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Sponsor

2009年12月13日 星期日

上海綠楊村 ~ 手功壽宴


九月下旬•晴

在這個圈子多年了,仍令我樂此不疲的,就是可以結識到很多志同道合,對飲食有要求,有見識的朋友,小Meg就是一例。是晚就是特別為她而設的慶生局,選了這裡,因為搞手Isaac記得她說過想試這裡的文思豆腐羹,加上別的精緻手功菜,打造了可觀性甚高的一頓晚宴。


環境十分不俗


一行16人,安排了坐進房間。望的雖然只是祟光街景,但大圓檯寬敞舒適,16人進座也覺寬敞,亦有大電視可看的,環境非常不錯。仗搞手Isaac的大面子,開瓶費是免了的,華洋美酒當然盡出,大家喝一杯,吃吃餐前小吃,晚飯就開始了。


是晚包房,企理非常



專門負責招呼我們的阿姐在確認晚飯開始後,就一口氣拿來六碟做得美輪美奐的前菜,合稱「錦繡中華」的,分別是由漬蘿蔔、烏珠荀、怪味牛肉、紅油魚片及鹵蘑菇所組成。據聞是國宴菜的一部份來的,看賣相及排場,所言甚是。六味前菜,或摺成簑衣,或疊成花朵,或砌成買柱,總之就有不同的做型,非常精緻,不用吃,也已是賞心悅目。

「六點盛」的錦繡中華



看過造型,還是味道最實際。個人而言,最喜歡的是一味「麗花蘿蔔衣」。切成花瓣型狀的白蘿蔔,拿去漬過,再砌成一朵花的模樣。吃起來口感爽脆,甜酸合度,需知漬蘿蔔是普遍到不得了的前菜,但越普通就越少人做得好,這一晚吃到的,賣相及味道兼備,很出色,我是吃完又吃;

漬得酸甜合度的醃蘿蔔



荀也是我喜歡的前菜類別,是晚的烏珠荀,灼熟再冰鎮,然後切絲,再用模子壓成圓柱狀。吃起來是清爽鮮甜,吃過令人開了胃口。略用麻油伴過,口感沒有那麼寡淡。上面埋了一小撮切絲的蕃茄,在視覺上做成不錯的效果;

清爽可口的烏珠筍



梳衣鹵蘑菇」是手工最仔細的一味了,用上了的紐扣蘑菇,本來沒有什麼味道。用鹵水浸過,師傅在每粒蘑菇的一邊橫切幾刀,拉開做成簑衣的樣子。再將其以旋轉方式疊起,做成很美的視覺效果,確實是令大家舉機拍過不停的。吃起來當然沒有看起來般令人喜出望外,手工菜,就是這樣;

非常出色的刀功



蔬菜類的前菜也不錯,相比之下,另三味肉類的前菜也不差。「怪味牛肉粒」是放在用南瓜雕成的盅子內,怪味是川菜的一個非常重要的味道,甜酸麻辣俱備,以其味道錯綜複雜為特色。這裡的層次不是那麼高,只是濃味的牛肉粒,同一味怪味牛,雲陽閣的表現更佳;

賣相很有心思的怪味牛



五香醬豬利」也是將豬利切成細細塊的,團團轉的疊成花塔狀,也很美觀。豬利口感爽脆,醬了起來味道不算很濃烈,但豬利本身已有味道,不用太多外來味道的輔助,用來下酒,是很不錯的一味前菜;

疊成花塔狀的醬豬利



三味肉類的前菜之中,砌成花朵形狀的「紅油鮮魚片」的賣相是最好的了。用上的是桂魚片,味道淡而口感爽滑,不是我喜歡吃的一類魚,討厭其欠缺個性。是日的上了紅油,吃不到什麼香辣的味道,反而令魚肉的口感更滑。只吃了一片,嚐過就算;

賣相比味道更好的紅油魚片



吃過幾味前菜,文思豆腐羹來了。師傅將豆腐、木耳及竹笙等等材料,切成很幼很幼的細絲,用上湯簡單的燴過,是廚子顯示刀功的一味菜色。看起來當然很不錯,是無一款材料皆切得仔細分別,一點不含糊。味道卻給那濃濃的上湯全蓋過,吃豆腐羹,想還是清淡一點的味道會更好。不過在香港,也好像未吃過如斯像樣子的文思豆腐羹了,所以也值得一試的;

顯刀功的文思豆腐



下一味菜又是特色菜,名為祝「天下太平」,實則是炒鴿甫炸鴿蛋,來一個滬式的「親子」。鴿甫切成絲,醬炒過,以挖空了的蕃茄作盞,又是賣相十分好的一道菜。這道菜的特色在鴿蛋,是一味現在不容易見到的菜色了。

美輪美奐的另一道菜色



鴿蛋白遇熱也不會凝結,總是滑嫩的半透明狀態,是個以前做高價甜品如燕窩的熱門材料。鴿甫軟嫩,吃起來美味,以鴿肉及鴿蛋入饌,本是廣東菜,這裡也做得不錯;

很少有廚師還會處理鴿蛋的了



六福喜臨門」是另一味手功菜色,南瓜、紅蘿蔔、粟米芯、蘑菇及椰菜花六款材料,以不同的手法切好,以碗作模再倒成的菜色。這一味是素菜來的,吃起來味道當然是預期之中,如清甜的粟米芯及爽鮮的紅蘿蔔絲,加上好的賣相,是素食者的一個好選擇;

素食者必吃的一味



也來一味魚,是晚的是黃鱔,名為「十月龍歡騰」的。切成丁方的黃鱔件,中間夾以蝦膠,配上中間的炒蛋白,是比較新派的一味滬菜。黃鱔當造期漸過,只是口感彈牙,而沒有豐腴味道,配上炒蛋白,只是不難吃,但卻未見佳處。不過要一讚的是中間用西芹砌成的花朵,又是美麗非常。不過中菜用西芹,有點怪,也是真的。

好吃的黃鱔多士



另一味期待的菜色來了,就是這裡的東坡肉,探子來報,是不可以錯過的一味。東坡肉一客三件,用一個白瓷盛器,連醬汁盛著。東坡肉真的是「五層肉」的肥廋相間,看起來晶瑩肥美,賣相對辦之至。吃起來,肉質酥化,一咬就散開,味道甘香,連肉也一點都不韌的,相當的有水準。敢說是比今時今日的天香樓高幾班,也是本地難找的好水準,好此道者,千萬不要錯過;

絕不能錯過的東坡肉



再來是蟹粉菜色,是「蟹粉扒豆苗」。個人覺得,吃蟹粉一是淨吃,如果要配以其他菜色的話,配豆苗就是最好的了,豆苗是要煨上大量油脂才好吃,蟹粉就是其最佳拍檔。不過這裡的蟹炒質素甚低,口感很削,也帶腥味。吃了一點也都放下,不宜將自己的「卡路里配額」花費在這些無無謂謂的地方了;

很一般的蟹粉



單尾來一味蔥油餅,這裡的烘得又薄又脆,吃起來滿有蔥香味,如果忘記了正宗的鬆化蔥油餅,這個新派的做法,味道是不錯的。個人而言,還是喜歡老上海,又或是美利堅那邊做的蔥油餅,感覺比較「實在」一點;

我還是比較喜歡鬆軟一點的蔥油餅



吃至飯局的尾段,其實已十成飽,侍應拿來一大籠棗泥包,如果不好吃的話,真的是不會問津。但吃起來,味道也真不錯。包很鬆軟,棗泥是真的用上棗子去做的,味道是又香又甜,叫人就算怎樣飽,也可以吃完至少一個,所以又是全部吃清。

就算飽也不要錯過的棗泥包



等及趕來賀壽的師兄,還有為小Meg慶生的意大利芝士蛋糕,加上師兄帶來的名牌巧克力,是非常豐富的一夜。


在此再一次祝小Meg,身體健康,快快樂樂。

評分:﹝以5個&為滿分﹞
食物:&&&1/2
環境:&&&&1/2
服務:&&&&1/2

餐廳資料:
Shanghai Lu Yang Cun Restaurant
銅鑼灣告士打道280號
世貿中心商場11樓
2881 6669

4 則留言:

  1. Dear KC,

    志同道合,對飲食有要求,有見識的朋友, that should be coming from me! I am so honored to be your friend!

    Every minute of that night is in my head - it's one of my best memories that I will forever treasure!

    Thank you once again!
    Little Meg

    回覆刪除
  2. 這兒的素菜包是不容錯過的!

    回覆刪除
  3. E間都係城中頂級菜館,只係偶爾(可能)大廚放假會有食得出既分別。

    回覆刪除
  4. 帶着哨子跑步的人

    期待 (1)

    感動 (1)

    羨慕 (1)

    靚相 (1)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