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Sponsor

2010年4月12日 星期一

號外:東京米芝蓮巡禮 ~ 近藤


二星的天婦羅

東京已到過(n+n)次,但每次來,總又要做定一大堆資料搜集,因為要一早決定好來吃什麼的地方,行程多也只會圍繞著那幾間食店。每次總要找一間鮨店,西餐是不能少的,當然還有鐵板燒及蛋包飯,而最後的就是天婦羅了。之前去過與太呂,今次就來這裡。在香港,做天婦羅可以說是做得好的店子,對不起,是沒有的。做得還不差的,還有幾間。什麼才是好?簡單,吃一次,包大家知道當中的分別所在。


總要吃一頓天婦羅的


食家蔡瀾先生就的對,天婦羅其實是最難做的日本料理之一,要師傅對油溫及食材的控制到家,做出來的食物才能恰到好處,殊不容易。是次選了二星的天婦羅店近藤,店子就在名店林立的銀座,開業至今,剛好十年。店主近藤文夫先生,在東京山の上ホテル的天婦羅店出身,23歲已是「料理長」,擅長運用各種蔬菜材料。店子只得二十個座位左右,分內外兩部份,通常近藤先生與徒弟就在外邊,裡面就由另一位徒弟主理。早兩星期訂位,指定坐在主理人這邊的位置。這裡的午餐時段分十二時及一時半兩個時段,選了吃二圍,早了來到,也要上一輪的食客離座,才可入座。


就在一幢商業大廈的九樓



坐定跟師傅打聲招呼,定食餐牌也是簡簡單單的一張半透明紙,另外一本厚厚的a la carte餐牌了。午市定食分兩款,便宜一點的「」收6,300yen,跟貴一點的「」的分別就是兩件野菜及最後的炸蝦餅天婦羅飯,多付2,100yen。以吃天婦羅計,不是十分離譜的價錢,就要了「樁」。而唯一追加的項目,就是這裡的「名物」蕃薯天婦羅。

大師傅座鎮



喝過茶,用濕毛巾抺手,近藤師傅也開始工作。他掌管出面的兩個天婦羅炸窩,而徒弟就在旁幫忙準備食物及傳菜。只見他先調好天婦羅的炸漿,在他面前一旁是炸粉,另一邊是凍水,三兩下手勢,調好一大窩濃稠合度的炸漿,這一頓天婦羅午餐,也正式開動了。

正在準備天婦羅炸漿



按餐牌,總共是十款天婦羅,內容就是「海老2,魚3,野菜5」,先來的就是二本的海老天婦羅了。不知大家知不知道,吃天婦羅宴,在好幾款不同的天婦羅中,不論內容如何,蝦總是會先來的。只見師傅將幾隻放在木盒中的鮮活的蝦,三兩下手勢就將之頭身分開又褪了殼。曾聽說過鮮蝦的殼難剥,似乎是絕對不會應用在天婦羅師傅的身上吧。

三幾下手勢已拆好的鮮活海老



在座的有八位客人,都有不同的入座時間。只見迎藤師傅氣定神閒的,將不同的材料一件一件的放下炸窩。即是同一炸窩內,有蝦及不同的材料。在香港,你只會見到天婦羅師傅在同一窩內只能炸同一款食材,這說是技術分野。而近藤師傅眼看四面,見有那一位客人吃完面前的食物,就會立即送上炸好的天婦羅,速度永遠剛剛好,這就是技術了。所以天婦羅可以招呼的客人,總都只是幾個,因為一位師傅是很難同一時間招呼太多客人的。

眼看四面,耳聽八方的近藤師傅



先來的是蝦頭,跟褪了殼的蝦身不同,蝦頭除了吃蝦腦及一點蝦糕之外,就是炸脆了的蝦殼。所以不用沾很多的脆漿,而炸的時間,就要視乎蝦頭的大小,時間一點也不能多。這裡的炸得乾身,吃起來很鬆脆,油溫高而時間拿握得很準確。吃起來也非常的香口,絕對是下酒良品。可惜蝦頭要新鮮炸起才好吃,如果不是,開一間淨吃炸蝦頭的居酒屋,有可為的。

香脆的蝦頭



再來就是蝦身了,脆漿薄薄的一層,吃起來鬆脆,卻又一點不過厚。吃起來蝦肉彈牙,熱度夠,又保持水份,味道很鮮美。天婦羅之秘,就是趁食物在最新鮮的狀態,以油炸的方式烹熟,吃起來香口之餘,也吃得到食物的原味。所以真的不要搞錯,天婦羅是不同吉列,做得好的話,是一種高級的日式料理來的。

爽甜的蝦身



「海老2」之後,就到了「魚3」,即是三款的魚類,分別是多鱗鱚、女鯆及海鰻。多鱗鱚キス是做天婦羅很常見的魚類材料,肉薄而嫩,不難做出好的效果,而這裡當然做得好吃。女鯆就是メゴチ,我不知道中文是什麼,肉嫩細滑,加上鬆脆的外皮,只需一點鹽去調味,美味。

外脆內嫩的メゴチ



魚類天婦羅的主角就是海鰻了,只見年年師傅將劏好的海鰻放在木箱內,近藤師傅就放下油窩去炸。跟多麟鱚及女鯆不同,鰻魚的炸漿是要上得厚一點的。吃起來也較香脆,海鰻肉質彈牙鮮美,每人一條,份量不少,吃得滿足。如果不是之後還有不少的食物,還想立即追加一條。


海鰻是是日魚類天婦羅的主角



到了「野菜5」,也是精彩的部份,只見師傅分別放下蘆筍、茄子、冬菇、蓮根及小洋蔥,再一件件的拿上來吃。吃蘆筍天婦羅,其實最能表達出蔬菜天婦羅的精髓,就是外在是香脆的,而內裡是充滿水份的甜美,如果單吃內芯,不會覺得是炸的,這就是天婦羅的最高境界,給大家香口的原味。

蘆筍天婦羅能體現這個料理的精髓



茄子切成扇型的樣子,吃起來也鮮甜。冬菇放下油炸過,吃起來還是水份十足的,也有濃郁的香味。吃蓮根又是另一個口感,是爽爽脆脆的。而我最喜歡的就是圓圓的小洋蔥,炸起切一刀,賣相很好。吃起來甜汁在口腔內併發,美味非常。當然最出色的還是這裡的炸蕃薯サツマイモ,一大截蕃薯,因為準備需時,要由頭炸到尾才有得吃。外皮香脆,內裡香甜軟熟,是來這裡絕對不可錯過的一味。不過就幾划肚子,建議二人分吃,就剛好了。

最喜歡這個小洋蔥了



吃了十款不同的天婦羅,也差不多了。天婦羅餐吃到尾聲,師傅就會用上切碎的干貝、蝦粒及菜去炸個蝦餅出來,放上飯去吃,這就是かき揚げ了。師傅炸了這個蝦餅出來,放上晶瑩的日本米上,倒下茶壺湯,好吃又飽肚,是為這一頓出色的天婦羅宴,劃上句號。

押尾總有這個かき揚げ



還送來漬物蜆肉味噌湯,而最後還有兩件鮮甜的李子及草莓。總覺得,其實天婦羅也是師傅的表演show,跟鐵板燒一樣,食物的質素沒得花假,烹調有任何閃失,也逃不過坐在面前食客的眼睛。如果真的對日本料理有興趣,也不要一味去鑽刺身壽司,有機會的話,要來吃一餐正宗的天婦羅,大家就會更明白的了。

有機會的話,也要試試出色的天婦羅



評分:(以5個&為滿分)
食物:&&&&&
服務:&&&&1/2
環境:&&&&1/2

餐廳資料:
てんぷら 近藤
東京都中央区銀座5-5-13
坂口ビル9F
03-5568-0923

9 則留言:

  1. KC兄的「東京美食巡禮」實在太吸引!

    近藤比天一便宜得多,但質素比天一高。

    回覆刪除
  2. 寫的非常好的一篇食記, keep it up

    回覆刪除
  3. 八千幾日圓午市都唔平,但睇到有水準~!我真係無咩係香港吃過天婦羅

    回覆刪除
  4. 六本木也有分店....分店喎

    回覆刪除
  5. KC,

    Really amazed to see the lack of oil residue on the paper in each picture.

    When I lived in Japan, the one counter-table experience that I missed was tempura. I hope one day I will be enjoying tempura with KC in Tokyo! :)

    Little Meg

    回覆刪除
  6. Mr.A,謝謝,我在寫文章時,也在回味;

    Horatio,謝謝欣賞!

    Tabero,是嗎?不過是日近藤師傅在這邊...我來過兩次,他也在這裡。

    Peech,我在睇番食評的時候,都係流緊口水;

    小Meg,是的,我在東京吃這一系列的美食時也想,如果能與妳們同去吃,就真太好。至少吃到出色的東西時,也有同好者可以分享。
    我相信,有此一天。

    回覆刪除
  7. KC,

    一直都有睇你既食評但從來未試過留言.... 想問一下呢間餐廳訂位...英文OK嗎? 唔係既我就要搵人幫手了 >_<
    唔該晒!!!

    回覆刪除
  8. 先要對你說聲多謝,今年頭到了東京一趟跟著你的食評走訪了數間餐廳,得到一個非常滿足的飲食假期。
    這天婦羅真的物超所值(本人認為),無論選材、製作至招呼全都無與倫比。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