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Sponsor

2010年4月22日 星期四

食記 ~ 在鴨脷洲巧遇九節蝦


二月下旬.晴

你肯定有聽過人去西貢或流浮山吃海鮮,甚至鯉魚門,但幾時有說去香港仔吃海鮮的?雖然香港仔有漁市場,也有避風塘,但就偏偏沒有什麼吃海鮮的地方。來了這裡幾個星期,周圍走走,原來也不然。要吃,也還是有辦法,就要來鴨脷州市政街市。


就在這裡,有好東西吃!


事緣有一天,來了這裡的熟食中心,看有什麼好吃的,但發現陣容甚為薄弱。熟食中心在市政大廈的一樓,偌大的地方,下午就只有四間舖在營業。兩間粥麵店,兩間咖啡茶檔,第一天,就在最埋邊的麵店吃了個不好吃的豬手麵。但當我離去時,看看鄰近客人吃的東西,卻有發現,原來他們都在吃蒸帶子、椒鹽鮮魷、避風塘炒蟹等等等等,恍然大悟,原來這裡都是做「來料加工」的店子。


客人吃的,也不似是店子提供的...



就在另一天,捉了幾個大人物來一起吃。先往這裡地下的街市逛逛。先逛蝦蟹檔,見有九節蝦,大喜。55元一盤,兩盤就一百,鮮活彈跳的,就先買這個。難得在鴨脷洲也看到流浮山獨有的九節蝦,當然要吃,不自然的話,難道是吃赤米不成?行去轉角榴,見有本地瀨尿蝦,體積比東南亞來的小很多,但價錢也便宜得多,要了半斤,都只是廿五蚊。

林林總總的海鮮,看見也開心



在賣貝類的店子,收穫可豐富了。扇貝一行5隻, 35元,要兩行就50,只是5元一只,不吃何待。另外見蜆也大隻,又來一盤,廿元就行了。這裡就是個子小小的本地蟶子,近年市面流行吃大大隻的泊來蟶子,吃這些也很不錯。再來就是鮑魚了,八十元十只,還小心的幫客人清洗乾淨的。最後貴賓想吃魚,就去買兩條黃花,只是區區廿元而已。

擺放得企理整齊的貝類



拿著幾袋海鮮往樓上,還未選在那一檔坐下,這裡的阿姐已經笑笑口的迎上來,完全說出了幾款海鮮的煮法,那就不如索性坐下來。九節蝦當然是白灼,瀨尿蝦就是椒鹽炒,扇貝就用蒜蓉粉絲去蒸,鮑魚就加上陳皮蒸,蜆就酒鹽水煮,蟶子就當然是豉椒炒,而黃花魚,清蒸就最好了。

差不多間間也做海鮮來料加工的



也看過這間粥麵店的廚房,可以煮這麼多的海鮮,當然不是一般的粥麵店那麼簡單,是蒸爐炸窩樣樣有。先來的是最簡單的白灼九節蝦。在別的食評中都提過,吃本地蝦,不能不吃九節蝦,蝦不大,但肉質鮮嫩爽脆,蝦頭還塞滿羔的,吃得心滿意足。九節蝦離水後很難養生,所以多只在流浮山附近吃得到。在鴨脷洲也找到,純粹一些蝦艇有一點點的貨,才有得吃,是日實在有食神!

是日有食神,吃到九節蝦



除了九節蝦,是日也吃另一款本地蝦,就是瀨尿蝦。可能大家已很久本地的瀨尿蝦了,因為現在市面大大隻的瀨尿蝦,多由東南亞入口,本地貨,只在街市找到。而比較起二者,本地瀨尿蝦肉是沒有那麼爽彈,但多了鮮甜味道,也有可吃之道的。

鹹香好吃



是日的用上了椒鹽炒,廚子先將瀨尿蝦走油,再用紅椒及淮鹽炒香。表面是略油的,但吃起來外殼也做到鹹香可口。因為蝦身較小,拆起上來就要較小心,也要有技巧。不過美食當前,多花點功夫也在所不計。當天的除了肉甜,有幾隻還有羔的。只賣48元一斤,已有十多只了,抵吃,也好吃。

鮮甜嫩滑的蝦肉



兩條黃花魚也拿來了,對於這款魚,有人喜歡吃大條一點的,取其肉厚油豐。但我就多喜歡一斤以下,細條一點的,魚肉吃起來較滑,油潤鮮美。煮法也是最簡單的清蒸就最好,因為出來的效果就最鮮味。

也很不錯的清蒸黃花魚



十只扇貝放在大碟上,上面墊了粉絲及金蒜,賣相一絕。這裡金蒜及煬絲不會下很了多,而扇貝肉質嫩滑爽口,不會蒸得過老,火侯剛好。當中還有全橙色的「極品」,吃起來更是嫩甜。一人吃兩只,還有兩位朋友要多吃一只,相當不錯。

很划算的扇貝



油鹽水蜆也好吃,而吃落是一點沙也沒有的。不過油鹽水煮得鹹了一點,如果鹽下得薄一些,湯底就更鮮味。這一味水煮蜆,還是六福的令人回味。當然如果能說遠一點,馬交阜的安東尼奧也十分好的。

油鹽水蜆也不錯,是鹹了一點



不要看蟶子只是細細隻的,炒起上來也有相當的份量。蟶子是生猛的,肉質爽彈,味道很甜美。而最好的是檔口已將蟶子清理得乾乾淨淨才賣出來,所以是一點沙也沒有的。用上豉椒去炒,加一點香辣的味道,雖然炒得是濕濕的,水準一般,但很快也清了碟。

在殼底下,全是肉!



吃過蟶子,大家也摸著肚皮就飽了,但鮑魚送來,又旋即雙眼發光。是日的鮑魚是新鮮生猛的,肉質當然好,又鮮甜。而借用Openrice某「益自己友的試食會」的楝準,是日的鮑魚,至少四頭!噢,我當然是連殼計的,夠晒不拘一格了吧,哈哈。

下午吃這些,豪華豪華



吃了不少的海鮮,單尾要來一點澱粉質,先來一碟豉油王炒麵。大大碟,熱辣辣,香氣四溢的。麵炒得不算很乾身,但也夠味。最好的就是芽菜下得夠多,口感很好。而除了炒麵,這裡的白粥也很不錯的,也可看出不來吃海鮮,吃回粉麵也應不錯的。

豉油王炒麵也很好



買海鮮的費用每人八十,油料錢及在這裡吃喝的,每人六十,總共就百四。在下午吃這個陣容的午餐,真的有點豪華,以價錢來說,物有所值的。而這裡因為只是街市二樓的熟食中心,環境是一般,來得就要有心理準備。

大家幾時想找我來吃海鮮,KC隨時奉陪,包保不會要你在海鮮名店吃炸子雞

評分:(以5個&為滿分)
食物:&&&1/2
服務:&&&&
環境:&&1/2

餐廳資料:
食記
鴨利洲鴨利洲大街鴨利洲市政大廈1樓CF6

11 則留言:

  1. 好抵食, 幾時攪個局先?

    回覆刪除
  2. 每人百四蚊?! 抵食得太過份了!!!

    回覆刪除
  3. "包保不會要你在海鮮名店吃炸子雞" <-- 我鍾意呢句~!

    回覆刪除
  4. 百四?是平日平平地分吃兩道菜的價錢!KC你的美食觸角真是無遠弗屆!

    回覆刪除
  5. Water Moon,哈哈,香港地也有很多新大陸;
    小雲,快了,要看檔口夜晚有什麼好賣,又待我遲一點去看看;
    Amanda/花花/Eva,平緊要,好吃更緊要;
    Alice,除了炸子雞,我還不會在西貢買些市區都有得賣的貝類給食友吃,如跳螺,哈哈;
    Thalia,有時留意一下,都有很多好吃的地方。

    回覆刪除
  6. 看了你這篇食評,想起小時候跟家人出海捕漁所吃的海鮮,魚、蝦、蟹、鮮魷等等,即捕即煮,最喜歡用白鯧魚、蝦、蟹等煮的海鮮米粉,好吃到不得了!!當中滋味,現在難尋!

    回覆刪除
  7. 唔好寫鱔稿害人啦,你講的乜記物記屈到食客要報瞥呀,讀吓其他部落格喇,你收咗幾多稿費呀。六十元一斤代煑呀,仲要冇真係秤呀。六個人代煑費HK$1600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寫的是個人經歷,不等如其他人的經歷。
      真金白銀埋單,當然閣下想說什麼都得,控制不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