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Sponsor

2021年3月20日 星期六

銅鑼灣避風塘 ~ 槳聲燈影裡的避風塘

三月中旬·晴

作為九十年代出道的人是有福的,那真的是香港的黃金時代。當年的我只是個小小金銀行小職員,但因為工作之便,拉著老闆及商家客戶的衫尾也吃過不少「好西」。入冬每周也在恒生頂樓博愛堂還可以吃到最正宗的太史五蛇羹,老闆要吃翅嗎?那要分「」、「」。乾的當然是崩牙成天下無敵的炒桂花翅,想吃濕的就是嘉麟樓蟹皇海虎翅了。還有更多更多,真的一時三刻也說也說不完。

尤記得每逢周五都要跟洋客或東洋客「出船」,說的就是來避風塘吃海鮮。當年的避風塘真的熱鬧,吃海鮮還不是重點,喝的是人頭馬XO,還有聲色犬馬的餘興節目。經歷過那個年代的朋友,也見過香港最繁華的一面。

謝謝鐵廚的安排及邀請,這一晚跟一班喜歡吃的朋友又重臨舊地。大伙兒在避風塘的小碼頭集中,乘舢舨到海中的「餐廳」。那其實是在避風塘中連在一起的幾隻小艇,初春之際仍帶一點涼意,先喝鐵廚帶來的香檳,氣氛是何等輕鬆寫意。

吃什麼已妥善安排好,先來的是冷盤三併,當中包括雞腎海蜇雞絲。雞腎以白鹵水浸得入味,加入麻油的海蜇也爽口好吃。花螺不算很大,但螺肉彈牙而味道鮮甜。其實花螺及東風螺肉好吃,鮮甜度連鮑魚也甘拜下風,絕對是地道滋味。


生猛海蝦拿去白灼就是最好,肉質鮮嫩無比,不用添加任何調味料已很不錯。吃東西有時很講環境,來避風塘又或是去魚市場熟食中心吃海鮮,不來一斤白灼蝦真的不似樣子。炒蜆用上的麵醬有點偏甜,不夠惹味。


朋友特別點來一碟花枝卷,原來是是腐皮包著墨魚滑再拿去炸。外層炸得乾身脆口,墨魚滑爽彈甜美,是很香口的下酒小吃。粉絲蒸蟶子的重點除了在爽甜的蟶子外,加入蔥、蒜蓉及醬油同蒸的粉絲也很受歡迎。酒過三巡,夠味爽滑的粉絲頓成席上寵兒。



來避風塘吃海鮮怎能不吃避風塘炒蟹?不過老實說,避風塘炒蟹這一味菜其實不是當初在避風塘的艇上吃時的菜式,而最正宗的避風塘炒蟹也不是加入炸蒜粒,其實就是避風塘興記今天炒的古法避風塘炒蟹的模式(請按此參考舊食評)。是日的蟹有點削身,不過也少得乾身香口。配上鐵廚準備的白酒,真的很不錯。

來一尾蒸魚,二斤多的黃皮老虎斑蒸得火候也不錯。魚汁再加上熟油及醬油,以之淋在蒸得剛離骨的魚肉上就剛好。說實話,吃蒸魚最怕甜甜的醬油,不知是誰發明這種糟蹋魚鮮的吃法。最後的魚頭尾由大廚包辦,果然懂吃的人不會錯過這一部份,吃得乾淨。

不要以為吃艇上菜式海鮮是主打,但其實單尾也很有特色,避風塘興記的鴨河及香港仔避風塘的艇仔粉就是一例。是晚來幾碗粥,煲得綿滑以外,內裡還加入了燒鴨、雞什等配料,是有特色又好吃的艇粥。當然也少不了來一碟豉油王炒麵,也炒得乾身夠味,很是不錯。

上艇吃東西,吃的是氣氛及風味,幾個圈內朋友把酒言歡,趁年初談談來年的大計。當然菜式也是不錯的,也吃得到一點點舊時避風塘艇菜的風味。

再一次謝謝Mok San的安排及邀請,也謝謝大滔師傅的埋單。

結論:值得推薦


評分:(以5個💥為滿分

食物:💥💥💥1/2
服務:💥💥💥💥
環境:💥💥💥💥1/2

餐廳資料:
銅鑼灣避風塘

相機及鏡頭:
Sonyα7M3
SEL55F18Z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