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Sponsor

2012年9月27日 星期四

號外:澳門精華遊 ~ 成記粥品


八月中旬‧晴

早晨,澳門街

在澳門工作最辛苦的地方就是要差不多廿四小時工作,因為有不少的食肆只在深宵才營業,而另一些又只在早上幾小時才出現。好像昨天晚上才在三盞燈的街頭吃乾炒牛河,回到酒店工作不到幾小時天也漸泛魚肚白,天亮了。

時近七時,這是寧靜的澳門街

這是另一天的早上,伸一伸懶腰,將手提電腦蓋上,洗個面又再出動了。離開酒店已七時多,天已全亮。走在新馬路,車少人更少,這裡是罕見的清靜。經過議事亭前地及新中央酒店,到了營地大街往左走,大路旁的一條不起眼的小巷就是這個早上我的目的地。

營地大街一角

這裡是吳家圍,不要看這裡只是一條小小的堀頭小巷,但只要走進來就會發現這裡是坐滿人,跟外邊水盡鵝飛的景況好不相同。這裡跟好些澳門街受歡迎的食肆不同,因為營業得早,所以來幫襯的大都還是澳門人。這個地方當然已不是第一次來,徑自找個位置坐下。

熱鬧的小巷子

玩自拍的果位哥仔吃什麼?」說話的正是這裡的檔主成哥。來這裡很難會不知他是誰,因為他是一個非常非常健談的人。最難得的是無論什麼事在極忙碌的他而言也會是話題,亦是街坊口中的「gag王」。來這裡我也是十年天的只是吃那三、兩款食物,就先來一碗及弟粥。

為一碗生滾粥而來

吃及弟粥先要準備一點醬油,將之倒下小碟子再加一點胡椒粉,這是用來佐吃豬雜的。及弟粥熱辣辣的上檯,粥料滿滿的再加入蔥花,賣相對辦。未吃粥先吃豬潤,不然的話浸得久就會過熟而韌。切得雖薄但口感爽脆而粉嫩,外表呈微微粉紅色的生熟程度剛好。鮮度十足且火候恰到好處,有水準。

賣相對辦

緊記豬潤要快吃

粥底夠熱,不算綿但清鮮而沒有什麼「假味」,是老實的粥底。除豬潤以外豬粉腸也很不錯,此品一不新鮮的話風味大遜,是日的是好吃的。還有不能錯過的就是豬肉丸,是在檔口手打的,鬆化有肉鮮味。說起肉丸人們自然想起三元,但其實這裡的水準尤有過之,只不過檔水難找也早收工,不易試者。

豬粉腸也美味

肉丸比三元尤有過之

除了粥,在這裡例牌也來一碟灼魚皮。或者這不止是來這裡的習慣,在澳門吃得過的生滾粥都有這一味供應,如富記粥品請按此參考富記食評)。用上的是大魚的魚皮,較厚身而微微灼過,爽脆加有咬口。魚皮取其口感但沒有什麼味道,所以除了醬油還加入不少的蔥及薑絲,地道而美味的早晨小吃外,也是烈酒的最佳良伴。

地道小吃

這裡賣的雖然不是完全生滾粥,因部份粥料(豬粉腸、豬肚)多已先灼至半熟的,但人多時也要等一會才有得吃。難得大家也不介意的都在閒談又或是在看報,沒有幾人在催促的,這也是濠江風情。換了在香港,準會給人不停催促吧。而這個地方每天只營業幾小時,用上的新鮮豬雜賣完就算。要吃,就要早。所以在澳門,誰會對酒店的自助早餐有興趣?

結賬後走出吳家圍,時近八時人漸多。初秋涼意撲面,眨眼又是另一年的秋天。

結論:值得推薦


評分:(以5個&為滿分)
食物:&&&&1/2
服務:&&&&
環境:&&1/2

餐廳資料:
成記粥品
新馬路營地大街吳家圍
(853) 6660 129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