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Sponsor

2014年7月8日 星期二

細蓉記 ~ 渡江再戰的細蓉


六月上旬‧晴

談起香港地道美食,一味雲吞麵必定在列。不過話雖如此,坊間雲吞麵做得好的地方其實不多。撇開以大大粒的「乒乓球雲吞」不計,說來說去其實也只是「」字輩及「何洪+正斗」這兩個品牌主導市場,再來就是劉森記、好旺角、金華等地區小店。

以雲吞麵店來說,地方是企理的

以上環為例,食肆的數量雖多,但要找一碗有水準的雲吞麵吃吃其實也很不易。直至這間店子投入市場,情況就改變過來。店子也不是籍籍無名之輩,師傅曾在幾間老牌雲吞麵店工作,本在德福開立同名店,但抵不了加租所以搬至現址繼續營業。店子是以前萬和茶餐廳的舊舖位,新店裝修骨子,設有散座及卡位,可以容納逾五十名客人。看餐牌以前的招牌項目都全在內,找了一天獨自來吃吃,看看水準又如何?

招牌菜


當然要先來碗細蓉,作為店子的招牌食物,據觀察真的有逾半進店的食客都會要一碗「細蓉」的。用上的是銀絲幼麵,麵質爽滑而沒有一絲的鹼水味,過水的功夫做到足。雲吞的餡料絕大部份是甜美的鮮蝦,唯個人而言反而喜歡豬肉成份多一點的雲吞,那便更有鮮味。湯底具大地魚及蝦籽的清香,對辦。加入的是韭王而非蔥段,也是正宗的做法。

雲吞、麵及湯底都做得有板有眼

說起蝦籽,就要試試這裡的金牌艇仔粥。一捧上檯聞到的是蝦籽香味,是因為灑上了薄薄的一層蝦籽在上面。粥的熱力將蝦籽的香味盡情的揮發出來,是個簡單直接也非常聰明的做法。粥底綿滑而沒有什麼味精的踪影,魚片肉絲土魷豬皮等材料齊備,真的啖啖是粥料,吃得滿足。只是近四十元一碗粥,真的有點貴。

舖面的蝦籽是亮點

其實我喜歡炸醬麵,知道也是這裡的拿手項目,就來一碟「扣底」的。只見炸醬麵以一個杯碟盛上,除了「扣底」卻也一起「扣面」。只是兩口吃完的份量,炸醬味道微甜中隱帶辣勁,配上爽口的幼麵實在是惹味可口。

帶點辣勁的炸醬

餐牌上的甜點選擇不多,只得區區兩款,但一味蕃薯綠豆皇就非常有得色。先以慢火將綠豆煮至全起沙,再加入切粒蕃薯並煮成蓉。口感軟滑而帶綠豆清香之餘,也有蕃薯的口感及香味。值得一讚的是甜味全靠蕃薯本身而只下一點點的糖去吊味,吃起來不太甜也不會過膩,是坊間罕見又值得一試的甜點。

香甜幼滑

不知大家有沒有發現,雖然雲吞麵是由廣州傳來香港之物,但今時今日在這邊已成青出於藍之勢。無論在麵質、雲吞及湯底都很有水準,所以也成了不少國內旅客來港必吃之物。可能因為這裡開在信德港澳碼頭附近,是日所見也有不少遊客來吃麵。這裡的食物水準還不錯,不過要留意的是是餐牌上的所有項目都只設散點而沒有套餐,所以吃碗麵加碟菜再來杯凍飲就動輒半百有多,不算便宜。

結論:值得一試


評分:(以5個&為滿分)
食物:&&&1/2
服務:&&&1/2
環境:&&&1/2

餐廳資料:
細蓉記
上環文咸東街129號地下
2789 9611

相機及鏡頭:
Sony NEX6
SEL50F18
SEL1670Z


這是咖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