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Sponsor

2010年6月3日 星期四

新斗記 ~ 不喜歡這裡的烤乳豬!


三月中旬‧晴

﹝KC在報章專欄的相關文章﹞

市面上,賣原隻烤乳豬的地方不少,如說釀乳豬,做得最好的當然仍是君怡閣,但數到烤乳豬,則還是喜萬年的最好。好吃的烤乳豬,即烤已經是必然的了,而吃起來必定連皮帶肉的,外皮脆,中間夾雜一層薄薄的肥脂,底層的嫩肉鮮美可口,三個部份一起咬下,是多重的味覺及口感的享受,天下美味,也莫過於此。我喜歡吃烤豬,所以如果大家記性不差的話,總會發現一有烤豬出現的地方,是必定會搞飯局,一百幾十人的拉隊去吃,箇中原因,就是因為我喜歡吃,所以這類飯局也辦得特別快手,及積極。



明爐燒豬


來這裡吃飯,在門口你就可以看到這裡的所有招牌菜。除了那幾個大大的海鮮缸外,就是那個炭火大明爐。只見師傅在拿著長叉,在一隻隻的烤乳豬。事實上,一班人吃飯,如有點要求,也很容易會來這裡。原因簡單,菜色不算貴,種類選擇多,也豐儉由人,免開瓶費等等等等,都是令身邊的朋友們來完又來的原因。



雞公碗




是日又來,一行十六人,一早訂了位,這裡只做兩輪,六時及八時半,當然還有不設訂位的夜宵時段。有人有節目,大部份與會者都要「交人」,所以是訂了六時。大家還生怕沒有位,叮囑各位未到六時已要來到。但原來這裡除了根下及二樓的位置,還有隔離舖位,所以訂了位,也不愁沒有位的。


油鹽水雞腳也不錯




吃什麼也不用多想,幾味前菜小吃來下酒,油鹽水雞腳、鹵水豬腳仔、炸大腸、豉油皇鵝腸、炸蝦餅都少不了。主菜當然是例牌一隻烤豬、粟米斑塊、咕嚕肉、鹵水鴿、辣酒花螺、味菜炒鵝腸、蠔仔煎蛋等等,單尾就是泥鯭粥、豉油皇炒麵、乾炒牛河之類的,都是這些。


鹵水豬腳仔是下酒良品




油鹽水雞腳不錯,吃起來入味,而肉質不過稔,吃起來仍有咬口。雞腳還是要維持吃起來爽口的感覺,才是最好吃。鹵水豬腳也是下酒良品,比較起豬手,豬腳是皮多肉少,口感軟滑豐腴。鹵得入味,甜香的鹵水味夠,是吃到要追加的一味。


炸大腸真的要配甜酸醬才好吃




這裡是炸大腸是客家的做法,即是與潮閩式的套腸做法相反,炸起上來是薄薄的一塊。吃起來脆口,也留有一點甘脆的口感,也好吃的,亦是上佳的下酒品。同時炸物,炸蝦餅也不錯,是這裡自家打製的,吃起來彈牙,也有蝦肉的鮮甜。兩味炸品都是佐以甜酸的五柳醬,又或是桔油才好吃的,所以不理拿來的是喼汁,也連忙要侍應拿過另一碟調味料來。


豉油皇鵝腸還比較好吃




是晚的鵝腸是兩吃的,但吃起來效果也是差不多,就是鵝腸吃起來雖然爽口,但就穩約吃到一點鹼水味,相信是用了化學品快速的將鵝腸變得爽脆的做法。朋友喝了酒,或者是味蕾的感覺也改變了,混然不覺,還不住的說好吃,很快便將兩碟鵝腸「一掃光」。相比之下,豉油皇鵝腸稍為可取一點,因為甜醬油加上大量的爽口芽菜,鵝腸還好吃。味菜鵝腸這碟,就太鹹了一點。


味菜就較鹹了




烤乳豬是名菜,即時爐燒的,也是認真的製作。原隻上檯,手腳卻給扣起,是去了做鹵水豬腳仔吧。可能你會說我古板執著,但客人叫得原隻乳豬,卻沒有「原隻」的上檯,是不是有點那個?不過可能現時介意的人不多,又可能吃豬手豬腳的人更少,所以店子也可以肆無忌憚的這樣做。在我的年代,這是不容許的。


來這裡也要吃烤乳豬吧




吃起來上皮很脆,但卻是完全的「片」去皮下的酒脂,只剩一塊脆皮,吃起來沒有應有甘香的味道,脆皮還有點苦味。當是薯片吃,還可以,但喜歡吃烤豬的人如我,會比較喜歡吃喜萬年般的傳統烤豬,當然更遠比不上君怡閣的。有人說,這是「鹹魚青菜,各有所愛」,那當然了,如果閣下當飯局只是求偶的一個手段,來什麼,吃什麼也沒有所謂,這也是完全明白的。


脆是脆,味道卻微帶苦,不是我喜歡的類型




除了烤乳豬,粟米斑塊也是這裡的「名物」,用新鮮的斑塊,上薄粉再炸,另佐以忌廉粟米,是一個中西合璧的吃法。是日的斑塊雖然炸得幾乾身,但吃起來不脆口,斑塊太薄身,吃起來還有點韌而不爽,不算出色。以前的炸斑塊會襯出一塊炸米粉去吃,有賣相但在味道上是沒有特別效果。這一味菜色,不便宜,覺得不太吃得過。


不爽的吉列斑塊




咕嚕肉生炒骨名來一碟,又真的是一邊是脢頭,另一邊是肉排,幾認真。吃起來仍然不錯,熱辣辣的,吃起來脆口。味道是酸甜合度,雖然只是白醋的酸味,但都幾受歡迎,始終酸酸甜甜的菜色,是有銷量的保證的。


咕嚕肉及生炒骨都好吃的




辣酒煮花螺是大大窩辣湯,滾著的東風螺,反而是細細粒的,先上來,不成比例。還好東風螺的肉是鮮爽的,不知大家有沒有發覺,大粒的東風螺己越來越少見,而價錢也越來越貴,這些是以前不值錢的東西。反而辣湯是又辣又鮮,雖然辣得滿頭大汗,但還是喝了不少。


鮮甜的辣湯



鹵水乳鴿肉質鮮嫩,一點也不韌,在座朋友也紛紛讚好。我就嫌其鹵水汁甜味太重,鹹味不夠。而鴿子肉薄,不算好肉,比起在大班樓吃的極品鴿子,是兩個世界的事。蠔仔煎蛋是用上雞蛋,但也煎得很鬆軟,非常不錯。


鹵水鴿是甜了一點




吃了十多味菜,大家也還好像戰鬥力十足的,真配服。單尾也是例牌的泥鯭粥及豉油皇炒麵。泥鯭粥很大窩,粥底夠綿,味道不錯。可惜泥鯭魚肉不太新鮮,比較起來,生記的比這裡高至少兩班;豉油王炒麵碎濕濕的,是麵本身的品質問題。還好炒得也算乾身,及格的。


粥不算很好,反而豉油皇炒麵更好吃




意尤未盡,就來個糯米蒸蟹結尾。看樣子,也知這裡的糯米蒸蟹是糯米有糯米蒸,蟹有蟹蒸的。吃起來水準一般,糯米飯感覺油很多,稔身又欠缺口感,朋友們竟也吃剩的,水準可見一斑。


竟然吃剩的糯米蒸蟹


埋單每人二百多,以食物的數量計,不算貴。不過以水準計,也不算十分好。不過話雖如此,也總要再來,因為一多吃飯,兜兜下又會提議這裡的了。

評分:(以5個&為滿分)
食物:&&&
服務:&&&
環境:&&&

餐廳資料:
新斗記
佐敦長樂街18號
18號廣場地下及1樓
2388 602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