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Sponsor

2011年4月11日 星期一

稻菊日本餐廳 ~ 女大將風範

二月下旬‧晴 (相關在報章上KC撰寫的專欄文章請按此) 不止一次提到,在云云日本料理之中KC最喜歡的是鈇板燒。喜歡其簡單直接,可以無阻隔的看到大廚的功夫,食材新鮮與否又處理得出色與否都一目瞭然。之前在大阪接受過本地飲食雜誌的訪問,談及本地的鈇板燒店子,坦白說,雖說大部份都已試過了,但也總有滄海遺珠,這裡就是一例。
非常舒適的環境
很久以前已經來稻菊的了,在十年前這裡是本地的天扶良代表,到現在也是頭幾位。雖然知道這裡提供幾款不同的日本料理,但來也總只會為吃其天扶良。是日得這裡的靚女公關H的通知,得知這裡有新鈇板燒師傅上陣,當然要來一吃。也要多謝她的盛意邀請,這可是KC第一次在這裡吃鈇板燒呢!
憚味十足

是日跟Isaac及蛇王芬的主理人Gigi同來,給安排了坐在餐廳最末端的鈇板燒座位。陽光自人做水幕透進來,前面放了一盆盆景,環境雅致憚意十足,絕對令人心懭神怡。只見女大將井上師傅已經在準備,穿起鈇板燒師傅廚師服的她威勢十足,眉宇間隱透英氣,跟大家的回答是肯定的,令人感覺信心十足。除了她,當然還有擔當翻譯的餐廳經理,是非常貼心的安排。

功架十足的井上師傅

公關大員已經安排好是日的餐點,主要以時令海鮮為主,還加入了牛肉厚燒,非常吸引也相當豐富。先來點喝的,來的是梅酒。如果說鈇板燒,KC不是喝威士忌就會是梅酒,很少喝清酒又或燒酌。當中也沒有什麼特別原因,是習慣了吧。不過吃味濃又香口的鈇板燒,來一口清涼甜美的梅酒也真不錯。

鮮美的蜆湯

就在大家談談笑笑的時候,侍者已經拿來前菜,是日準備了的是海藻蜆湯。據知海藻及蜆都是春日時令菜色,是日的湯看上來清澈,聞起來是淡淡的蜆肉鮮香,很不錯。喝起來味道鮮美,蜆肉爽甜而海藻加入滑滑及清新的口感,感覺是健康的,也美味。

沙律也很清新鮮爽

蜆湯以外,另一款前菜就是蕃茄沙律了。席上也回答了Gigi圴提問,就是吃鈇板燒很多時也以一味沙律作前菜,大抵在日本人眼中此種料理是帶點「洋味」,前菜方面加入一點「洋風」也正頭正路,而吃熱辣辣又上火的鈇板燒料理,來些清新的前菜也很不錯。是日的沙律菜很新鮮,最美味的就是那個不太酸也偏甜一點的沙律汁,幾討好。

新鮮的東星斑

就在吃沙律菜的同時,井上師傅要開動了,首先她燒的是東星斑。只見她先將東星斑柳逐件燒好,還有的是伴碟的小蘿蔔。再在一旁調配好混入了昆布同煮的醬汁,再放在美觀的大碗內,表現得乾淨脷落,而菜色的賣相也是滿分的。

逐一配上醬汁


嫩滑的東星斑

大家可能會奇怪為何會用「港味」十足的東星斑而不用日本來的魚鮮?其實這樣更好,鈇板燒吃的就是要新鮮,如是日的東星斑都是即劏的,保證新鮮。魚皮微脆,而魚肉是嫩滑非常。最欣賞井上師傅全程也不去按壓魚肉,使其水份不輕易流失,也當然維持了嫩滑的口感。這個手法之前在海幸的食評中也提及過,也是另一本地鈇板燒高手Lawrence烹調海鮮的秘訣。以薑來調配的醬汁是淡淡的鮮辛味道,適當的帶出魚香,是做得效果很好的菜色。

再來就是帶子

是日有兩味海鮮菜式,另一味就是帶子了。比起東星斑,帶子對井上師傅來說是當然是可以處理得從容一點,只見她氣定神閒的就將帶子及其肥美的肝臟及帶子裙邊煎好,再快手又在另一邊調配好醬汁,轉眼分妥在各人面前。

醬汁調配得很出色

先吃帶子,未入口聞到的是濃郁的香味。咬下去,兩邊煎香而內裡半熟而帶溏心的,煎煮的火侯是剛好。在旁橙紅色的帶子肝臟也鮮嫩甜美,輕輕煎過還帶一點香口,好吃。出色的還有醬汁,是濃郁的蒜蓉及牛油的香味,跟鮮甜嫩滑的帶子配合得非常好。據悉井上師傅在踏上鈇板燒舞台之前是主力鑽研法國菜的,難怪醬汁做得如此出色。

少不了吃點牛肉

兩味海鮮以後,也要吃點牛肉了。只見井上師傅將一塊牛柳放在鈇板上,一開二再切兩刀,就已經分成十多件長條形的牛柳條,兩邊略煎就可以吃了。外邊全熟而內裡嫩紅帶點血水,要的是medium rare的,火侯剛好。牛柳肉質鬆化,用上了美國牛,肉質濃郁鮮香,令人吃得滿足。

火侯剛好

就算飽了十成,也要吃一口炒飯的,井上師傅給我們準備的是櫻花蝦炒飯。飯炒得乾身,吃起來很香口,炒蛋香味十足之餘,櫻花蝦也帶來鹹香十足的味道,非常不錯。Gigi甫坐下已經表明最喜歡吃的是炒飯,難得井上師傅也特地為她炒多一碗飯,吃得飽足。

炒得很好的飯

最後以一杯香濃的咖啡作結,之前還有清甜的柚子雪葩作甜品,大家說說笑笑談談,時間不覺已近三時,絕對是滿足寫意的一餐。 再一次多謝公關大員H的邀請,終於也試埋這裡的鈇板燒了。
評分:(以5個&為滿分)食物:&&&& 服務:&&&&1/2 環境:&&&& 餐廳資料: Inagiku 尖東麼地道69號帝苑酒店1樓 2733 293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