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Sponsor

2010年7月3日 星期六

一杯屋 ~ 仙台名物:牛たん燒き!


五月中旬.晴

很多時朋友來問我日遊的資料,問到仙台,我總會投降,因為仙台於我,毫不吸引,只是取道往東北本州的一個中轉站。但那裡有一味「名物」不可不試的,就是燒牛舌。有時也不得不配服日本人作地方推廣的能耐,每個地方都有一種「名物」,來仙台,就是吃烤牛舌。


仙台吸引我的就只有這一味,牛舌!


話說就是戰後百物待興,仙台人士就用了牛舌代替牛肉,去做各式料理。燒的,燴的,汁煮的,各式其色,成為了今天的地方拿手菜。來仙台,我當然不會去買蝦條餵海鷗,能令我停留下來的,就是吃一餐美味的烤牛舌。日前接受飲食雜誌的訪問,在電梯內看到這裡的八樓有個新招牌,就是做仙台料理的,很有興趣,就在翌日來看看。


環境很不錯



這裡就是以前炭姬的位置,現在換了新招牌,好像裝修也是差不多的。店子也是在上海有分店,看午市餐牌,跟舊店也有九成相似,何解?還記得兩年來過炭姬,吃的也是午餐,坐的就是吧檯的位置,是次專誠坐回同一個座位,吃的也是同一個餐,烤牛吞定食。

仍然是這個炭爐



這裡的烤牛舌定食分兩個價位,「牛舌定食」索價98,「芯舌定食」則是128,看名字已知,該是所用的部位不同吧。而我也跟上次一樣,只要了便宜一點的「牛舌定食」。只見師傅就在烤爐上烤出牛舌,這裡說是用上備長炭的,看過,果真如是,絕對不是一般的用上電爐,但又周圍說是炭燒的店子,這裡可是貨真價實。

就是燒貨真價實的備長炭



牛舌定食拿來,我當然最關心的是牛舌好吃與否。看肉的紋理,及吃起上來的口感,這個定食用上的是舌尖肉タンさき)。吃起來口感較韌,沒有牛舌芯(タンなか)那麼豐腴。不過肉味就較濃,如果燒得好,外表有乾身香口的效果,還不錯的。可惜這裡燒得不算乾身,不過還好肉質是有點爽口,就算什麼調味料也不添加,夾上在旁的漬高麗菜,是好吃的。

是舌尖的部份


較有咬口,但亦爽口



這裡的「牛舌定食」,配上的是麦飯,即是將日本米飯,混上麦粒。吃起來米飯軟熟,而麦粒又有咬口,據說是對腸胃不錯的,多吃無妨,是個很不錯的配搭,比單吃白米飯是有特色得多。個人覺得,麦粒還可以多混一點,口感更好。

有咬口的麦飯



好吃的不止是飯,還有在旁的一小碗山芋蓉。這個山芋蓉吃法跟吃納豆的相若,放進一點醬油,混和鵪鶉蛋黃及在旁的牙膏芥末,就可以將之伴在飯中。山芋蓉沒有味道,口感是滑滑的,但也是對腸胃很好的食物。除了伴飯,也有用來佐烏冬或冷麵的,就是要增強滑溜的口感。之前在兔に角就吃過此味山芋蓉了。


我愛吃的山芋蓉

伴起飯來,也好吃的



湯不是一般的味噌湯,而是用牛舌及牛肉熬的清湯,加入了不少的大蔥絲,與及一點胡椒調味。跟起來味道清鮮,特別又美味。吃這個定食,飲品是任意添加的,但要了杯凍咖啡,也跟不到第二杯了。

醇美的清湯



幾位女侍應的服務是相當之好,在跟客人談話,送餐,又或是結賬的時候,總會微微的躹躬。埋單百二,不便宜,但吃一頓豐富的烤牛舌定食,也要差不多的價錢。離開時,我有一點印象了,是不是以前在這裡吃過飯?在記憶中吃的是差不多的東西,坐的也是同一位置。回到家,看了資料庫中的相片,果然如是!原來這裡只改了名字,由「炭姬」變了「一杯屋」,電話也是相同的,就當是舊地重遊吧。

2010年的一杯屋

2008年的炭姬


評分:(以5個&為滿分)
食物:&&&1/2
服務:&&&&
環境:&&&&

餐廳資料:
一杯屋
銅鑼灣軒尼斯道525號
澳門逸園中心8F
2891 0815

6 則留言:

  1. KC,

    You know I am a beef tongue fanatic and it's because my favorite part of the entire cow. Agree that if you go to Sendai and not eat gyutan, it's like going to Hong Kong and not have wonton - Don't even mention that you have been to Sendai :P

    Anyway, to be honest it's not that hard to get タンなか as long as the restaurant is willing process the whole tongue themselves and extract the part. It's just the same as getting other parts of the tongue (like the tips). It's more of whether the restaurants are willing to do the extra work and process the tongue themselves! I did it at home with black angus beef tongue and it's absolutely as delicious as what you get in restaurants.

    If we ever have cooking party again, we can make this one! :)

    Little Meg

    回覆刪除
  2. 小Meg,
    是的,牛舌真的是家常菜色。不過在香港,吃的也只是タンさき,再好的也只是タンなか,但最好的部份舌底肉タンかるべ,就真的要在日本才吃得到。
    KC

    回覆刪除
  3. 這個仙台烤牛舌定食也是我的大好き,也因確實沒多機會到仙台了,所以雖然不是原產地,但每次到東京也會吃,質素也不差的.只不過就算東京也不多見這類料埋,現在難得在香港找到,各樣配菜齊全,看樣子也夠正宗的(雖然我也喜歡多一點押し麥的飯),再加上是炭燒的,價錢亦可接受,無論如何也要一試.疑問:頁頂的生牛舌的照片在這店影的嗎?看樣子質素頗佳的,但不是師傅給你燒的嗎?

    回覆刪除
  4. 吃過前身的炭姬幾次,也點過極上牛舌。味道是OK的,但不覺得極outstanding,沒記錯好像是$168,我覺得略不值。

    幾次到炭姬都發覺很多日本人光顧,整店只有我們一桌香港人,氣氛很好~

    回覆刪除
  5. 香港用炭,是否要領牌?

    回覆刪除
  6. O,那張相不是這裡的,論級數,已近和牛舌的頂級了;

    littlelittle,這裡用上炭爐,但我總覺得功夫不夠好;

    tabero,是需要另外領牌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