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Sponsor

2012年9月25日 星期二

吉地士 ~ 城中經典


六月上旬‧晴

今年不知是什麼年,在港澳的好幾間有名的中西食肆都有所變動,不是餐廳大奘修就是廚師大執位。我們在飲食資訊界工作的可忙碌了,不要說要親身試菜,就是接收及更新各方大道及小道消息都已忙得不可開交。當然,這裡換廚的消息絕對是食壇的年度大事。

又回來這個地方

很多時提及Gaddi’s,或許不知情者總會因為其沒有米芝蓮星而輕視之。但作為城中唯一供應Classic French的地方,這裡仍然是「Must Go餐廳系列」的其中一間。所以當知道上任大廚David離開的時候各老饕也對誰是接任者關心不已。直至數月前迷底終於掀盅,就是法籍大廚Rémi Van Peteghem他還有個地道的名字叫「范偉文」)的到任。再幾個星期之後,受公關朋友W之邀請跟一眾博客來試菜。

大廚Rémi

這是一個我很熟悉的地方了,還記得第一次來是十八年前吧?是日再回來跟每次來的感覺都是一樣,這裡還是一貫的典雅高貴。而這裡也是城中少有嚴格執行衣著規定的地方。時有聽到食友們對於dress code之要求有微言,但其實我覺得既然是餐廳的事先明文規定,為專重餐廳也即是尊重自己,穿得講究一點來吃餐飯,也很不錯。

典雅高貴

公關朋友給我們安排了一張12人的大檯,記憶中跟這麼多人一起在這裡吃還是第一次吧。由侍應招呼坐下,感受著這裡十年如一天的華麗優雅。高樓底大吊燈,還有在大玻璃窗隱透進來的自然光,日中來到又是另一種感覺。而當華燈初上再來這裡,又是另一番感受。

就是餐具都別有特色

看看是日三道菜的餐牌,前菜及主菜都是二選一,我跟牛魔王小姐就正好一人選一款。雖然法國菜的擺盤多不會預計客人是二人分吃的,但多看一味菜式也好。侍者拿來麵包籃,這裡的麵包出色之處相信不用我重覆了,或者大家稍湊近鼻子也會聞到香味。選了小法包核桃包,配上幼滑香腴的鹽味牛油,就是麵包也可以是美饌。

出色的麵包籃

但其實牛油才是主角

前菜選了鵝肝醬,上檯時只見半圓柱體形狀的鵝肝醬跟酒漬車厘子、紅莓慕絲及紅莓汁放在一起,以紅色為主調,很美。鵝肝醬口感如絲幼滑,放在上面的一點紅莓啫喱那酸酸甜甜的味道正好中和其膩滯感,當然與其他配料一起吃在味道上也是好配搭。另一款前菜是鱸魚薄片,放在上面的刁草忌廉絕對是亮點。其軟滑的口感跟爽脆的鱸魚配搭得很好,是亮點。

賣相有心思

放在上面的刁草忌廉是亮點

吃法國菜也要喝點酒,是日就由餐廳經理代勞,在前菜環節以甜品作配,送來的就是Chateau Filhot的蘇玳甜酒。平時只會在甜品環節出場,但其實這是頂級甜酒的級數,金黃色的酒色,果香味濃郁但也感覺清新。跟味道濃郁的鵝肝醬是出奇的配合,和清爽的鱸魚片也夾擋的。

頂級甜酒

主菜方面是牛及魚的選擇,那牛魔王小姐及我的選擇也當然是牛肉。二者在賣相上都做得一絲不苟,三件牛柳放在釀了羊肚菌的通心麵上面,旁邊放上了羊肚菌醬汁泡沫,聞起來也是香噴噴的。而另外的一味煎魚也不錯,煎得表面微焦而放在切了碎粒的小黃瓜上,旁邊點上了香草醬汁而上面放了炸小黃瓜絲,也美。

墊底的通心麵很好吃

至於味道如何?牛肉本身要了medium rare,燒烤香味足而內裡是嫩紅的,賣相很吸引。但肉質卻比想像中韌而沒有什麼肉味,有點小失望。反而墊底的羊肚菌通心麵就很不錯,香味十足之餘寬麵的外皮還要是微微烤香的,配合味道濃郁但口感卻似有還無的羊肚菌慕絲同吃,值得將之一滴也吃清。

也試了魚,不太嫩滑

相信大家也知道吃姐肉也不一定要配紅酒的,餐廳經理就會我們帶來了Whispering Angel。這支具名氣的Rosé看上去是典雅高貴的淡粉紅色,淡淡的果香加上清新的酒質及口感,跟燒烤類食物也頗合。觀乎是日的兩款主菜,也不失是上佳之選。只是我總覺得Rosé是女士的酒,所以只淺嚐就算。

清爽怡人

到了甜品環節,是日的就是一味簡簡單單的紅莓蜜桃撻配開心果雪糕。以Gaddi’s的水準這一味甜點當然不會有輕易失手的道理,撻底焗得熱熱的,既酥化脆口也有牛油香味,配上來自西西里島的濃香製成的開心果雪糕一冷一熱是有趣的配搭。放在一旁的蜜桃及紅莓就在味道上加入一點甜味道,這一味甜點大家轉眼已清碟。

這裡的甜品總不會失手的

甜點配上的是有汽的葡萄甜酒Malvasia Spumante,偏紅的酒色或會令大家覺得其很「利賓納」。是實上聞起來果香味是濃郁的,低酒精度加上凍凍的是非常平易近人的酒款。喝起來口感爽而清新,聞起上來是野莓香及淡淡花香,感覺上跟莓類甜品很合適之餘,跟餐後茶點也合襯的。

平易近人

來這裡吃東西大家也知道不止前菜主菜值得大家留意,就是麵包籃及最後的petits fours都做得認真非常。是日的小茶點是三款味道的巧克力杏仁脆片。前者只試了開心果味道的,口感幼滑味道香甜,開心果的味道不算很濃重。杏仁脆片以白巧克力凝固在一起,脆口甜美,更合我意。最後來一杯雙份特濃咖啡,一班博客朋友在閒話家常,是開心快樂的一頓午餐。

茶點也是講究的

當然,吃了Gaddi’s這麼多年,對於這一頓午餐我的感覺是未見真章。但說到式以一個只是到埗幾個月的大廚來說已是做得有板有眼,還記得上任大廚David也摸索了好些時間才成功的。所以即席問了他在秋天會做得菜式,因為這裡我倆都必定會再來。

在此謝謝公關朋友的邀請。

結論:值得推薦


評分:(以5個&為滿分)
食物:&&&&
服務:&&&&1/2
環境:&&&&&

餐廳資料:
Gaddi’s
尖沙咀彌敦道19-21號
半島酒店1樓
2315 317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