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Sponsor

2010年9月27日 星期一

天地旬鮮‧八吉 ~ 只為‧魚


七月中旬‧晴

(Please press here for KC's English review on Yakichi. 請按此以參考KC寫給八吉的英文食評)

不知何時開始,多了一個工作,就是要多找有點題材,新開的店子,去吃,留起食評,供飲食雜誌的編輯們選擇。不要以為這個工作簡單,要找夠新,而我有興趣吃,而編輯們又覺得夠「爆」的店子,絕對是個非常有挑戰性的工作。在本地食壇縱橫多年的我,都要行又諗,企又諗,才總算儲了一小埋稿子。這裡,就是我的目標。

尖沙咀的彩星大廈,一向是幾間日食店子盤踞的地方,地下除了有吉列專門店,還有沖繩店子Chura。我不喜歡沖繩,但也覺得那裡的食物不錯的。前些時,轉了這間魚鮮專門店。上網一找,就知道是日本的某大魚鮮連鎖店的轄下牌子。據說,因為要貨量多,還有魚市場的「頭手」選魚權,有本事運多一點香港不常見的日本魚類過來。說到這裡,夠「料」未?夠啦,其實在香港,單是日本魚做刺身,都夠寫的了。



東洋來的牌子



也謝謝友人同來,知道居酒屋一類的食物不是她那杯茶,但至少這裡賣的是魚,也算是中了一瓣。八時多來到,店子人不少。這裡還是保留了大部Chura的舊裝修,外邊的散座,埋邊就是假塌塌米的位置。預早訂了最埋邊的座位,雖然是假塌塌米,但也要脫鞋的。埋邊是有六張長檯,氣氛也甚熱鬧的,始終這等魚鮮居酒屋,不會是浪漫及有情調的地方吧。


坐這個,感覺才對一點


經理先拿來是日的魚介,給我們選擇。是日魚鮮有五款,我不喜歡鮃的,先除去。問過經理的意見,先後選了三尾魚,伊佐木了來做刺身,魴鮄魚就用來汁煮,喉黑就用來鹽燒。經理褪下,因為帶了酒,也就先來一輪前菜,才開始是晚的魚宴。


是日的5款魚




這裡將前菜盛在一個個小碟中,很精美的,客人可以選想吃的,隨手點了蝦鹽辛、蟹羔及沖繩泡菜。蝦鹽辛是我最期待的,因為本地的鹽辛多會用上魷魚來做,特別一點,會用上三文魚邊或腸,用上蝦,少見。這裡的吃起上來還是彈牙爽口,似乎不是生醃,味道就只有鹽味了。蟹羔一吃就知是包裝貨,Citysuper有售,所以「過主」。泡菜太濕,看上去已經不吸引。加上之前的兩味前菜的不濟,竟然是不約而同的一起忘記了它,哈!總括而言,幾味前菜,都建議不用試。


前菜表現,都只是一般




除了那三小碟,另一味總不能抗拒的前菜就是海葡萄了。看這一味沖繩特產,就知是舊牌子留下來的餐牌項目。吃起上來口感是比魚籽更爽脆,味道是甚甜美的。看其晶瑩剔透的樣子,你會對這大自然的美嘆為觀止,值得一試的。


值得一試的海葡萄




接著就是是日主菜,幾款不同煮法的魚了,先評的是刺身。選了伊佐木いさき),全因為就在是日可以選擇的幾款魚中,就以這一款最時令。師傅將魚肉分開背肉及腩位兩部份,也有兩個切法。背肉是厚切成尖角,面腩位則薄切,都有點刀功的。吃起來,背肉位爽,腩肉帶點韌性,肉質方面,都可以。伊佐木魚味一向淡,是晚吃起來,味道更欠奉,覺得是凍了一點。與友人的意見一致,就是沒有什麼印象。


是時令魚介



切得不錯,但解凍可做得更好




下一味來的汁煮,用上的是魴鮄ほうぼう),如果冬天去北海道,走入任何一間刺身壽司店,都很易會見到這一款魚。要汁煮,因為夏天非時令,所以煮熟來吃較好。這一味就吃得滿意,有魚香,肉質緊致,但又不韌,配上帶甜的燒汁,是不禁令人吃完又吃的。在座的也是愛魚的人,一條份量不小的魴鮄,轉眼已吃剩魚骨。這裡的汁煮魚,做得不錯,可以一試。


好吃的汁煮魴鮄




最後一尾是喉黑のどぐろ),其實真正的名稱是赤鯥,在刺身壽司店,正宗一點的叫法可以是アカムツ(a‧ka‧mu‧tu)。同樣是冬季才當造的魚類,最常的吃法,就是燒,可以做魚干也可以。不過這裡明顯地燒得火路不夠,魚皮是有點濕,吃起來不夠香味。不過以為燒魚很簡單,也考功夫的。肉厚而味甜,不過比較起魴鮄,似乎是燒的較遜色了。


燒魚方面,可以更好




好了,吃完魚,也吃一點肉類吧,看到餐牌上有燒牛舌,又「本能反應」的要了一客。這裡是「薄燒」,吃起來是韌韌的,不見佳處。咦?不說起也不會醒起,跟友人到處去吃的牛舌料理,總是不濟的,真不知何解。


韌了一點的薄燒牛舌




見有和牛蒸籠,也要了來試試,但就是非常的不濟。幾片和牛肉,舖在蔬菜上面,但蒸籠內的所以食材都是沒有味道的,吃得淡出鳥來,這一味是可以不理。另一味也可以不理的是豚角煮,肥肉沒有問題,瘦肉的部份是韌鞋得可以。其實吃至此時,酒量不高的KC已然半醉,也清楚記得這兩味的難吃,印象尤深


和牛蒸籠,毫無味道!



豚角煮也是一般




也要談談是晚的酒,吃日本料理也拿支清酒來吧,因為吃的是什麼類型食物也有,隨手抽也可以了。來的是真澄的山廢純米大吟釀「七號」,這支酒,背景及特別之處不談。味道就是中間路線,香味及酸味都是淡淡的,米香也不豐富,但就可以配搭魚或肉的料理菜色也可以,是「世界清酒」。至於另一支,是我也很喜愛的余市20年單麥,雖然,比較起來,個人而言我最喜歡的還是山崎18年的男士風味。但這支20年,也真的是什麼味道也不用談,單是那股悠長而強勁的香草及煙薰味的after taste,一試愛上也一試難忘





不知何時,店子又拿來一碗味噌湯,原來是加入了剛才伊佐木的魚骨滾成的。印象中,很鹹,呷了一小口,還不如繼續喝余市好過。不知何時,四周人客已散去,原來,又到了打烊的時候。坦白說,這裡的食物,不是每一味也滿意,不過如果喜歡魚介料理的,這裡也可一試。


只喝了一口...



評分:(以5個&為滿分)
食物:&&&
服務:&&&1/2
環境:&&&1/2

餐廳資料:
Yakichi
尖沙咀廣東道100號
彩星集團大廈地庫A室
3105 895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