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Sponsor

2011年4月12日 星期二

日月星快餐 ~ 一個生炸雞脾的傳說

三月上旬.晴 不知大家的童年是如何渡過的?我的是在「掃街」中渡過,一有零錢就會到處買東西吃。除了街邊的各式零食,當然還有快餐店的小食。還記得那時最喜歡吃又最常買的是三款食物,一是粟米湯,二是炸薯條,三就是炸雞脾。
為生炸雞脾而來
以前「生炸」根本不是賣雞脾的賣點來的(吓!你怕熱氣油膩,喜歡鹵水?請回家喝涼茶,吃街邊食物不都是濃膩熱氣才好吃的嗎?),因為到處賣的雞脾都是生炸的。但不知何解,也不知何時開始,市面上沒有了生炸雞脾。很多地方也是先蒸後炸,又或是先鹵後炸。做出來的雞脾皮雖然還是脆的,但內裡已水份盡失,毫不好吃。

街坊小店


所以只要還有地方肯用十分鐘去生炸雞脾給客人吃的,大家已經開心得周圍奔走相告(如紅磡的時新),真的想想也悲哀。不過沒有辦法,有時也要面對現今食物水準及標準下降的事實。就在一個講座上,有另一位名氣比KC大很多的電台主持大大聲的說我們要將自己的標準改變去迎合飲食世界。我想她只是聲比人家大,但吃的經驗不多及對不同食物的認知也不深才會如此說,我絕對不認同要將自己對食物的標準降低去看世界,但我們要面對現實,就是真的。


選擇可不少!


一天,妳說小時在這裡附近的一間快餐店吃過生炸雞脾,我開始留意這裡幾條小巷,終於發現了這個招牌,說「馳名生炸雞脾」的,就找了個下午來試試。來的時候還未到二時半的下午茶時間,就四圍看看。這裡是間街坊快餐店,走的是經濟實惠的路線。只見隔離的阿叔吃的印尼炒飯,大大碟加例湯都只是24元,便宜得很。


足料例湯


不多久我的炸脾下午茶餐已經在製作中,連腿治加飲品只是19元,是便宜得令人發笑的價錢。但見隔離阿叔喝的例湯幾似樣,看看餐牌,原來是蓮藕章魚綠豆煲豬骨,也來一碗。湯鮮清美,料足而夠火侯,如果吃快餐想喝湯而不要飲品的只需加二元,非常划算。最重要的是沒有味精,就在昨天出席的試吃會中,還有食家大大聲說出面食物味精「勁多」,但我想他不是時常出外吃東西的人,因為食客(不是食家!)的水平高了,現今食肆已越來越少人用味精。就以一味例湯為例,有很多地方也是寧願淡一點也不用味精增味的。這些事,多吃一點就會知了


份量十足的雞脾下午茶餐


炸脾隨後送上來,剛從炸窩拿上來的,自然是熱氣騰騰的。撕下雞皮來吃,少油且脆,甘香之餘還有一點淮鹽調味,香口好吃。再大口咬下雞腿,熱而且肉汁充盈,雞肉嫩滑好吃,果然是生炸的。當然不用問,炸雞脾用的從來也是雪藏貨,是這樣才會炸得好吃的,信不信由你。


肉汁是何等充盈!


腿治只是填肚之物,但這樣份量十足的下午茶餐索價是二十元有找,還附上手套一隻,怎不能令人吃得心滿意足?就在離開的時候發現在店內工作的外賣員工也陸陸續續的坐下吃東西了,吃的都是黑椒豬扒意粉、咖哩牛腩飯等等。會吃自家製的食物的,我想他們也應該對這兒的水準有點信心吧。

評分:(以5個&為滿分)食物:&&&& 服務:&&&& 環境:&& 1/2 餐廳資料: Yat Yuet Sing Fast Food Shop 九龍灣牛頭角道15-19號嘉和園8號地下 2758 2153

12 則留言:

  1. 其實我也愛炸脾,以前小時候美心同大家樂的炸脾也好好食,外脆內又滑又多肉汁,不過而家佢哋連炸脾也不做了 :(

    回覆刪除
  2. "最重要的是沒有味精"

    吓!你怕味精?請回家喝涼茶

    回覆刪除
  3. Cicely,是的,以前連連鎖快餐店的炸脾也不差;

    JJ,吓!在外吃飯你就預了吃味精?你的要求也真夠低。很多地方也不加味精的,你吃的地方夠多就明白的了。

    回覆刪除
  4. KC, even they dont add MSG directly,most sauce (X0,Chu House,satay,sweet and sour...) will have it.

    回覆刪除
  5. 雞比生炸的話因為水份多,個炸爐的油會快D變黑要勤換。太污糟嘅油又炸唔起件嘢!換油成本高就少店舖肯去做。

    回覆刪除
  6. There's nothing 要求低 with monosodium glutamate. It is found naturally in many different types of food such as seaweed, cheese, yeast, tomato, mushroom, shellfish. Do you avoid those food too? Once you know more about food you'll understand.

    回覆刪除
  7. 我幾時有話我要避開味精?只不過認為「出街」就等同「預了吃味精」是要求低的表現而已,如閣下的言論,就這樣簡單。

    Pandamen,是的,所以真的越來越少人做了。

    回覆刪除
  8. 看來下午荼又可以多一個好選擇了!

    回覆刪除
  9. 我也很懷念生炸雞髀,記得讀書時,下午茶一隻炸雞髀加一杯細汽水已經很滋味很奢侈。

    BTW,係雞髀NOT雞脾。雞脾is chicken spleen, 髀才是drumstick~ 職業病發作,不好意思 :)

    回覆刪除
  10. Amy,真的謝謝妳,又學一個字!!

    回覆刪除
  11. 九龍灣我其中一間常去的快餐店,那裡的羅宋湯我天天喝都願,星洲炒米也很好。

    回覆刪除
  12. KC, It's my first time to read your blog. Good sharing. Thanks.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