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Sponsor

2009年10月14日 星期三

美利堅京菜 ~ 什麼會比美利堅更堅?

三月廿二‧陰天

評分:﹝以5個&為滿分﹞
食物:&&1/2
環境:&&&
服務:&&&1/2

其實很多東西也比美利堅更堅,有時食就食,也不用打遊詩,高舉旗幟的才叫有自信。

祥記之後,也想來試試同一條街另一間京店子美利堅。開業五十多年了,這裡錯是我一家最常來吃的地方,但自從早年水準下滑,一直也沒有再來。至前年,吃了一次,覺得水準回來了,拖至現在,才在這裡辦了一局。

帖子在facebook那邊一出,回應也甚踴躍,一下子就坐滿了四圍檯。點菜方便,也很簡單,先預留烤鴨及砂窩雲吞雞,要幾個冷盤,燒羊肉,宮保蝦,菜蔬及炸春段就可以了。老實說,這些來港多年的京店子,菜色或多或少都已經「本地化」,京菜的味道已不多見。



吃北方菜,少不免會吃幾味涼菜,是晚就一來四款,分別是燒雞、白切肉、素鵝及醬牛肉。來香港的京菜館,涼菜來一味燒雞,多錯不了。是晚要了一只,雞肉嫩滑,雞皮薄薄的,配上鹵汁,好吃。以水準計,這裡的雖然不及泰豐廔,但也很不錯;


這裡的白切肉不夠肥,所以吃起來不夠爽口,可幸也不韌。而墊底的粉皮撈上醬汁反而更好吃,如果加上芥末醬,就更好。同檯的靚食友十分識食,汁也清掉;


吃這裡的素鵝,先是濃香煙薰味,再來是甜甜的味道,很特別,值得一試;


醬牛肉是鹵水牛肉,廋肉部份軟熟,帶筋位的夠咬口,可惜鹵水味不夠濃,用來下酒,淡口了一點; 一圍人分四味涼菜,份量要了大的也不為過。不過這裡的又真的是頗大碟,真的15人吃也足夠;


再來是幾味主菜,打頭陣的是宮保蝦球。這一味京菜,也是絕對的一味「鬼佬菜」,至少同檯的唯一一位外籍食友,也因為有這一味蝦球而豎拇指。這裡雖然做了很多年,但水準還是一般般的。宮保蝦球的汁底該是甜、酸、辣俱備,但這裡的則以攻鼻的醋酸味為主。亦因為這個原因,當食友見到在隔離檯傳來煙霧瀰漫兼「滋滋聲」的時候,這邊可是頗為「冷靜」,就是因為那醋酸味,實在難頂;蝦球大大隻,但不是每一隻也爽口的,食友報告有好幾隻是霉身的,不要得;


京燒羊肉是另一味常點的北方菜,羊肋肉抺上香料,炸得切件,醮醬汁來吃。這裡的羊件都帶肥膏,吃起來甘香可口,同檯的羊痴食友Edmund是吃得很高興;


接著就是「例牌菜」,烤鴨是也。伙記端來烤鴨給我們看看,然後拿去片皮,砌成菊花片的形狀再上檯。是晚的烤鴨,叮囑要廋一點的,也做得到,片出來的除了是鴨皮,就是鴨肉,沒有那油油膩的肥鴨油的。


可惜鴨醃得不夠味道,吃起來淡淡的,而餅皮也都是凍凍的,令食興大減。相比之下,一街之隔那邊的祥記,水準好得多了;


下一道也是「重量級」菜色,一大窩雲吞雞是也。用上原雞加上金華火腿煲了四小時的,湯色奶白,味道也鹹鮮味美。吃至此,喝了湯又吃了雲吞,也已近十成飽了;


接著來的是菜蔬或點心了,炸春段是炸蛋卷,本應是脆香好吃的。這裡做得又濕又稔,一無是處;


和菜戴帽是另一味很普遍的京菜,本應是用餅皮包著吃的。但是日的凍凍餅皮,吃過也打冷震,不敢再要了。蛋皮煎得不夠鬆,餡料反而大堆頭又好吃。這一味也是那一句,祥記做得較好;


這裡的蔥油餅是我很喜愛的一味,餅炸得鬆化,濃郁的蔥香味,雖然吃起來帶點油膩,但也毫不考慮的連吃兩件;


煎餃子最後來,主要是應付還未吃飽的食友,是晚所見,未有用武之地,大多變了外帶食物;


吃得幾飽,也要吃甜點的,是晚的就是拔絲香蕉及蘋果。拔得也算不錯,吃了兩件,糖皮也都脆口,「甩皮」的情況亦未算嚴重。


幾位老伙記招呼很好,在這裡工作了幾十年的張經理還是那樣關照,服務一欄,沒有道理不給高分數。


埋單每人二百二,食物不是每一味都好,但吃過這一次,大家也嚐過今天美利堅的功力。下次如果再有老外找你吃京菜,你知怎樣做了吧。


餐廳資料:
American Restaurant
灣仔駱克道20號地下
2527 1000

2 則留言:

  1. 整體上覺得,還是祥記較好(除了京燒羊肉和拔絲),不過如果帶著老外朋友,不知何解,又總會想到美利堅!
    是晚菜式也實在太過豐富,吃至烤鴨,已飽得不能動了.

    回覆刪除
  2. 美利堅的份量是十年如一天的「慷慨」。其實我喜歡單尾的線味澱粉質的,尤其是蔥油餅及煎餃,是專誠留肚才可以戰至最後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