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Sponsor

2021年3月28日 星期日

酉玉 ~ 當想吃燒鳥的時候

月下旬·晴

人在日本,不是晚晚就是隔天也會吃燒鳥。有時工作了一整天,就算吃了結結實實的幾頓飯,晚上也想找間燒鳥店吃吃去。有時吃東西還是其次,找個地方好好喝一杯,讓長期繃緊的神經鬆弛一下,絕對有需要。

這幾年我已放棄好些興趣,就只保留這一點點的自主空間。

回來香港,很多時就不再吃。環境不同,食材不同,師傅的手法也大不同。最重要的,還是燒鳥店的氣氛很不一樣。在日本,這是令人放鬆的地方,但在香港就成了另一種餐廳。所以也解釋了為何我多年沒回去Yardbird:那不是我想去吃燒鳥店。

但如果真的想吃,我會回來這裡,就像這一晚。頗即興,想吃燒鳥(或者其實想找地方喝啤酒),打一通電話知道這裡有位,就來了。比較起日本的燒鳥店,這裡舖面絕對不算小。日籍師傅在吧檯頭掌控烤爐,洋籍徒弟已在前年「過底」給Araki San,現在的左右手是一位本地小伙子。

也不要緊,我信日本師傅。餐牌上有一半是列出雞的不同部位,另一邊就是其他項目。面對餐牌,其實我懶得選擇,就連是日有什麼「稀少部位」也沒研究。直接選師傅發辦的Omakase Course就好,吃完才補發其他項目。

先來一杯新得利麥生啤,狠狠喝一口,痛快。談起喝生啤,在香港跟日本真的有天壤之別。最愛在札幌喝七寶,鮮爽的口感是無可替代。下酒小菜是青瓜白蘿蔔紅蘿蔔,侍者還拿來中間打了鵪鶉蛋黃蘿蔔蓉醬油。用熱毛巾抺過手,再下來就是串燒環節。


來吃過幾次,串燒的次序其實隨師傅決定。燒鳥一串一串的拿來,共12,當中分雞肉及內臟的部份。雞肉丸是「三兄弟」,做得不大粒,加入雞軟骨及以醬汁調味,也不錯。雞軟骨烤得邊位微焦的,吃下去有軟骨的脆口還有雕雞油脂的甘香,作為是晚燒鳥晚餐的熱身,很不錯。


雞肝不用說是燒得很好,外層微脆而內裡軟滑豐腴。燒雞肝最重要的是雞肝本身的質素外,醬汁也扮演重要的一環。這裡的濃郁帶香味,好吃。雞尾是一小粒一小粒三角錐形的,咬下是爆發油脂甘香,是下酒良品。




不少人也喜歡這裡的「蠔肉」(ソリレス),其實這就是背根部的一小塊圓圓的肉。每一只雞就只有兩塊(或以粒來形容較貼切),口感爽而滑。有些店子會連皮去烤,但這裡就是淨肉的部份,以肉質爽滑取勝,這也是每次都回味的一道燒鳥。

雞心是我喜歡(或者差不多是必吃)的一類燒鳥,這裡切去上端連血管及油脂的部份,用上的是下端的部份,口感爽脆而味道不錯。雞腎就角切,燒過後突顯其脆口的質感。不帶硬一點的筋位,處理得很好。



要數全晚最喜歡的一款肉,就是雞大腿肉。每一片都連著雞皮,帶點厚度也烤得焦香,跟嫩滑的雞腿肉一起吃,美味。吃雞總喜歡雞胸肉,這裡的烤得口感實在而勝在肉味濃郁,配合一點柚子胡椒同吃就最好。



最後就是蔬菜的部份,秋葵切成小段的去烤,掃上一點醬油調味。內裡帶黏性的部份很突出,跟烤得微脆的外層形成有趣的效果。很愛吃小青椒,帶點辛香的味道是吃燒鳥時在味道上的最佳調劑。銀杏也好吃,日本銀杏味道甘香,口感特別軟糯的。



常規項目差不多吃完,大廚問有沒有什麼想追加的?是日食興不錯,就多吃一點。雞冠烤得帶點脆口,膠質豐富,汁燒就最適合。雞頸嫩滑,連一點雞皮的部份燒過當然更香口。跟雞冠一樣,也是必點。




共實最好吃的要算是燒芝士,師傅將一件厚厚的硬芝士放在炭爐上的小鐵板上(其實是個反轉的方型平底pan),待其漸溶化,再壓著燒令兩面成焦香狀態。芝士燒過就更香,烤得焦香的部份更是十級好吃,是來這裡絕對不容錯過的項目。


吃燒鳥,單尾當然來一碗親子丼。不全熟的蛋漿加上雞肉及紫菜絲,還有晶瑩軟熟的日本米飯,加入醬汁其實很難不好吃。親子丼以外還有雞湯,熱度十足而味道濃郁。最後以醬油雪糕作結,完滿。



無論是上居酒屋或吃燒鳥,一個人吃其實也有其樂趣。好好的喝酒加上可以更集中的吃東西,其實也很不錯。

埋單一千多,物有所值。喜歡這個地方,也常來。

結論:值得推薦


評分:(以5個💥為滿分

食物:💥💥💥💥1/2
服務:💥💥💥💥
環境:💥💥💥💥

餐廳資料:
Toritama
中環己連拿利2號
翠怡閣地舖

相機及鏡頭:
Sonyα7M3
SEL55F18Z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