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Sponsor

2010年12月29日 星期三

鈇板燒‧海幸 ~ 一週二回吃(下)


十一月中旬‧晴

承上回,跟兩位朋友來這裡吃鈇板燒午餐,到了尾段卻給大廚Lawrence認上了。不到一週後的另一天,又來一次。

這一餐,是給飲食雜誌的靚女編輯拉來了的,同場當然還有這裡的公關大員。是日的身份,就是一名「觀察員」及「試食員」,當然中間還包括一點關於鈇板燒的訪問那些例行公事。而負責是日食物的,就正是Lawrence。只見他拿了幾碟食物出來,說了句:「今天不吃肉了,只吃海鮮好不好?」有什麼不好,你是大廚,你話事囉。


今勻大廚出馬


就在大廚在準備食物之前,先送來沙律前菜。吃鐵板燒,大多也是這一味西式的前菜,大抵鈇板燒在日本料理中其實是介定了去「西式」的了。是日的沙律很好吃,也特別。除了超甜的車厘茄粟米外,還有一小株的氷菜在內。吃起來爽口鮮美,還有一點涼意,是很時令的日本野菜。據知來價很不便宜,只是剛好今天有貨,又試試。


有特色的沙律菜



「吃了蠔先,好不好?」點話點好。

好了,只見大廚拿了幾隻出來,就下鐵板去煎。需知蠔本身不是容易處理的鈇板燒食材,因為蠔本身會出水,快煎內裡不熟,煎得太久吃起來邊位會韌,是比較難控制的。只見大廚聚精匯神的將幾隻蠔煎好,再排得整齊美觀的放在我們面前。吃起來外邊是微脆的,很香口。內裡仍保持水份,口感豐腴,是高水準的表現,非常不錯。



在幫煎好的蠔上汁

外脆內豐腴



「再來吃鮑魚啦,煎有點悶,鹽焗好不好?」鹽焗?在鈇板?!

沒錯,就是在鈇板上做上鹽焗的效果。大廚先將鮑魚放在一片很大的昆布上,鮑魚不是生猛的,大廚解說,有不少的食客鮮活的鮑魚放上鈇板時掙扎的情況,但如果這樣的烹煮鮑魚,其肉因為收縮得緊要,吃起來會比較韌。所以他就看將鮑魚處理好,待到肉質完全放鬆才用來煮,肉質就好好多。好,又學了一點東西了。只見大廚用另一塊昆布將鮑魚蓋起,再將鹽完全的舖在鮑魚上面,倒下水,就蓋上蓋子去焗。

先將鮑魚放在昆布上


再用鹽埋之



半晌,鮑魚熟了,大廚再快手的遂隻「修理」好,再配以蘆筍及扣上醬汁就可以上碟。吃起來,鮑魚的肉質果然是軟滑彈牙,味道是鮮甜的。或者你會問,在鈇板上鹽焗跟在廚房裡鹽焗有什麼分別?我可以說是沒有的,但道理就跟在鈇板上烤食物跟在廚房內效果也是相若,但搬了出來在客人面前做,又是另一回事,也就是鈇板燒的精要之處。大廚的心思及創意,是值得配服的,這個鹽焗鮑魚,要一試。

之後再處理好


味道鮮美,口感彈牙



「喂!差不多一點搭九,要吃鰻魚啦。」係呀,唔使趕,但快一點,打份工要趕返去開工架。

只見大廚將劏好的鰻魚放在鈇板上開始燒,此時客人還可以看到鰻魚的頭,是的,就是要客人知道這是鰻魚,而非鱔。不要覺得奇怪,其實在香港十居其九的鐵板燒店子,包括和三昧花盃又或是松菱定係大阪,用的都是鱔。而這裡的鰻魚,是燒之前才由大廚劏好的,貨真價實。


真是鰻,不是鱔

是不易燒的



只見大廚就這樣將鰻魚放在鈇板上烤,而不用任何重物壓著的。這裡的烤,當然所需的技巧比較高,也較難烤。但大廚解說,絕不會用重物壓著燒食材來燒,因為這樣就會壓去其水份,不會好吃。烤好的鰻魚,再加上醬汁,吃起來皮十分脆,肉是爽嫩鮮甜。除了肉質比一般的鱔肉細緻得多之外,也真的是沒有那麼乾身。這一味燒鰻魚,值得推薦,但我會mark定大廚才會來吃。


逐碟上汁

美味



「好囉喎,都要食啖飯架喎。」沒問題,請幫我「扣底」。

最後一味就是大廚所說的「女人炒飯」,我的「爛gag mode」開動得比較遲,還是身旁的靚女編輯幾時也在狀態中,她立即就知道是「勁薑」炒飯。這是跟一般的日式炒飯無異,但用上多幾倍的薑米。大廚炒飯,炒得乾身已經是「預左」的了,但加上了重份量的薑米,是香中帶點辛辣,又是另一個味道。我那碗飯只三口份量,都可以吃得清,也不要錯過。

辛香帶辣勁,好吃



「唔趕住走嘛?不如來個『朱古力波』?」那敢不從?

嚴格來就,這個朱古力球不是這裡的食物,是在樓下和洋餐廳賣的甜品,據聞是那裡的best selling item。外邊的朱古力又香又滑,內裡夾雜的朱古力蛋糕也很好吃,還加入中間的幾粒香蕉,味道是非常的配合,果然沒有介紹錯,就算不是甜牙齒或是甜魔,都會喜歡吃的。

也不要錯過這個朱古力球



當然少不了的,還是最後的一杯咖啡。不止一次說過,Lawrence是我覺得在本地最好的一位鈇板燒師傅,除了板上的煮功了得,有自己的水準及堅持。還不時想出一些新方法去烤煮食物,令來吃鈇板燒的客人幾時也有一份新鮮感。更更更重要的是,大家也是跑馬拉松的跑友...哈,沒錯,跑的人,是與別不同的!

(請按此重溫上篇)



評分:(以5個&為滿分)
食物:&&&&
服務:&&&&
環境:&&&&

餐廳資料:
Kaiko Teppanyaki
銅鑼灣告士打道280號
世貿中心5樓502號舖
2895 0885

5 則留言:

  1. 好似幾吸引,下次等我都去試下先

    回覆刪除
  2. 多謝KC兄又一次把我們帶到美食世界!

    回覆刪除
  3. Amy,值得一試的;
    Michael,「美食」也是豐富我一生的事情。

    回覆刪除
  4. 頭先唔記得講,Lawrence大廚真的好有形有格!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