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Sponsor

2020年9月6日 星期日

號外:九州精華遊 ~ 專程去佐賀吃的一頓飯 楊柳亭(ようりゅうてい)

九月中旬·晴

在福岡工作完畢,連夜直走唐津。休息之餘,當然也周圍尋吃。在北九州而言,福岡小倉當然是一等一的美食寶地,所以也是KC美食團到了幾次的地方。再數就是佐賀唐津,就趁這幾天休息也順道探探路。

下塌在唐津,喜歡那裡寧靜的小鎮風情,當然還有出色的小餐館及居酒屋。至於佐賀也當然不可不來,專誠花了小半天來了這邊。為的只是美食。先來的就是這間米芝蓮一星的日本料理店。


來佐賀,要吃日本料理。這裡有好幾間歷史悠久的店子,這裡就是其中之一。店子在松原,離佐賀駅大約20分鐘車程。樓高兩層的店子,可以容納二百名客人,是頗有規模的地方。進店要先經過一小庭園。由穿和服的侍者帶領來到二棲,用餐的地方就在這裡。


由昭和時代已經營至今的店子,在內一廊一閣也見歷史。在侍者引領下,來到用餐的個室。偌大的地方,連偏廳也在內。中間就只擺放一人用膳的桌子,企理妥當。一個人吃日本料理的經驗我是真的不少,就算是一個人來,他們只要接受預訂也會預留整間房子,可見日本人認真及一絲不苛的做法。


初秋的佐賀,這是陽光普照的下午。放下大衣坐下來,來一合冷清酒定定神。人在佐賀,大名鼎鼎的「鍋島」當然就是不二之選。「旨口」的獨特濃郁的口感,是其最大特色。靜靜的先喝酒,讓自己身心為是日盛宴好好作出準備。


9道菜的午餐,由前菜先付開始。當中分作6部份,先吃的是放在小碗的是胡麻豆腐,口感嫩滑也帶點韌度,當中滲出淡淡芝麻香。海老沙律就是將蝦肉混入山芋蓉同吃,爽甜的鮮蝦跟滑滑的山芋在口感上形成有層的對比。



鮑柔煮」是日本新年菜必備的菜式,也是很多鮨店的拿手小菜之一,那就是慢煮鮑魚是也。佐賀產的鮑魚個子不大,但口感軟熟而鮮度十足,當然最好吃的還是其內臟。「蛸酢味噌和え」是個很常見的居酒屋下酒小菜,簡單的將混和味噌、糖、醋及芥末的醬汁加在切粒的八爪魚鬚上一起吃。八爪魚本身也是佐賀產,鮮度十足。



柿博多」是將柿及牛油一層一層疊起的小吃,福岡產的富有柿甜度十足,跟豐腴的牛油在味道上是出奇的配合。還有慈菇赤西貝七味燒赤西貝是不常在日本料理菜單上出現的北陸貝類海鮮,口感帶點爽跟東風螺有點相似。



造リ:四款的刺身放在彩瓷碟上送上來,先吃的是爽口的縞鰺。九州盛產𩺊,是三、四斤的大形魚種。肉鮮爽而厚身,秋天吃的𩺊魚油脂也豐富。花竹蝦以外,來自熊本馬肉刺身也是鮮度十足。雖然我不大喜歡馬肉,但是日的馬肉刺身是一等一的出色。



吸物:以小茶湯壺形式拿來的就是「土瓶蒸」,倒出來的清湯清澈非常,撲鼻而來的是濃郁的菇菌香味,用上的是大分產的鮑茸。喝起來鮮甜,味道來當中的甘鯛。據悉也是佐賀產的海鮮,當然「無得輸」。




煮物:煮物放在一個非常漂亮的漆碗內,日本餐具永遠簡簡單單也最迷人。掀開碗蓋,聞到的是鵝油香,這道菜的主角是烤鵝肝。烤得外層焦香而內裡軟滑豐腴的鵝肝是意料之內的美味,反而現上冬大根海老芋同吃才令滋味倍增。




替皿:來到佐賀,很難想像餐點內沒有佐賀牛吧?是日就以涮涮鍋的形式推出。最上級的肉眼,單看油花已知一定好吃。反而更有驚喜的還有牛脷,油脂豐富之餘更添一份微爽的口感,不比肉眼遜色。




及酢物:會席料理中的「」,其實就是「填肚」的意思。很多時都是兩件壽司,通常會安排在先付之後,是日來的是兩件吞拿魚壽司酢物卻是意料之外的豪華,酸的部份說是醋汁,但跟其同吃的是河豚刺身。也踏入北九州河豚的時令季節,難怪會吃得此品。



食事:來到九州吃的是烏冬,食事來的是釜揚烏冬那就是浸在煮好也浸在熱水內,未以冷水洗過的烏冬。烏冬本身咬口十足,吃得到麵粉香,當然那以昆布出汁調成的醬汁也是致勝關鍵。




水物:午市沒有甜點,就以水果來給豐富的午餐劃上句號,來的是蜜瓜啤梨士多啤梨。水準當然是好,其實簡單的來幾件水準高的水果,滿足度也很高的。尤其是日本的水果,水準不用我再多介紹的了。


食物水準很高的一頓午餐,用上的是當地最好的食材。服務也是無可挑剔的,一個人在寧靜的個室內吃了接近兩小時,可以讓自己盡情的去專心感受餐點的美味。

晚上才回唐津,餐後在附近到處走走,晚上去那裡吃牛肉好?(來到佐賀也沒懸念了吧?)

結論:<b>值得推薦</b>

 

評分:(以5💥為滿分)

食物:💥💥💥💥1/2

服務:💥💥💥💥1/2

環境:💥💥💥💥💥

 

餐廳資料:

楊柳亭(ようりゅうてい)

佐賀県佐賀市.

松原3-2-37

0952-23-2138

 請按此直達餐廳的公式網站

 相機及鏡頭:

Sony α7M3

SEL55F18Z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