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Sponsor

2010年9月8日 星期三

鹿悅 ~ 醍醐味


七月下旬.晴

不知不覺,在經濟日報的專欄己寫了一年。每周一篇,原本以為沒有什麼,但其實也有一定的工作量。選的要是「熱話」,又不能跟在其他地方的食評文章相同。雖然到現在,也算是習慣了,但一年下來,文中甩漏的次數,多不勝數。經濟那邊負責的編輯小雲,因為對手是我,不用詳細說,也可以想像她一直以來的「嘔血」程度。


一直覺得,不是在做自助餐時的鹿悅,真的不差


認識小雲這麼久,電話談過不少次(多是又在文中發現錯漏…),但大家是未見過面的。適逢君悅的靚靚公關大員Gladis約吃飯,大家才第一次見面。文化人果然是文化人,小雲是斯文女生,不過當然,在大家傾談中,也感覺到(平時在電話中)的凌厲之氣,哈哈!


環境很優雅的



午餐的一切,Gladis已全部妥善安排。選了在這裡,也好,正好來為入秋的日本料理行程,打探一下。大家坐在餐廳最埋邊的卡位,地方高雅,很舒適。是日下午,我們吃的也是Omakase,就由師傅發辦,有什麼好吃的,就拿上來。一向覺得,在灣仔的眾多日本料理店中,鹿悅幾時也佔首位。撇開周末的自助餐不計,平日這裡可以十分高級的地方,也是心目中除了港島香格里拉灘萬以外,可以做出稱心的會席料理的另一個地方。港澳米芝蓮不將這裡列入推介,只能說其不識貨!

有什麼好得過由師傅發辦?



喝一口綠茶,用熱毛巾抺抺手,食物已經源源送上。打頭陣的是精緻的先付是「三點盛」,分別是火灸鰤魚箱押、春菊菜沙律及漬小青椒。以箱押壽司做前菜,有點奇怪。但鰤魚在夏天不是最肥美的時候,用火灸過,沒有什麼油脂甘美,反而是淡淡芳香的魚味,加上壽司是小件裝的,作為點心,並無不可。春菊菜帶點天然的苦味,加上一點橘子的甜味,輕怡討好,配合得不錯。日本青椒已去裉及籽,吃起來甘甜,也起清洗味蕾之效。

精緻的先付



揚げ物就用一個小竹籃盛上,掀開蓋子,內有一串銀杏,另外兩件炸物,擺盤也做得很精美的。先吃上面的銀杏,軟糯,美味,用鹽略調味,非常好吃。兩件炸物是鮑魚及松茸都輕炸過,外脆,是預計中的美味。不是說笑,松茸是比鮑魚更好吃的,香味盎然,口感爽脆。而就算比下去的鮑魚,也都是鮮味非常的。

松茸是又香又好吃



吃和食的時候,總有一味中皿,不要少看這一道菜色,往往可以看得出店子的級數,到現在,我還清楚記得在東京的三星店石かわ吃過的美味鴨肉及幸村的野菜甘鯛,這裡的就是蝦肉。口感爽甜,也不錯的,最欣賞的就是伴上的木魚湯汁,感覺輕,味道清香,感覺很「」。但混入了的紅豆是硬硬的,上面刨上一片檸檬皮,也太大片了,俱是可以改善的地方。

喜歡湯汁的清香



再來就是刺身了,也是「三點盛」,分別是平目、鰺魚及吞拿。吃起來都感覺新鮮,看得出師傅的刀功也有相當的。平目魚薄切,吃起來爽口。鰺魚是夏天的時令魚類,味道甘鮮,肉質脆口,是最喜歡的一味。吞拿赤身,還好,沒有我不吃的三文...靚靚公關不吃生肉,來的是蒟蒻刺身、蒸腐皮及無花果,擺放得很精緻,據悉,味道也很不錯的。

鯵魚是我的至愛,尤其是盛夏

公關大員的一份也很精緻



吃法國菜,往往在餐點的中段及未段會來一味雪葩來清清口腔,其實在吃和食料理時都會有的。在焼き物上檯前,就先來一味鮮無花果來清洗味蕾。無花果是預計中的甜美,上面的是核桃磨成的醬汁,又滑又香,真的比無花果更好吃。唯一可改善的是無花果是暖的,所以邊吃就邊出水,如果做的凍食,相信就沒有這個問題了。

核桃茸又香又滑



如果在夏天吃和食料理,焼き物就多數是燒魚,我就在遠古時代,當石かわ還未有星的時候,吃過一味燒香魚,那股清香鮮甜,到現在還回味無窮。是日吃到的也是心頭好,就是鹽燒子持鮎魚(鮎の塩焼き)。都說過,與其給我什麼拖羅海膽鮑魚,不如給我一條燒魚,會更合我口味。

至愛燒魚



面對燒魚,兩位女生當然是儀態萬千的用筷子來吃,我就不客氣,整條拿起來吃。吃燒鮎魚,如果是「子持」的,就要由魚肚吃起。魚籽當然是甘香可口,豐腴非常。再吃背肉,鮎魚有一條魚油背脊的,甘香可口。再吃頭尾,功德完滿了。這裡的燒魚燒得甘香可口,鹽灑得剛好,不過鹹也夠味,是略嫌燒得不夠乾身,如不是鮎魚吃起來就更有香味了。不過吃得這一尾鮎魚,已經很滿足的了。心想,如果這一刻在彼邦,會是何等快樂?只是想想也令人開懷。一旁的是蝦芋,上面的芝士麵醬鹹了一點,撥開了的芋,是很好吃的。

甘腴美味



吃和食料理,最後的澱粉質食物,也是精點,大家還記得我時常也掛在口邊,與太呂那個鯛魚飯嗎?午餐的和食,當然是簡單一點,是日的是一味鯛魚素麵。鯛魚是我很喜歡吃的日本魚類,尤其是窩燒又或是汁煮,都好吃。是日的也鮮甜,單吃這片魚,也夠滿足了。素麵爽滑,而我在香港吃素麵,也總縑麵汁的味道是過濃,不夠輕清的,這裡也是一樣。

好吃的鯛魚



此刻,換上的是麥茶。最後的甜品,經靚靚公關提水,原來是個迷你的水果併盤。生果全是日本直送的,當然是有相當的水準。說件事給大家聽,KC最喜歡的日本生果,不是什麼巨蜂提又或是夕張哈密瓜,而是。聞起來已經又香又甜,如果整只搣來吃,那股桃香,真的會伴你幾天,比什麼的香水還吸引。是日有幸,這個生果盤也有在,心滿意足了。

最愛是桃!


是日的餐點,精緻又高水準,真的要謝謝Gladis的親切又熱情的招待。大家也是愛吃的人,飲食資訊也知道不少,席間東西南北的,無所不談,也像一個飲食的高峰會。也知道原來小雲是酒界高手,真的失敬,看來要設一局來會一會。

真的謝謝安排


談吃,特別精神,我也忘記了,原來這一餐是兩星期以來,吃得份量最多的了!臨走之時,跟師傅確認過,我要的「」,這裡有得供應,看來入秋要再來一趟了

應該會再來的


評分:(以5個&為滿分)
食物:&&&&
服務:&&&&&
環境:&&&&1/2

餐廳資料:
Kaetsu
灣仔港灣道1號君悅酒店閣樓
2584 7722

11 則留言:

  1. 非常精緻的菜色,可以攪一攪喎。

    回覆刪除
  2. 這篇要給一萬個"like"!!!

    回覆刪除
  3. None of my ayu in Tokyo had roe... =(

    回覆刪除
  4. Fraz,謝謝欣賞;

    Fanny,公關姐姐也知我的心意,也實在,燒鮎魚也是夏天最時令的食物之一;

    Peech,you need to get the right person going with you, next time I get you some 子持 ayu IN TOKYO!!

    回覆刪除
  5. 小雲凌厲之氣 ........HAHAHHAHAHA
    其實佢只係講野直O者 :P

    回覆刪除
  6. DEE,我諗左好耐至出你呢個意見...

    回覆刪除
  7. No Problem 的, 我兜口兜面都係咁同佢講的! :P

    回覆刪除
  8. 大佬,我家陣有點驚,「餚」緊底...

    回覆刪除
  9. 好有興趣喎!攪一攪佢 x 2!

    回覆刪除
  10. 對條魚非常有興趣!贊成「攪一攪佢」x3!

    實在是一篇可讀性和參考性甚高的食評,學到唔少野!
    「醍醐」一詞也屬神來之筆,於我等拜讀之輩,KC您的文章也是給我們在醍醐灌頂呀!

    回覆刪除
  11. 會席料理嘅飯局 ......
    如果攪,我可幫手執頭執尾;最近成為『閒人』。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