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Sponsor

2010年10月19日 星期二

港島廳 ~ 二,絕對可以不離三


八月上旬‧晴

看這裡在網上飲食網站的食評,大多都是午市來吃點心的。談起港島廳,大家的反應多是「得咩?」,「果度裝修就靚!」。讓我說,這裡的晚餐,絕對是值得試試的。

還記得當初在構思一系列「KC飯局」之時,港島廳其實是我第一間想來的地方。在中環生存了多年,這個班底由麗嘉軒一直到現在,怎會不熟悉?不過,那時粗略計算,人頭計也要五百有多,才能吃得到這裡出色的餐點。雖說「KC飯局」以質先行,但這個價位也非人人可以從容接受,所以就由其他的店子先行,這裡是暫時放下。

典雅舒適


個多月前,好食友JP回港,Isaac說要找個地方跟他吃,想也不用想,就來港島廳。找經理打個招呼,預留了房間。隨手寫了幾個菜,加上自己想吃的荔芋鴨。再在FB約好出席的食友們,一局大致敲定。這裡,因為已很熟悉,所以,也很易做。而之後,因為有另外的食友也想一試,我就在一個月內,再來一晚。以下的食評,就是結集了兩天的菜色的意見,給大家參考一下。

貴賓房



港島廳也是老樣子,在外面看,絕對的「門商狗大」。內裡暗昏黃的燈光,帶點懷舊氣息的佈置,典雅高貴。這樣的環境,我認為是全港最好的中菜廳了。飯局安排了在貴賓房內進行,這個平時要收最低消費的地方,也當然坐得很舒適。厚檯布,大圓檯面,自家品牌的餐具,穩陣舒適的椅子,用的是象牙筷子(不知的還以為筷子粗幼不一...),連那調味架都是精品來的,真的說不出,還有那個地方有此等細緻認真的排場了。

精緻的擺設



跟經理打個招呼,飯局便開始了。前菜部份,這裡最好的是一味鹵水鮑片,索價二百五一客,不便宜,但物有所值。是晚考慮到價格,也想食友們試試這裡的點心,所以就來幾味點心。蝦餃、和牛酥、春卷等等,水準都不錯的。但如果只選一味,就要鮑魚鵪鶉蛋燒賣吧。鵪鶉蛋燒賣是老式點心,配上原只鮑魚,貴氣,味道也好。雖然收七十多一客,但作為豐富晚餐的前菜點心部份,值得考慮。

如只吃一味點心,就選鮑魚鵪鶉蛋燒賣吧



來到小吃,這裡的燒味水準不錯,不可不試的一味,就是叉燒了。很多中菜廳也有賣蜜汁叉燒,但從沒有見過一間可以有這等規格。很多人也以為半肥瘦的叉燒是最好吃的,但我就說,只有從橫切面看來圓圓的脢頭肉,肉質最鬆化,也最好吃。為何平日不常見?因為這等好貨色,通常也只得一小段,所以一些人,不要說知道,可以是連吃也未吃過。

全都是脢頭



但這裡的叉燒就不同了,您會見到上檯的所有叉燒也是圓圓的,為何這樣?因為廚房只集齊了最好的部份上檯,當中所費的心機及功夫,可想而知。吃起來,蜜味香濃,不過甜。肉質鬆化,帶爽又不過腍,是極品,也是最好。吃過的朋友請好好認著,什麼西苑、富聲什麼什麼的都是假,只有這裡,才是最好,也值得推薦。

不用是半肥瘦,已是鬆化好吃



除了蜜汁叉燒,另一味蝦膠釀帶子也是值得一試的小吃。第一次來的時候,SallyIsaac也指出,其實在龍景軒也供應這一味,但名字就起得美一點,叫「龍帶玉梨香」的。其實不止龍景軒,同一味「龍帶玉梨香」也出現在欣圖軒的餐牌中,醒目的你,也會估到當中的因由吧。

是一味味道及口感配搭得很好的小吃



這一味小吃,以梨片夾上片薄了的帶子,中間還釀有蝦膠。這一味點心,是味道及口感的絕佳配搭,帶子的鮮,蝦膠的爽彈,梨的清甜,炸起,吃起來香口之餘,吃起來層次豐富,是設計及實行也很好的一味菜色,不可不試。

三層,不同的材料



主菜方面,乾蔥爆鱔球是兩次飯局也有點的一味。將鱔球褪骨,泡油後要跟乾蔥同炒,做法簡單,但很講求鑊氣的一道菜。這裡的效果做得不錯,鱔球肥美,吃起來肉質豐腴。味道微帶甜,仍保持脆口,是好吃的。不過也錯有食友反映,吃到的鱔是泥味較重的,而我兩晚吃到的都沒有問題。如果再叫的時候,可以要先跟經理關照一下,會好一點。

要跟店方交帶一下的乾蔥爆鱔球



同是兩晚也有點的菜色,就是海山骨。是舊式菜,也是說出來很簡單的菜色,就是以蝦醬去醃腩骨,再炸香便成。吃起來香口又夠味,是食友們普遍讚好。但個人而言,其實是麻麻,因為骨的味道差不多全蓋過,今時今日,我喜歡原味的食物多一點。點這一味,就看您的口味如何了。

海山骨是食友們的寵兒



柱侯醬燴牛面肉是一個中西合璧的菜色,賣相黑沉沉,沒有什麼看頭,但吃起來卻很不錯。牛面肉本身肉質較腍,亦因此油脂份量較高,所以吃起來軟滑,但肉味較淡。這一點就以濃味的柱侯醬去彌補,而這裡也炆得很入味的。這個菜要做得好,收汁技巧也是致勝關鍵,這裡是做得很好,汁掛得剛好,一點不多,也可一試。

柱侯醬燴牛面肉是中西合璧的一味



第一次來,有吃一味荔芋鴨,這味潮式老菜,反而是沒有幾多潮州店子會做的了。將荔茸「貼」上鴨肉,再炸好就成。就是簡單,但實在起來,是殊不容易的一味菜。這裡做得有板有眼,荔芋鴨件也做得外脆內美味,不過個人喜好,我是比較喜歡原隻鴨的去炸這個菜,邊位的肥肉部份,才最好吃。坊間我最推許的荔芋鴨,幾時也是楓林小館的。吃著,也構思了遲些在那裡搞一局也好,此乃後話。

餐牌上沒有的荔芋鴨


還是喜歡楓林小館的



因為要了荔芋鴨,也不成每一味也是炸,所以雞類菜色就要了芝麻雞。但比較起來,這裡的炸子雞才是最出色的。雞當然是揀手的新鮮雞,吃一件雞胸肉便知,軟腍又不失咬口,皮薄有肉香,單論雞本身已是高水準。再炸得剛好皮脆,仍維持雞肉本身的豐腴。跟蜜汁叉燒相若,有很多地方都以其炸子雞為招牌菜,但做得最出色的,首推這裡,必試。

我認為是坊間最好的炸子雞



至於單尾,其實有不少的選擇,這裡的窩米炒糯米飯,也很不錯的,不過食友們就一致推許這裡的乾炒牛河。又是真的炒得很乾身,吃起來有香味,連牛肉也是軟滑之餘而沒有給化學品醃過的痕跡,絕對值得推介的。不過,我就不認為是坊間最好的,如果您問我這裡的跟正斗何洪記怎樣比,我會給個平手的分數,您明白我在說什麼了。

乾炒牛河是好,但不過非常出色



最後的甜品,不是馬拉糕,也可以選蛋撻,再不是棗泥糕也很不錯,桂花糕就普通了一點。不過要言明,這裡的甜品跟點心一般,都不是強項,只是聊勝於無。當然如果是經理的慨贈,那便沒有不要的道理吧。

蛋撻仔,都幾好



說到這裡,我會覺得米芝蓮的這顆星,是實至名歸的。這裡做的菜,平凡中見功夫,用料精良。加上環境及服務,是坊間其中一個最高水準的中菜廳。如果有機會,我願意再來一次的。



評分:(以5個&為滿分)
食物:&&&&1/2
服務:&&&&1/2
環境:&&&&&

餐廳資料:
Island Tang
中環皇后大道中9號嘉軒廣場2樓
2526 8798

5 則留言:

  1. KC,昨晚才說起要再搞多次,好多食友都話未試乳鴿同蟹蓋,
    至於上述菜餚更要食多次才會滿足.

    回覆刪除
  2. KC,
    Thank you very much for introducing me the true ability of Island Tang. I was not particularly impressed by its dim sum lunch, but the dinner I had there - well, you know it! :D

    Last time when we were there we were already planning what new dishes to try in our future visits.

    The service is THE BEST among all the Chinese restaurants I tried in HK. It has become my favorite Chinese resto, together with Hoi King Heen.

    Thanks again for being a culinary pioneer! :)

    Little Meg

    回覆刪除
  3. 一碗一筷也肯花思,如不是有咁上下財力而又對飲食有興趣,這店花多少年才賺回裝修費?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