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Sponsor

2010年7月6日 星期二

秋田鐵板燒刺身專門店 ~ [新店速遞]和三昧、花盃、松菱、大阪之外…


五月中旬.晴

在云云日本料理之中,我最喜歡鐵板燒,偏偏這一味在香港是乏善可陳,選擇不多。吃來吃去,(排名不分先後)還只是和三昧花盃、松菱及大阪,再數下去,就到秋田了。年前去過尖沙咀店,吃過晚餐,覺得雖然已混入了不少的港式元素,但其鐵板燒還是有心思及好吃的。最近知道在灣仔的QRE開了分店,而且有做午市,當然快快的動身來一試。


新的吃鐵板燒店子


在一個炎熱的下午,來吃個一人的午餐。是的,吃鐵板燒就有這個好處,一大班人吃當然高興,KC也搞了好幾個出色的鐵板燒局了,但一人來吃,又絕對適宜。這裡在QRE的八樓,地方裝修得不錯,以木為主的,很雅致。一邊是幾個鐵板燒的位置,在餐廳的一邊,就是長長的壽司吧檯。沒辦法,在香港,無論你是做什麼的日本料理,不帶著刺身壽司是不太行的。


這邊就是壽司吧



當然我來,就只吃鐵板燒。侍應引領來到一邊的位置,拿餐牌一看,午市餐牌分「櫻」、「松」、「竹」「梅」四個,價錢由一百八至三百多,分別就在用上什麼海鮮,或什麼級數的牛肉。第一次來,還是保守一點,吃最便宜的「」好了。

四款的午市鐵板燒套餐



這個「櫻」的套餐,以海鮮為主,主要是虎蝦、銀鱈魚及蠔,而師傅最先做來的前菜,卻是一味鵝肝蒸蛋。師傅將個金色的盛蛋器放在鐵板上,再在上邊放上大半只內付燉蛋的蛋殼,再將一小粒鵝肝煎香,放進滾熱了的燉蛋內,同煮一會就成。

別致的鵝肝燉蛋



什麼調味也不用下,就這樣吃就行了。吃起來蒸蛋鮮嫩,鵝肝濃郁豐腴,二者是非常好的配搭。最好吃的還是煎好的鵝肝會釋放出鵝油,蛋是吸油之物,而熱蛋也令到鵝油的香味更揮發出來,相當不錯。未在鐵板燒檯上吃過這種做法,但就是非常不錯的點子,值得一試。

是聰明的配搭



再來只見師傅將蝦拆好,放在一邊慢煎,而另一邊箱,就開始煎蠔了。煎蠔不費時,只需要大火兩邊煎香就行了。蠔吃起來是表面略脆,裡面是溶化的豐美,非常不錯。除了蠔,師傅還加入了不少的櫻花蝦及煎香的煙肉粒,加添一點鹹香及脆口,好吃好吃。

好吃的煎蠔

豐腴味美



在吃蠔的時候,只見師傅已將虎蝦一分為二,快手的清理好蝦頭,放在一邊繼續煎。然後再將蝦肉拆出來,清理好腸臟,加點酒及香草牛油,在鐵板上略煎一會。蝦肉吃起來鮮甜爽嫩,連吃四件,份量也不少的,吃得滿足。

爽甜好吃的虎蝦



轉頭蝦頭也來了,蝦殼的部份燒得卜卜脆的,可以當是蝦片般吃,加了點鹽去調味,十分不錯。蝦頭方面,就好像燒得不夠火,韌了一點,比較起和三昧花盃,那邊的蝦頭是做得鬆脆好吃的,大阪甚至做成脆片出來。而這隻蝦羔不太多,所以蝦頭味風味略遜。不過整體而言,也不錯的了。

蝦頭的殼,真的如薯片般脆



最後的一味海鮮是銀鱈魚,味分高下,主要是魚肉煎得香不香,及帶魚油的魚皮煎得香脆與否。這裡的煎得不太乾身,吃起來魚皮不夠香口。不過魚肉的調味就做得相當不錯,用上一點油及牛油,去帶出魚肉的一點甜味,也增強了嫩滑的口感,也是好吃的。

銀鱈魚也不錯的



侍應拿來一碗蜆湯,看樣子,真的對辦,而蜆湯本身也是不難做得好的一味,因為蜆只要新鮮,煮起來已經很鮮美的了。但喝起來,卻是沒有什麼鮮味,甚至不是魚湯,是一般的肉湯。好像是跟配料不符的味道,喝得不太滿意。

還可更好的蜆湯



跟著就是炒飯了,只見師傅先將碎紅蘿蔔炒香,再加入日本米飯,打蛋在內,再快手炒成香噴噴的炒飯。奉客前,再加入魚籽櫻花蝦蔥粒,雖然是午餐,但也做得相當認真。飯炒得很乾身,材料豐富,味道也足夠,是滿意的。


最後是炒飯了

乾身好吃



這個鐵板燒午餐,沒有菜蔬在內的,比較奇怪。最後可選咖啡或雪糕,我當然是要前者。本來對熱咖啡是沒有期望的,喝起來又來幾香濃。尤其送來的是暖熱的忌廉,下了就更好喝。負責我這邊的師傅是Ken,他先問我趕不趕著離開,我答「都趕趕地架」,他就立即加快速度,給我弄來各式食物,水準也保持得好的,值得一讚。

功夫不錯的師傅



埋單二百有找,以吃一頓午餐來說,不便宜。但以吃鐵板燒來說,又是差不多的了,加上食物水準不錯,相信我還會再來的。



評分:(以5個&為滿分)
食物:&&&&
服務:&&&&
環境:&&&&

餐廳資料:
Akita Teppanyaki, Sashimi
灣仔皇后大道東202號QRE Plaza 8樓
2788 0012

7 則留言:

  1. 鐵板燒雖然少食但我都頗鐘意既一種料理,但係在日本吃好既鐵板燒,尤其晚上真係幾貴.始終依度係香港,一定會賣刺身壽司嫁啦

    回覆刪除
  2. 好嘢! 終於有鐵板燒是不用吃牛肉的了! 謝謝 KC 兄的介紹!

    BTW, 你在番文雜誌內的甫士是相當之「型英帥靚正」喎!

    回覆刪除
  3. 我1定會搵個lunch去食呢~~~

    b.rgds/ jj

    回覆刪除
  4. Yeah most people like to eat beef when it comes to teppanyaki. But I find good seafood teppan to be quite satisfying too, especially shrimp and scallops.

    回覆刪除
  5. 叮爺,我不介意鐵板燒店賣壽司刺身,佢鐵板燒做得不錯就得了;

    辣子,謝謝,我都好少出鏡的了;

    jj,值得一試,佢地雖然港式,但有心思的;

    Beef No Guy,絕對同意,尤其是師傅在鐵板上處理各式不同海鮮的技巧。之前有年青食友,覺得她也可以燒鐵板燒,其實以為人家在烤肉,但實情是比她所想的更多。

    回覆刪除
  6. I remember the most outrageous 鐵板燒 I had was somewhere in Causeway Bay/Wanchai...perhaps it was a place you reviewed previously...near Elizabeth House in the 80s I think. A HKD$500 鮑魚 which was considered astronomical. It was good, but excessive. In the US we only have Benihana chain, but their 鐵板炒飯 is great because they add a lot of garlic butter to cook it.

    回覆刪除
  7. Beef No Guy,你說的該是有馬了,很同意,以前是很令人回味的。今天也有做鐵板燒,但在上述幾個名字之後。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