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Sponsor

2021年3月14日 星期日

號外:KC廚房 ~ 明廚XO醬製作筆記之「加辣」

 

三月中旬·晴

放下了兩年,終於抵受不住客人的再三催促,又再拿起鑊鏟,炒明廚XO

說出來大家也可能不相信,炒XO本身只需要1015分鐘,但準備各種材料就要用上一天以上。加上只能用上一定質素的食材,搜購過程又花上一星期。

在有牌食物工場內,最後幾百支明廚XO是完成了。

當中最難的是什麼?說真的,就是將「」這個味道加入XO內的過程。

最傳統的XO本身是要加紅辣椒,但在180重量總材料重量內只佔5,只是一點點的辣勁。在XO醬內的14種原材料之中,辣椒原應只是很輕微的背景音樂。在瑤柱蝦乾的濃郁鮮味加上風乾火腿蝦米的鹹香以外,充其量只是一點點味覺上的調劑及刺激。

這就是「原味」的辣度,也就是連不嗜辣的我也可接受的「KC」。

但在客人在辣度的追求下,近年也唯有研究怎樣可以在明廚XO的配方中加辣。或者大家會想:大手加入紅辣椒不就是可以了嗎?但事實不是這樣的。

XO的味道很講求層次上的效果,入口先吃到的應該是爆發的鮮甜,再來就是鹹香及「底料」的味道,最後才是辣勁。要做出這個味道上的層次,就要在炒醬下料的時間及溫度上下功夫。

也說不出花了多少時間去研究及反覆測試,最後就是這樣的:先下「乾料」,除了原本的辣椒乾,還有辣椒粉。那是找本地醬園專門製作的,用上印度產的辣椒,取其鮮香的味道。中後下「鮮料」,就是來自泰國的紅辣椒。炒到最後一分鐘,就下「濕料」,那就是辣椒油,是元朗燒賣皇后用上六、七款不同辣椒製作。味道香辣兼備,最重要的還是跟原本XO的味道配合得不錯。

作為一個土生土長的香港人,地道的廣東人,其實我是不吃辣的。或者可以這樣說,我是不懂吃辣的。因為自小不吃辣,對於所有「辣料」也不認識。

要炒辣,不是懂去買辣椒就得,其實要對不同的「辣料」都有認識。等如當初我學炒XO醬,先學的不是炒醬本身的手法,而是每一款材料的選擇及特性。所以有上過我的XO醬班的朋友都知道,堂上我都會先跟大家分享怎樣揀瑤柱,什麼的蝦米及蝦乾才是靚,火腿要怎樣處理等等。

XO醬是在香港發明的,雖然在研發時借鏡了馬拉盞的做法,但其實XO醬本身是不應該很辣的。

今次要炒辣,自己都要試辣。同事可以做證,真的曾經辣到氣管收縮及呼吸困難:不是因為很辣,而是我真的吃不得辣。

所以當大家覺得我炒的辣XO醬不辣的時候,我只能說這是我認可的辣度。要追求辣,可以吃辣醬,為什麼要花貴一點的價錢去吃辣XO醬?

因為XO醬根本不應該很辣的。最後,就成了今天的版本。炒醬要好,用料當然是最重要的環節,但其實當中的火候及時間控制才是要點。可惜今天已不再開班,不然可以將我這個傳統XO醬的食譜發揚開去。

請按此直達足本食譜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