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Sponsor

2009年10月20日 星期二

富臨飯店 ~ 站到邊緣回望時

八月上旬•晴

十多年了,也來到這個臨界點,雖然在執筆之時,去與留﹝竟然!﹞仍未完全定斷,但大方向是漸漸的確立了,已過了那個「point of no return」的位置,不能回頭也沒有改變的餘地及能力。就在什麼也未開始的時候,答謝一些多年來一直協力幫忙的戰友,老土點說一句,沒有他們,我也沒有昨天。在我而言,用以答謝的只有一個方法,就是吃一餐好的,一行四人,來了這裡。

這裡是何等排場,何等級數的食肆,相信也不用再多作介紹。早幾天來看餐牌,就用了個套餐來作藍本,加加減減 ,24頭吉品鮑、翅加官燕,荷葉飯轉炒飯,加上其他菜色,價錢連加一,每位是二千五有找。貴嗎?當然貴!但要吃得好一點的,從來也莫惜腰間錢。

金漆招牌

來這裡吃飯,先吃好東西,才吃其他,先上檯的是魚翅。對於翅,近年已少吃,不過來得這裡,不吃此品又好像有點缺少的。除了嘉麟樓的蟹皇海虎翅,這裡的蟹皇翅也是翅羹中的代表作。羹底綿稠又不過杰,芡汁是令味道集中,吃起來濃郁,不是要為吃起來較有質感而濫下的,這裡是絕對的做得到。湯底醇香夠火,聞起來已經感受到濃郁的鮮美。翅針不用說,是夾得起的粗針,不過這裡爽口,而只有少量味道貢獻的食品,可以隨意選的話,是不吃的了。足三兩,不是說牛肉漢堡餡,而是說魚翅的份量,除卻價錢的考慮,是沒有投訴的理由了。

粗粗的翅針

再來是鮑魚扣鵝掌,吃此品,當然還有真人表演。起砂窩,餚鮑汁底,再將扣起的吉品鮑上汁,動作一氣呵成,還有餘暇跟我們談笑,說樓市講股票,當然,這才是一哥。鮑魚當然是溏心,用刀切下是「唧刀」的,未吃也知是夠功夫。


真人表演煮鮑魚

當然,越大件頭的鮑魚,這個「唧刀」的踪像更明顯,但今時今日,乾鮑有價,在這裡20頭跟24頭的價錢大概相差千二大洋,看官是何等捨得食。鮑魚味道甘香,集貝類及魚鮮的鮮美於一身。口感也當然的一流,就介乎韌心與軟熟之間。可以這樣說,這裡的鮑魚是貴,但也是絕高水準的。


真的是溏心

不過比起鮑魚,其實在旁的鵝掌也一點不差。鵝掌本身大隻好肉,膠質豐富。用上的鮑汁是真的鮑汁,蠔油只是略吊味,扣得很好,汁上得不多不少。其實來這裡,吃鮑汁鵝掌也很不錯,至少喜歡吃又多吃幾隻,也不會吃窮人。

鵝掌也很好吃

之後的鮑汁菜膽炸子雞燒排骨等等都不用多寫,直至炒飯。眾所周知,「阿一炒飯」也是獨步天下,當然冠以「阿一」之名,水準有相當的。炒得粒粒分明,乾身爽口,有蛋香味,已經是基本的要求。料頭新鮮,刴得幼細,份量下得不多不少,每一啖也吃得到材料的味道及飯香,這就是功夫。當然在這裡的單尾選擇,還有夏天的荷葉飯或冬天的糯米飯,不過在我而言,還是吃炒飯合意一點。

「阿一炒飯」,當然是很有水準

至於甜品,吃杏汁官燕吧。從來也不相信燕窩的神效,吃得好吃得滿意,比吃什麼這類的補品,對身體更好,而少人已經開心很多。不過請得客,不款以官燕,似乎是有點兒那個。這碗杏汁官燕味香濃,杏汁當然是鮮磨的了,而燕窩也是每啖也吃到的,感覺是吃得豪華。

押尾的杏汁官燕

餐後來一杯XO,我這個十多年前出道的人,不大懂得欣賞紅、白酒,只懂威士忌、白蘭地這等「硬野」。摸著酒杯底,談起這幾年的人和事,俱往矣。


評分:﹝以5個&為滿分﹞
食物:&&&&
環境:&&&&
服務:&&&

餐廳資料:
Forum Restaurant
銅鑼灣駱克道485號
2869 8282

6 則留言:

  1. KC,

    I hope I will dine with you here 10 years later!

    Little Meg

    回覆刪除
  2. 小Meg,

    雖然我想十年後與妳來吃,但就唔想又「邊緣回望」囉...

    haha

    KC

    回覆刪除
  3. That Fried-Rice here is so very tasty! its so different from other restaurants - with every rice grain individually coated with just-cooked eggs and also prevented from sticking together due to the rice's original starched coating! AMAZING!

    The Abalone's perfect texture is another rarity... (but poaching sauce is really overly politically correct. Reminds me of the stock-based sauces in Caprice for some reason!)

    Is there other places that serves a similar Fried Rice? Thanks.

    回覆刪除
  4. 吃餐好嘅, 即有氣力再跑, 一定會去得更高更遠

    回覆刪除
  5. 莫聽穿林打葉聲,合妨吟嘯且徐行。
    竹杖芒鞋勝馬,誰怕?一蓑煙雨任平生。
    料峭春風吹酒醒,微冷,山頭斜照卻相迎。
    回首向來蕭瑟處,歸去,也無風雨也無晴。

    回覆刪除
  6. Babedolphin,那個炒飯是示範作,不過如果說炒飯,龍景軒陳師傅的牛菘炒飯也是必吃的。芡汁是廣府菜的獨門廚技~~雖然我不太喜歡芡汁...

    魚腸媽,謝謝;

    小頭,「...一蓑煙雨任平生...也無風雨也無情」,多好的句子,我會放在心中。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