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Sponsor

2011年11月26日 星期六

Wines of Chile ~ 一個Virtual Wine Tasting的體驗


九月中旬‧晴

因為食評人這個身份,日中出席不少的公關活動如試吃會、簡佈會、啟動禮、體驗課…等等等等,形式包羅萬有,地點除了又香港及澳門,還有在半空、上海、東京及首爾的。雖然產品資料還不是可以裝進Press Kit內,但透過不同的形式又真的令人印象更深。

雖然我以寫吃為主而從來不是「酒人」,但總會有不少參與試酒會的機會。是日得公關公司的邀請出席了一個別開生面的試酒形式,叫Virtual Wine Tasting的。在聽到這個名字後很多問號在腦海中湧出來,「wine」是怎樣可以「virtually taste」的呢?虛擬的試酒,真的不是容易明白的概念。

互動的試酒會


迷底就在當我到達會場的時候解開了,原來就是公關公司透過電訊器材將遠在天邊的釀酒商帶來跟我們介紹各款紅酒,異地但實時的給大家作出推介,大家只需要同時對著面前的通訊裝置就可以了。除了香港的參與者,也有外國的朋友同時跟在酒莊當地的釀酒商對話,非常互動。

以一支Syrah的紅酒開始


是日試的是五款的智利酒,所有資料也已放了在檯上,一目瞭然。先來的是2008 Viña Maipo Syrah Limited EditionViña Maipo是智利中部Maipo Valley的酒莊,帶地中海的乾燥氣候該是Syrah的不錯生長環境吧。深紫色的色澤,聞起來是濃郁及複雜的黑莓味道,喝起來有點云呢拿及熟醬果的味道,口感實在而單寧酸平衡而帶勁道,不用說,配上紅肉如鵝、牛肉就最好的了。就在另一天的飯局用來配糯米釀雞,也很不錯。

配上傳統的中式菜式也不錯


再來的就是2008 Valdivieso Cabernet Franc Single Vineyard,純黑長身的酒樽派頭十足。用上的是100%的Cabernet Franc,印象中是香味十足但不過持久的一款提子,這就是其提子皮較薄的特色。深紅色的色澤而聞起上來果然是香味撲鼻,進口就是簡單直接的果香、橡木桶味道及順滑的單寧感覺,加上一點點的胡椒辣勁是很容易配菜的一款酒,如內臟及紅肉甚至藍芝士都可以配得上,我的配搭是在香港仔的大海鮮局就帶上了這支酒,來襯吃椒鹽鮮魷也可以,是我在當晚中最喜歡的一款酒。

強勁的香味是特色


在魚市場就帶了這支酒


另一款也是紅肉佳配的就是2008 Lapostolle Clos Apalta,主要用上的Carménère是那些年在法國波爾多Médoc遊歷時見學過的一款釀酒葡萄,做出來的酒以色澤深為特色,這是因為其源自Cabernet家族的原因吧。聞起來果香比之前的兩款酒更濃及有明顯的香草味道,強而有力的酒體加上悠長帶果香的餘韻,在另一個欣圖軒的飯局裡給我用來配蒜片青尖椒爆和牛,鮮腴的牛肉味跟強勁的酒體配合得不錯。

配紅肉就最好


Santa Rita Casa Real Cabernet Sauvignon 2007相信很多朋友來喝喝也是似曾相識的感覺,100%的Cabernet Sauvignon就是不喝也能就得出的熟悉味道。深厚的紅寶石色澤加上有層次的黑加侖子、布冧及云呢拿的味道,清爽怡人的口感,餘韻帶點可可豆的味道,非常「Cab Sau」。這是我在之後最早喝完的一支酒,用來配襯我最愛的Godiva巧克力也有趣。

百分百的赤霞珠


來配襯巧克力也好


另一支的100% Cabernet Sauvignon就是下一支的Carmen Cabernet Sauvignon Gold Reserve 2007,比起Casa Real這支在濃郁的黑加侖子味以外還有一點花香味,柔滑及完熟的單酸味道加上強勁的餘韻,是吃味道濃郁菜式的好伴侶,如軟身的藍芝士或「重口味」的羊奶芝士也很不錯。

藍芝士之友


最後來試的支就是2008 Perez Cruz Reserva Limited Edition Syrah,91%的Syrah及7%的Cabernet Sauvignon,其餘的就是Petit Verdot給予其錯綜複雜的果香味。結實而力量十足的單寧酸及悠長而清新的餘韻是在另一天的全牛火鍋宴中給我帶了出來,一班牛魔王邊喝邊讚,精彩。

力量十足


濃口味


是一個別開生面的試酒會,除了樂在其中之外也瘢益良多,在此謝謝公關公司的邀請。

要看更多智利酒的資料,可以按這裡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