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Sponsor

2010年11月16日 星期二

欣圖軒 ~ 實力派


八月上旬.晴

年未也要幫忙選很多「2010年10大最佳xxxx」的,其實不同的單位,KC的選擇也總是差不多。如說中菜,總不會離開明閣(海鮮)、陸羽港島廳(粵菜)、灣仔福臨門(點心)等等,而當中還有一個地方是不能忽視的,就是這裡了。


裝修已略嫌舊式,但也不失堂皇


於夏末初秋之際,幾個人聚舊,要找個有水準的地方吃中菜,見也有一段時間未來這裡了,就選這裡。明明是洲際酒店的中菜廳,但就偏偏獨處於新世界中心的另一邊。因為商場重建,商舖大多遷出而十室九空,要走過一大段頗冷清的地方,才能到這裡。雖然仍然是海景,但裝修仍然是老氣,樓底不高,感覺是不及其他酒店中菜廳的堂皇。可幸座落其中,仍然是舒適的。


坐得仍然舒適



不時也有看這裡餐牌的更新,其實在這裡點菜,也不難。幾味時令菜,再加上大廚劉師傅的幾味拿手菜,六人一席的晚宴,就此成局。餐點未來之前,先來一味小吃,不知何時開始,中菜也實行如西點的來一味amuse bouche的,是日的就是一粒炸鯪魚球雲吞,配上墊底的甜酸汁,簡單好吃,而看上來賣相也很美觀的。

中菜也有「悅口小吃」



前菜兩味,先來的是炸雲吞。炸雲吞本身不是難做的東西,事實上有不少的酒樓在茶市都做得熱辣鬆脆不油膩,而是晚的特色,就是中間佐吃的甜酸汁。味道甜酸俱備,中間是一些新鮮蝦肉粒,吃起來還有鮮味的,不是誇張,比炸雲吞本身還要好吃!

甜酸汁是精點!



另一味前菜就是龍帶玉梨香,這一味在龍景軒港島廳都有出現的小吃,也是我在各大小「10大」中的「最佳點心」推介。比較起港島廳,同樣是一片帶子及一片梨子,中間釀上蝦膠,感覺上這裡是做得仔細一點,帶子做成了半圓拱在上面,中間是彈牙鮮甜的蝦膠,底下是甜美的梨子。炸得乾身香口,是味道及口感很不錯的配搭。佐以鮮檸汁及淮鹽,但以我來說,是什麼也不用添加,已很好吃,是不能錯過的一味。

這裡是最好的演繹



再來,就是這裡的招牌菜,焗釀蟹蓋了。可以這樣說,有不少的中菜廳也有這一味菜,但以水準計,就只有這裡的最高。用上的是花蟹的蟹蓋,外邊萡上麵包糠,炸得乾身脆口又不酒膩。內裡的蟹肉成份高之餘,吃起來還有鮮甜的蟹肉味道。

最好的焗釀蟹蓋在此



比較起來,龍景軒的焗釀蟹蓋已經不錯,蟹肉成份也高,但吃起來卻不是絕蟹肉味道,是添加了鮮奶(或忌廉)及不少的洋蔥的。而金葉庭也有這一味作招牌菜,但水準是半班之後,味道有差別之餘,也是其他配料的配加太多了。如果選全港最好的焗釀蟹蓋,絕對同意是這裡,吃過你便會知道。

蟹肉成份極高!



另一味也是海鮮菜色,就是白露筍炒蝦球。這裡的蝦球是處理得不錯的,用上的是鮮海蝦,吃起來爽口鮮美,用上大蔥、紅椒及豆豉去爆炒,又香又好吃。配上的是白露筍,正是來的時候的時令菜色,吃起來爽甜沒渣,也是處理得很好。是看上去沒什麼,但做起來考功夫,吃起來又效果好的菜色(斯時想起一個「蝦球的故事」…會心微笑)。

看似簡單,但見真廚功的菜色



另一味也算是海鮮的菜色,就是元貝扒鴨掌了。這一味菜,其實煮得很不錯的,鴨掌用蠔油炆扣得軟腍又入味,中間同煮的元貝是大大粒的,也是扣煮得全腍掉,吃起來又香又甜美的。不過可惜我對芡汁極之抗拒,這一味一看就不會是我吃完又吃的菜色,只淺嚐就算。

最怕芡汁



吃了幾味海鮮,也來一點肉食,除了一味白露筍炒蝦球,餐牌上面也有另一味滲入西式食材的菜色,就是羊肚菌炒和牛粒。這一味菜,也是席上大受歡迎的菜色,當然了,羊肚菌爽甜,和牛粒也鬆化豐腴,沒有不滿意的道理。不過,我的愚見就是如果可以用上鮮牛肉去炒,羊肚菌的味道就更好,因為加入了牛肉的鮮甜。你會說,鮮牛肉的口感,怎及和牛?我說,其實處理得好,鮮牛肉也可以嫩滑鬆化,也更有肉味,你沒吃過炒得出色的菜遠牛肉嗎?有機會,我炒一碟給大家試試,你會對新鮮牛肉另眼相看!而這一味菜,不能錯過的是那幾條青尖椒,香辣冶味,給我吃清了。

用本地新鮮牛肉去炒更好吃,信不信?



好了,另一味大廚劉師傅的招牌菜,就是炸子雞,吃起來也真不錯的。雞肉不厚,皮薄骨幼,質素不錯。夠熱,皮脆,吃起來肉嫩滑,也真的是有水準的炸子雞,可與明閣媲美。但如論最好,我還是堅持港島廳的,吃起來脆、薄、嫩滑的口感俱備。也是那一句,未吃過,再去試,你會知道什麼是有水準的炸子雞了。

招牌菜


也有水準



菜蔬方面,大家也沒有什麼要求,就來個齋菜色,叫佛海蒲團。菜上檯時,大家也不知底蘊,原來就是一層腐皮,內裡蓋著份量不少的雜菇,賣相頗不俗的一個菜色。可惜,扣上個不薄的醬油芡,而在外邊的髮菜我現在已不太多吃,只有那幾棵西蘭花,才是我的目標了。

不知內裡是什麼


原來是雜菇



單尾來個蟹肉鴻圖窩麵,這個似是幾「例牌」的澱粉質菜色,但其實大家發現是不是很久沒吃?這裡的就做得很出色。用上了鮮蟹肉,份量多,吃了幾口也還吃得到。不要以為窩麵要維持咬口,其實伊麵要用上湯燴得夠腍身才叫及格,這裡的就做得很不錯。

這就是做得好吃的窩麵



最後來的甜品很別緻,是幾件小巧中式甜點,放在一個酸枝架上拿來。甜點沒有吃了,不過這個做法,真的是大方得體又得民心,聰明。又如果想再開心一點,也可以要個雜果雪山,好幾款生果插在一個大大的冰雪山內,包大家看到「嘩嘩」聲,視覺效果多於一切的一味菜。

聰明的設計



吃得飽飽的,每人大約四百多,不便宜,但好幾道菜色,都甚有水準的。也有食友問,為什麼「星店飯局巡禮」會不來這裡?會的了,下年我們就一起來這裡吃,因為是本地另一間必吃的中菜館。



評分:(以5個&為滿分)
食物:&&&&1/2
服務:&&&&
環境:&&&1/2

餐廳資料:
Yan Toh Heen
尖沙咀梳士巴利道18號
香港洲際酒店地下
2313 2323

5 則留言:

  1. KC,

    下年我們就一起來這裡吃,因為是本地另一間必吃的中菜館。
    I am so super excited! But can you make it really early next year, like before Chinese New year? The food looks so tempting that I don't think I can wait that long! >.<

    Little Meg

    回覆刪除
  2. 希望大家發功,產生共力,讓這美食願望,早日達成。

    回覆刪除
  3. So glad to see that Hong Kong has some very high end Cantonese like YTH that is not the boring sharks fin, abalone, sea cucumber, bird's nests and they can still be creative yet elegant and keep true to the roots of HK Cantonese cooking. Simply wonderful.

    回覆刪除
  4. 焗釀蟹蓋
    I just tried at Tang Court last week. Will try 欣圖軒's early Dec.
    Wayne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