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Sponsor

2010年6月24日 星期四

臺灣程班長牛肉麵專門店 ~ 敗在牛肉上


五月上旬.晴

都說過,我很喜歡吃牛肉麵,無論是港式的清湯腩,又或是越式牛骨湯,定是台式牛肉麵,統統都喜歡。有什麼新的地方,也必會第一時間去吃。側聞在銅鑼灣廣場開了新的品牌台式牛肉麵店,那當然要立即一試。未來前做了一點小功課,知道來頭也不小的,而看在網上的飲食網站的「好」評,馬味十足,都知道這裡是幾咁「努力」的地方。就在一個熱到暈低的下午,一個人來吃麵。


窄長的舖面


這裡是以前gelato店的舖位,窄窄長長的,都可以坐幾十人。下午到來,人一點不少,尤幸我只一個人,在外邊登記,很容易就有位。看餐牌,比起其他的牛肉店,這裡的食物是算不少的。但我一心想試牛肉麵的水準,就不三心兩意,來一碗招牌的紅燒牛肉麵。


人客可不少的



湯 ~ 平手

不多久,紅燒牛肉麵就送上來。比較起大婆及毓民,這裡的牛肉麵,賣相是頗不俗的,湯的份量恰可,至少不會給人水汪汪的感覺。喝口湯,濃郁,鮮美,有層次,啖落也有點微辣。作為牛肉麵的湯,亦是當中最重要的部份之一,是及格的。比較起其他的牛肉麵店,這個湯是更濃味一點。不過比較起來,我最喜歡毓民的,就在鮮濃之中,有清甜的味道,這一層在看了以下「配料」一環,會更明白。

湯掂,肉唔得!



牛肉 ~ 大敗

吃清湯腩,我可以放棄牛腩而喝清湯,吃牛骨湯河也可以,但吃紅燒牛肉麵,牛肉本身,也是主角。這裡用上的是牛腩,看樣子是杭腩,已不是全痠的部份。肉是一咬即散,但吃起上來卻是非常的「鞋口」,在口中咀嚼了好一會,也吞不下的。比較起大婆又或是毓民,那邊用的是牛展,炆得非常軟稔,而且入味,絕對比這裡的好吃千倍。作為一個在台灣響噹噹(我聽說的…)的品牌,真的值得花多一點時間及心思在這一環節上。

麵 ~ 稍勝

湯及格,麵如何?是粗身的,成不規則狀,索得更多牛肉湯同吃,不錯。吃起來彈牙爽口,不會煮過頭,而就算在牛肉湯內浸久了,也不會變得很稔,絕對是好吃的麵。個人覺得,就在麵這一環節,是比起本地的幾間牛肉麵店優勝的。

麵嬴,配料卻輸



配料 ~ 乏善可陳

大婆毓民吃一碗牛肉麵,湯鮮濃,牛肉美味,麵好吃,還有不能錯過的就是放在裡面的紅蘿蔔及白蘿蔔,又稔又甜又好吃。這裡的就在一堆鹹菜,幾條菜芯及半只蛋,一看就知被比下去了。尤其是那半只蛋,如果換成溏心蛋,會變成特色來的。溏心蛋很難做嗎?易到極,來這裡看看就明

熱咖啡還不錯



午餐時間,吃麵是不包飲品的,但就可以用優惠價錢另叫,就要了杯招牌的即磨咖啡。幾香濃,真的不錯。也原來這裡除了「班長」的麵,還有「甜婊」的飲品及甜品。如果過了晚市,想找地方吃甜品,這裡的選擇可不少的。

希望班長快快搞掂個紅燒肉



你可能說,吃一碗麵,也都要求這麼多?要每一處地方的去評?是的,就是這樣的了。尤其是當你賣四十多、五十元一碗牛肉麵,更何況在市面上有同類型的選擇時,難免會作比較一番。總括而言,這位渡江而來的班長,在各飲食網站宣傳之餘,也要再努力一點才可以比其他店子做得更好,至少這個紅燒肉,不太及格。

評分:(以5個&為滿分)
食物:&&&1/2
服務:&&&
環境:&&&

餐廳資料:
臺灣程班長牛肉麵專門店
銅鑼灣駱克道463-483號
銅鑼灣廣場二期地下



後記:(程班長的回覆)

「今天,敝店在接受明報與星島日報的採訪時,也主動對記者談到敝肉品選擇上的問題

在台灣幾乎大多數的牛肉麵店家均用澳洲牛肉,(前陣子台北市長郝龍斌還發起拒用美國牛活動,當然,是源自當時美國狂牛症的原因),不知是否台灣進口澳洲牛肉數量多,不僅品牌選擇多,品質穩定,大多是小牛細品,久久才會出現一次老牛的粗品,台灣澳洲牛肉的品質真的很好,燉煮50-80分就可有很好的嫩度與口感, 在這我竟要燉煮2小時半,還不見軟嫩呢

我用澳洲牛肉已超過20年,我喜歡澳洲牛肉的濃濃肉香味,雖然有人批評澳洲牛肉有較重的騷味,但是這可用技術克服,也可將這牛騷味變成牛香味,湯汁很有味道,其他的肉品則青草味重,我較不喜歡使用

但香港商家大多使用腱子煮牛肉麵, 而我本身則喜歡用牛腩,雖然在香港花了很多時間找肉,卻到現在還不甚滿意這些牌子的肉質, 我日前曾試用加拿大與美國牛,雖肉可嫩些但湯頭我自己較不滿意

其實要將肉煮軟嫩,是很簡單的事,也根本不用傷腦筋挑肉質, 只要加入蘇打或木瓜粉這類物質,管它肉是老牛或小牛,反正都可變滑嫩,但2 0多年來我從不使用,也絕不使用

我習慣用腱子心來滷牛肉做成小菜或清燉牛肉(香港尙未開賣清燉)
用牛腩煮紅燒牛肉麵

您真是行家,我清楚選肉上的瓶頸要克服,

謝謝您的指教」

著重客人的意見,值得一讚!

11 則留言:

  1. 曾在饒河夜市吃過,只記得那碗湯油到令人不能卒食,是我的台灣牛肉麵經驗中最差的一家。

    回覆刪除
  2. 如果要跟台灣的紅燒牛肉麵比較, 我覺得湯頭是可以再濃厚一點,
    不過於絕對同意, 湯頭的味道是不錯的.

    不過除左牛肉, 牛筋也不行, 腍就夠腍, 但"處理"過度, 有怪味.

    回覆刪除
  3. 牛肉的樣子比五香肉丁更不濟。

    回覆刪除
  4. I saw the response of the owner at OR and came back here.

    Just because of the response, I think the owner is serious to his food. I for one will be willing to try it out later and see if they have any improvement.

    I agree that 著重及留意客人的意見的,這一點,已值得一讚! (don't get me started on those "it's supposed to taste that way" comments! XD)

    Little Meg

    回覆刪除
  5. ...我去吃過,覺得很好吃耶!
    麵真的很好吃(我最喜歡這種紮實的麵^ ^)。
    湯也很好喝呀~不膩!可以喝完~哈哈。
    也感覺肉滿好吃的..怪了,大家再試試看吧~!
    "^ ^"

    回覆刪除
  6. I ate it also. The beef noodle is really delicious, one of the best beef noodle soup I have eaten so far in Hong Kong. I loved the taste of the soup and the noodles. The meat was really tender and soft. I encouraged everyone to visit the store at least once :)

    回覆刪除
  7. 哇!板主寫的好用心唷!!!

    相信程班長他們如果有看見,一定會很感動您這麼用心品嚐他們的麵的!

    倒是個人很喜歡吃程班長的牛肉麵,除了真的好吃外,也覺得他們很用心在食材上!

    到現在,還能兼顧客人健康的店家實屬難得..!!

    有機會到香港的話,一定會去吃一吃的!!

    或許板主可以再找機會去試試看,說不定,我們看見的是滿分的評價呢!!....^^

    回覆刪除
  8. 建議程班長可找飲食網站合作搞個試食會, 一次就搞掂, 好過咁忙要成日留意住人地的地盤寫乜.

    回覆刪除
  9. 在這刊我的感想嗎?
    在open rice 留言,並不會刊登,哈哈!!因為我寫 "程班長好吃"留過兩次,等了五天,似乎過慮後只刊"扁嘴罵他"的....哈哈..放棄啦!!
    您大大在香港算蠻有名氣的blog,不會也大小眼吧?
    嘻嘻....那裡好像鬥爭大會,就吃碗麵ㄇ一ㄝ?做什麼各個長篇大論?

    想吃的去吃,不想吃的就罷了,幹麻對我們台灣人來的師傅這樣?? 我來香港工作,我那上班地方的香港朋友也不太好相處,嘿嘿,香港人這麼不友善ㄚ?? 走人算啦!! 但領工錢先...

    我喜歡吃牛肉麵,喜歡吃程班長的紅燒牛肉麵,管你們香港人怎麼說,我就是愛....

    回覆刪除
  10. 唉....想來逛逛香港牛肉麵網頁.卻看到自家台灣人被批的一文不值.老闆你好我也是台灣牛肉麵的店家.你的問題我能幫你.....不知道怎聯絡你

    回覆刪除
  11. 程班長在台灣只是有點名氣,但離「響噹噹」還著實有一段距離。有機會來台北可以試試真正的名店。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