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Sponsor

2021年3月25日 星期四

十大碗粥麵專家 ~ 有心做

三月下旬·晴

請按此參考「8項關於雲吞麵你不可不知的冷知識

最近看過不少關於本地雲吞麵店的討論,其實作為香港的其中一樣代表性食物,值得我們多花點心思及精神去研究。雲吞麵從廣州一帶傳入,但到了今時今日,香港雲吞麵的水準早已拋離那邊,這是不需要太謙虛承認的事。

在談到雲吞麵店的推介的時候,總會聽到「十大碗」這個名字。似乎也真的要來認真吃吃寫個食評,就找個下午跑了一趟。飯市過後仍然座無虛席,果然是旺場店。尤幸不少食客也只是吃碗麵,流量頗快的。

不用想太多,來一碗雲吞麵。豬手、水餃及炸醬也想試,但因為怕吃不完,還是點了另一店子的「名物」:炸鯪魚球。檯上有漬物,是漬蘿蔔。切得頗細粒,口感很爽但不甜不酸,沒有什麼味道,當作是清洗味蕾還好。

麵上檯,匙羹放在底,麵在最上面,是傳統的做法。韭兼只取白色的部份,仔細。吃麵大家會先留意什麼?我總是先喝一口湯。這裡的湯頭味道偏淡,聞起上來也沒有什麼香味的。細嚐之下,會傾向相信不是因為材料下得少了,而可能是做法又或是材料質素的問題。


熬雲吞麵湯底,下的主要是大地魚乾蝦籽蝦頭//等等。喝一口這裡的湯底,其實也可以喝到蝦籽的香及大地魚的甜,但就是淡口了一點。是溫度還是時間的問題?還是留給店子去研究。


再來就是幼麵,雲吞麵最重要的是口感。這裡的口感爽口而也彈牙,吃得出是鮮度十足。令人滿意的口感以外,香味及蛋香也十足的。麵也沒有一點兒的梘水味,「走梘」的功夫做得到家也仔細。份量就是兩口多一點,恰到好處的細蓉份量。這裡的麵,有質素。

輪到雲吞,就賣相而言是比較平實一點,不是「金魚尾」的格式。但吃下去水準又不錯,薄薄的雲吞皮爽滑,餡料內的蝦也鮮爽。這裡做的是蝦肉雲吞跟麥文記的相去不大,出色。下次來,會試炸雲吞。


麵吃完,也等了一陣子炸鯪魚球才上檯。即叫即炸的鯪魚球,熱辣燙口。外層舖了米通才炸,脆口。最好的部份還是鯪魚球本身打得很鬆軟,跟鬆脆的外層形成口感上的對比。反而蜆芥的味道很一般,沒有什麼鮮味,酒味也太濃郁。很少吃到比蜆芥還要好吃的鯪魚球,果然是招牌小吃。



這是有心店子,雲吞麵做得有頗水準。除了湯底仍然有進步空間,麵條及雲吞都有水準。每碗只是三十多元,實在是物有所值的。坦白說,仍未能擠身前列與一眾老店子爭長短,但假以時日,是有可期待的。

結論:值得推薦

若我說這10個地方的雲吞麵全港最好,你服氣嗎?(請按此)



評分:(以5個💥為滿分

食物:💥💥💥💥
服務:💥💥💥💥1/2
環境:💥💥💥1/2

餐廳資料:
Ten Noodle Shop
太子汝州街45號
樂勝大廈地下
3705 8436

相機及鏡頭:
Sonyα7M3
SEL55F18Z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