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Sponsor

2010年6月10日 星期四

義香豆腐食品 ~ 不能錯過的「三寶」系列


十二月下旬‧晴

都說過,有不少的舊式地區街市,也有自己的豆腐店,旺角有人和及廖同合,北角有德興隆,深水埗有公和,那沒道理沒有九龍城的份兒,就是這裡。當然,在九龍城的福佬村道那邊都有公和,但感覺上,是這裡比較地道一點的。


供應的貨品可真多


跟其他幾間豆品舖一樣,這裡在賣食物之餘,也有賣一系列的豆品,除了各式豆腐及腐乳、豆卜、生根等等,還有自家製的炸腐皮卷,連素雞也有得賣。在食物方面,這裡也是很多元化的,除了豆花、豆漿及煎、炸的食物外,也有涼粉供應,都幾多選擇的。是日剛在南貨舖那邊,跟老細在打牙鉸,交換一點大閘蟹的情報。打道回府前,在這裡吃點東西才離開九龍城。


是座無虛席的



先來一碗熱豆花,這裡的豆花是自家製的,有理由相信是新鮮的,但吃起來,豆味仍然只是淡淡的,這已是黃豆品質的問題了。可以想像,如果今時今日,有豆香的豆腐花,已經變成了雋品,如果今天想吃得有水準的豆腐,看來也只有去日本了。當然,也要付上一個較昂貴的價錢。

雖然滑,但沒黃豆香



來一點吃的,但見阿姐在門口的油窩裡炸又炸,就知炸物是不可不吃的一味。在這裡,有四款「三寶」,分別是「炸腸仔三寶」、「青椒三寶」、「炸三寶」及「煎三寶」,神奇地,四款「三寶」的內容都是不同的,而總共都是十二款食物。豆腐用來煎,炸的就是豆卜。雲吞用來炸,煎得就是餃子,真配服這裡的心思。是日想吃些香口的食物,就要了炸三寶。

密密炸...



炸三寶分別是炸雲吞炸素雞及炸豆卜。俱炸得乾身香口,吃起來真的是脆卜卜的。雲吞咬下去是「嚓」一聲的,內餡熱辣鮮美,豆卜也脆口好吃,可以媲美深水埗公和的,炸過的素雞也鬆化可口。配上的是自家製醬油,吃落有味精,但好吃,真的是甜醬及辣醬都不用下的了。十蚊一碟,有六件,經濟抵食。

鬆脆可口的「炸三寶」



吃得飽足,埋單是廿元有找,如果有朋自遠方來,我真的推薦這些街市的豆品舖給他們來吃,因為真的是我們的地道飲食文化之一。

評分:(以5個&為滿分)
食物:&&&&
服務:&&&
環境:&&1/2

餐廳資料:
義香豆腐食品
九龍城衙前塱道74號地下
2382 5006

7 則留言:

  1. I LOVE places like these. True old school all natural flavors. The only one I've been to when I was still living in HK is a lesser known shop in Causeway Bay on Jardine's Bazzar (I think Bon Vivant wrote about it a while back). 德興隆 looks good too, thanks for the recommendation!

    回覆刪除
  2. 只吃過這裡的豆花, 沒吃過炸三寶, 走寶!

    回覆刪除
  3. "但吃起來,豆味仍然只是淡淡的,這已是黃豆品質的問題了" - 我前排仲怪義香d豆腐花豆味淡了, 原來係非戰之罪....

    回覆刪除
  4. KC, it's funny that we were at Kowloon City yesterday for hotpot and we just discussed 義香 vs 公和 in Kln City! I didn't like the 豆腐花 or 豆漿@ 義香 because both lack soy bean flavor and 豆腐花 wasn't really that silky. 公和 has a bit better soy flavor in 豆漿, and the texture of 豆腐花 is a bit more 滑溜 but still weak in flavor.

    Your point of bean quality reminds me of that "lengthy" discussion of 東北 soy bean from that Taku guy wakakakaka XD

    Even though the soy drinks and tofu in Japan are much stronger in bean taste, the texture of their 豆腐花 is somewhat firmer than the Cantonese style. Not really the same thing.

    Little Meg

    回覆刪除
  5. KC兄,

    好吃的豆腐除了在日本,還可以往中國東北找! 東北豆腐質感粗糙,豆味卻異常濃郁,光是一味清蒸豆腐可幹掉白飯兩碗!

    喜歡海的人@ 黑龍江直擊

    回覆刪除
  6. Beef No Guy,這裡老式豆品店,是飲食文化遺產來的;

    Fanny,值得一試呢;

    太公,沒法子,現在的黃豆水準都下降了;

    小Meg,以前香港的跟日本的沒大分別,現在就明顯的日本的獨佔鰲頭;

    海,謝謝推介,但東北豆來了香港,也只是平平無奇。不過豆腐撈飯,如果做得好,風味不遜於我們廣東人的蒸水蛋。

    回覆刪除
  7. 其實宜家唔止黃豆水準下降啦

    哩個問題都係其他食材身上發生

    我相信應該同"基因改造"呢個 topic 有莫大關係 ~

    ktv 留字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