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Sponsor

2009年10月31日 星期六

Nobu ~ 越不fusion的就越好

是另一個舊食評。
Nobu是一個被譽為全球最好的幾十間餐廳之一的地方,有機會的話,怎能不試。揉合了西式的用醬手法在日本食材上,第一次吃,是年前在紐約,吃出一頭煙,怎樣也吃不出好在那裡。所以就算其在香港已落腳多時,也未有興趣一試。



怎說也要一試的地方

是日又在尖沙咀開會,上次去了雲海,不滿意,是次就唯有順應同行者的要求,來了這裡。平日的下午,沒有訂位,也可以從容進座。選了在壽司吧檯的位置,始終對我來說,大師傅們準備各款料理的功夫,絕對比維港景致更吸引。



環境是很不錯的

先來杯綠茶,拿個餐牌來看有什麼好吃的。不要看這裡是排場十足,其實吃午餐也不算是十分頂級貴,吃各款非魚生類的Donburi,二百元左右以下有交易,而吃魚生飯或壽司定食之類的,二百五左右便行。計及這個地點,加上Nobu及松久信幸先生的名氣,算是十分化算的了。吃Omasekei太隆重,就要了個招牌便當「NOBU Signature Bento Box」。



坐壽司檯是我所好

因為坐壽司檯,師傅禮貌地搋上咭片,寒暄兩句便轉頭又專心工作,有禮又專業。平生吃日本料理,最怕就是遇到那些口水多過浪的半桶水師傅。也送來一撮芥末及薑片,芥未是包裝的新鮮貨,是日沒吃刺身,也沒有所謂。



很難吃的薑片

薑片又辣又苦,絕對不是平常的酸薑,好處是應該是自家製的,試問有誰會做這個味道的薑片來賣?壞處當然是,真的幾難吃的。
這裡的招牌便當跟稻菊的松花堂便當盛器是一樣的,也是一個長型的兩層木盒,這個「二重」便當,有五道菜,分別是辣吞拿魚沙律、雜錦壽司、石蝦天婦羅、黑鱈魚西京燒及燒汁野菜飯,很豐富。侍者細心的介紹便當的內容,及應由那一「格」吃起,很體貼。便當的賣相也做得不錯,及格。



精美的「二重」

這裡的味噌湯有兩塊小胡麻豆腐在內的,幾特別。但喝起來是絕對的平平無奇,只得鹹味,而胡麻豆腐也實實鞋鞋的,一點不滑,水準以下;



一無是處的味噌湯

辣吞拿魚沙律的主角絕對是幾片下了這裡的秘製醬汁的火灸吞拿魚,用醬是Nobu的絕活之一,這個醬汁,醋酸味不輕,完全蓋過了吞拿魚的味道,細心的吃了又吃,也不覺得特別之處何在;



醬汁調得太酸了一點

雜錦壽司有三件握壽司及兩件卷物,握壽司分別是立魚、三文及熟蝦,當中最欣賞的是立魚,薄切,口感爽脆,配上油醋汁及海鹽,感覺很清新,壽司來說,是fusion得不錯的一款。熟蝦真的十分厚肉,吃起來彈牙非常,不過不要笑我大鄉里,壽司的熟蝦,是這樣大這樣厚的嗎?三文魚沒有吃,由同事代勞了;


只喜歡立魚

還記得這裡的石蝦天婦羅,是公仔箱有名氣的飲食節目主持人的大力推介,蝦是細細隻的,沾上炸漿及伴上了醬汁,吃起來彈牙爽口,不過就似中菜多於似日本料理,西人必愛;



絕對「洋風」的石蝦天婦羅


全日最滿意的一味,就是黑鱈魚西京燒,在寫稻菊的松花堂便當食評時也提過,對於我來說,一件好的燒銀鱈魚,絕對比一件大拖羅更有日式風味。這個的做得味道很好,味噌非常之入味,魚肉品質好,外微脆而內裡還帶點嫩,不會是死硬的肉質,魚皮口感豐腴,是少有的好水準。據悉了用味噌醃了幾天的效果,而味噌還要每天更換,絕對不簡單。在香港吃過這麼多的西京燒,這個燒黑鱈魚,是最好的了,不能錯過;



真正出色的黑鱈魚西京燒


最後是燒汁野菜飯,真的是平凡得緊。其實如果是上好的白米飯的話,不用多花功夫,拿一碗來已經很美味了。


寧願要一碗日本米飯還好


服務是絕對的非常好,專業又貼身,亦相當之細心,無話可說的。這個便當,索價288蚊,不包飲品,連加一已經要三百幾。至於貴不貴,則見人見志,因為吃到的都是幾味Nobu聲稱的「signature dishes」,如辣吞拿,如黑鱈魚西京燒及石蝦天婦羅,加上地方要mark-up,大廚的名氣也要mark-up的,計起來,也是這樣的了。



服務是很不錯的


當然,吃了日本料理這麼多,又吃了這麼多年,我會寧願吃今佐的特選壽司定食,又或是稻菊或見城的松花堂便當,再不是就去灘萬吃小懷石,fusion日本菜,是不懂欣賞了。
評分:﹝以5個&為滿分﹞
食物:&&&
環境:&&&&
服務:&&&&

餐廳資料:
Nobu
尖沙咀梳士巴利道18號洲際酒店2樓
2313 2323

5 則留言:

  1. 奇怪啊! Fusion 的東西不容易做得好,但總有廚子喜歡試,受罪的是食客, 還得付鈔!但沒有嘗試也沒有創造, 唯有付得起又懂得吃的食客去做白老鼠了,謝謝啊!

    回覆刪除
  2. 三百的價錢太多選擇啦,我都未食依間D野~如果三百蚊我情願比多百二蚊去灘萬食個懷石膳~

    回覆刪除
  3. I had a meal at Nobu in London some years ago. We spent around £70 per person, and the only good thing was the very cool-looking waiter and waitress. You won't find such beautiful wait-staff in HK.

    回覆刪除
  4. Thalia,這裡也如Megu及Zuma一般,賣的是差不多水準的東西,如果想認真的吃日本料理,準會失望,但在外國,可又是大受歡迎的;

    紅叮兄,同意,灘萬的午市迷你懷石或「點心」定食,絕對是抵食到暈!有時間我也會登番果個食評出來;

    Jodi,對於侍者的要求,外國的名店跟香港的也不同~~很同意,在外國的名店用餐,那些男女侍者也是「精品」。

    回覆刪除
  5. KC,

    I think the so-called success of fusion food is because Westerners, who don't have much knowledge about authentic Asian food, TOTALLY buy it! They just love fusion food, which is why it gets so popular in Europe and America.

    That said, fusion got a bad rap because it was being over-exposed, to the point where chefs who know very little of Asian cuisines start to sell fusion food. Thinking about it, I worry that Chinese cuisine is also turning into bad fusion, as a lot of Chinese chefs who know just little of Western cuisines starting to put black/white truffles, foie gras, etc. to their food...

    Fusion can be good if the chef truly understands how to balance the flavors from different cuisines without losing the original delicate intricacy. But good fusion is really hard to find.

    Little Meg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