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Sponsor

2011年4月26日 星期二

中國冰室 ~ 消失中的鳳凰奶糊


三月中旬‧晴

收到一通電郵,是一位浸大傳理系學生來要求訪問,說在做一份關於古老港式食物的論文,想訪問KC問問意見云云。雖然本身不是「學院派」,但對於學生們的要求我通常不會拒絕,就相約在一個週一的下午來了中國冰室來做這一個訪問。



就是這個閣樓


因為PTU,令這裡的閣樓聲名大噪,還以為年青同學會在閣樓上大影特影。推門進來,她就坐在收銀機後的卡位。問她對閣樓沒有興趣嗎?回答卻說已於上次影過了。除了影相,原來她也來過幾次收集資料,訪晌過主理人及伙記,做足功課才到跟我談。



一個認真的訪問




也不要說年青人不知進取不知所謂,也有很多做事認真如這位同學的。敢說她做事的用心真的比現今很多飲食記者都要認真 ~ 有不少訪問KC時連我寫了幾多食評也不知的!我不介意大家因為我不夠料/不夠知名度/沒有話題而不找我,但這一點點的功課,不是應該做好才出來見人的嗎?是日這位同學就很認真。


舊式地道




是日的話題先是舊式地道港式食物,由傳統冰室豉油西餐廳茶餐廳,再到大排檔及各式街邊小食;由馬仔飛機欖還有炸油慈臭豆腐豬油撈飯,隨後就是西米糕叮叮糖。這位同學也花了不少的花思及功夫在資料搜集上,不要說一般食友,敢說是比很多專業的飲食工作者更專業。


談了不少的食物話題




最後,就是這一碗鳳凰奶糊了。這其實是一味很簡單的甜品,只是座熱了的糖水加上吉士粉,最後打上一只雞蛋便成。拌均了蛋來吃,很甜,而因此用上的蛋的質素關係,味道還帶一點腥。老實說,雖然這是一味老式甜品,但坦白說,不合我的口味,也不覺得是適合時下食客的口味。


鳳凰奶糊



同學問:「看著一道一道傳統的地道美食逐漸消失,不覺得可惜嗎?

市場是公平的,值得留下來的東西自然會留下來,食物及菜式亦然。」「同學,妳喜歡這一味鳳凰奶糊嗎?

同學搖搖頭說:「不喜歡,太甜,口感滑滑又怪怪的,也有點腥。

其實也不要緊,只要還有有心人在努力,香港的飲食文化還會發展下去。

請繼續努力!


評分:(以5個&為滿分)
食物:&&&
服務:&&&&
環境:&&&&

餐廳資料:
China Café
旺角廣東道1077A舖
2392 7825

1 則留言:

  1. 「市場是公平的,值得留下來的東西自然會留下來,食物及菜式亦然。」

    對! 一味盲目的"保育","文化遺產"…最緊要還是"市場"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