一次飯局好讓小弟能品嚐品嚐?
    期待着!!!!!!!!! X2! Would love to experience good chiu chow!

    As for the pastry, you are so right that 酥皮 at 嘉麟樓! Every time I went there for dim sum, I eat 2 plates of their mini 酥皮egg tarts! Better than anything else they offer ;P

    Please please please we are begging you for the 飯局!

    回覆刪除
  3. Dear KC,
    望梅已不能止渴了,同意Fraz所言;「煩請安排一次飯局好讓小弟能品嚐品嚐?」

    回覆刪除
  4. 報名:
    1) King Fraz
    2) Little Meg
    3) 小Dee

    回覆刪除
  5. 大家言重了,我會找機會安排的。

    回覆刪除
  6. 生命中不能承受的誘惑
    飯局中不能缺少的KC

    回覆刪除
  7. 菜式真是平凡中見不平凡!

    至於飯局…似乎群情洶湧喎,遲些上了OR,可能更多人問津~
    辛苦您了,KC!

    回覆刪除
  8. 哈哈,Fraz,謝謝,當然飯局要預埋我,我都要有份吃的嘛!

    回覆刪除
  9. Iris,不加在那邊了,在這裡看更好啦。

    回覆刪除
  10. 想起桔油口水直流...
    預埋我喎記住!

    回覆刪除
  11. 好想跟你去食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