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Sponsor

2010年6月7日 星期一

香港仔魚市場海鮮餐廳 ~ 魚市場內的海鮮宴


四月中旬‧雷雨

這幾個月,發掘了不少吃海鮮的地方,差不多隔幾天就由地區人士帶去試吃,食緣不淺。對於我這些吃進肚子遠比將五舊水買件Tee著住去擺姿態的人來說,真的是無限滿足。前些時,去香港仔魚市場「見學」,跟魚商、魚販及魚民打招呼,學了不少東西。每天見到各式鮮活海鮮,當然我的重點,就是如果可以吃一餐豐富的海鮮餐,就好了。


千軍萬馬的魚市場


機會來了,一天,要宴請另一位後起新貴,就趁機來這裡吃一餐。嚴格上,這裡不是一間海鮮酒家,就算是中餐館也不是,只是一間供應咖啡奶茶三文治多士的地方,而服務的對象,也只是在魚市場工作的職員,因此,營業時間也只是由清晨至下午二時多。但話雖如此,若下午來到,你不會看到有人吃餐蛋麵,檯檯都吃海鮮,還要是又蝦又蟹,大魚鮑魚,非常豐富的海鮮餐,跟鴨脷洲大街那邊又不同。


早上,只是一個員工食堂



講食,KC雖然縱橫四海,當中吃海鮮經驗不少,至少絕不會帶大家去六福吃炸子雞這樣「茂李」。但是日的午餐,卻全不用的動手,因為有專家兼地膽在,魚商代表已經妥善打點,晨早來留了魚蟹,加上龍蝦。甫坐下,就聽其數一數是日吃的陣容,就知道是相當的豐富。

到了中午,就變成了海鮮餐館



先來一碟椒鹽鮑魚,話說在不久之前的六福一局,才吃過此品,驚為天人,是日又遇到了。是日拿的是中等體積的活鮑,而此品跟六福那邊的處理有點不同,六福的是將鮑魚起出,清理好,再放回殼中上檯。而這裡是整隻的連殼炸,鮑魚的腸臟都已在下鑊前清理好。

在六福之後,又遇到椒鹽鮑魚了



論賣相,當然六福的勝一籌,這裡的鮑魚是炸得黑黑的。論效果,這裡的因為是連殼炸,那受火的只是鮑魚的底部,而不是如六福的全隻鮑魚外圍都脆口,所以也是六福勝。不過因為新鮮,而隻隻也是揀手貨,外邊脆口,而內裡還是彈牙鮮美。這一味椒鹽鮑魚,未試過的話,要試試了。

水準不錯的



話說聽聞這裡做的海鮮很出色,最多人讚的一味,就是椒鹽鮮魷。我跟地區人士在區內周圍吃海鮮,不時也吃到椒鹽鮮魷,但每次她的評語也是:「不夠魚市場的好吃」。好了,終於得吃,又實在是很不錯。炸漿均勻,吃起來熱辣鬆脆,又不油膩。加上身處魚市場,又有業內人士打點,用上的當然是新鮮貨。魷魚是彈牙鮮甜,配上椒鹽,香口好吃。一大碟鮮魷,不一會就只剩下碟子。不計魷魚的水準,單計炸功,也比蒲苔島明記好,是另一味必吃的食物。

很有水準的椒鹽鮮魷



豪華的菜色來了,先上檯的是蒸開邊龍蝦。用上的是生猛的澳龍,因為是清蒸,所以不宜太大,只是斤半左右一只的重量。當然又是那一句,有高手去選,看上來,隻隻都又好肉又滿膏,非常對辦。用上刀叉去吃之,龍蝦肉鮮美不老,蒸的火侯剛好。蝦頭的紅膏非常豐美,午餐吃這個美味的開邊龍蝦,豪華豪華。

豪華的蒸開邊龍蝦


羔足肉豐,吃得滿意



下來就是最精彩的一味,只見伙記拿著一個大魚碟,蒸魚來了,是一條兩斤多的黃皮老虎斑。很多時在fb都聽到有朋友在海鮮店子吃斑,說「XX專登留起條三、四斤的大斑」。查實現在在香港看到的魚缸石斑,百分之九十幾是養魚,另外的幾個巴仙,就係釣魚排逃出來的,真正的「海斑」,少之又少。如果是養魚,如果太大的話,肉實而不滑,反而是吃細條一點的就更好。是日吃的兩斤多一點,就最好的了。不要以為價錢一定比三斤多的石斑便宜很多,其實因為這個重量是很受老饕歡迎,通常是供不應求的。

黃皮老虎斑



有好料子,也要有好火路,說到煮海鮮的火侯,這裡的大廚亞佬(請叫他「佬哥」)就出場了。就是蒸什麼魚,他都拍心口說「包好食」的,而是日吃到的,又真的很有水準。魚肉剛離骨,而近魚頭的部份有不少呈啫喱狀,鮮美軟滑。還有那厚身豐腴的魚皮,老虎斑肉緊緻中帶嫩滑,實在好吃。大家不多說話,只專注吃魚,不一會,就只剩下魚骨了,是近年少有高水準的一尾大魚

蒸得火侯剛好



當大家已吃得很滿足的時候,原來還有蟹未吃。因為只有半席,怕吃不完,就只要了兩隻肉蟹,來個薑蔥炒。薑蔥炒蟹是一大碟的,蟹是實肉又鮮甜,但可惜芡炒得厚了一點,同檯朋友吃得津津有味之餘,我可以頗不喜歡這個過厚的汁醬。

炒蟹的芡汁是厚了一點



好了,吃得七七八八,魚商代表問我們還想吃什麼?鑑於那個椒鹽鮮魷真的好吃,這裡的油泡功夫到家,在地區人士的提議下,就來個咕嚕肉。果然有水準,做得熱辣脆口,味道酸甜合度。原本我們落單時說要生炒骨的,但伙記說沒有,只有咕嚕肉。他還強調,是不同的~~很久沒有這樣認真的食肆了,有不少還不是求其炒碟甜酸肉出來,生炒骨及咕嚕肉都係佢,有幾多會還有這裡的堅持?

有水準的咕嚕肉



再來一碟通菜,已經飽得走不動了。這一餐價錢如何?以上海鮮料,由魚商代表包辦,價錢是九百五,說句實話,是非常的划算,因為單是那條黃皮老虎斑,連煮功我願意付出一千的了。連這裡的油料錢,埋單每人二百三,是很豪華的一餐。



(大家如果想來吃,除了要注意這裡只營業至下午二時外,可以直接致電以下電話找「佬哥」,說出預算,他會代辦。而也請不要他找什麼「怪魚」、「海魚」,總之是魚,這裡都煮得好吃的了。另外也可以自行在外邊魚市場買料來加工,不過外邊人馬踏雜,積水也半寸高的,要執生)

平日就是吃餐蛋麵的了,也煮得很不錯的



評分:(以5個&為滿分)
食物:&&&&
服務:&&&1/2
環境:&&1/2

餐廳資料:
香港仔魚市場海鮮餐廳
香港仔石排灣道102號地下
2552 7555

5 則留言:

  1. Master KC,
    what a great report!thanks and appreciated! Oh, making me mouth watering totally!!

    回覆刪除
  2. KC,

    Seafood is my favorite food and one of the things that I missed the most when I lived in New York. Really your post my mouth is watering! Truly "lam lam lei"!

    Next time I will ask you how to get there (you know me, I will never be able to figure out the direction...)

    Great post!
    Little Meg

    回覆刪除
  3. 真攞命~

    睇完你呢篇食評

    差啲俾自己嘅口水浸瓜~

    ktv 留字

    回覆刪除
  4. 請問人少的話, 要留位嗎? 如果walk in能食到嗎?
    cissy

    cissyyu01@hotmail.com.hk

    回覆刪除
  5. 一定要留位,不接受walk in。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