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Sponsor

2020年7月6日 星期一

號外:關西精華遊 避世 Vena(ヴェーナ)


十月下旬·晴

為未來的美食團考察,當中最重要的部份就是「」。發掘新餐廳,除了事前大量的資料搜集工作以外,試吃的環節也不馬夫。在京都一帶,出色的日本料理吃過不少,可以說頂尖的都已到過。反而當地的西餐沒多吃,所以這幾次來訪都集中在這方面加強研究。


關西一帶的法國菜普遍都很有特色,近年興起的就是意大利菜。不少年青的日籍大廚漸漸冒起,奪星者眾。沿著紅簿仔推介,先走一轉。這一次從四國回來,別過工作伙伴,獨個兒來這裡試試。


店子不難找,就在京都御苑附近,從地下鉄丸太町駅走過來還不到幾個街口,就會找到這裡來。只有十個座位的餐廳,獨行俠的我就給安排在檯末。透過旁邊的玻璃窗可以看列外邊的小庭園,這一天下著微雨,景緻卻更佳。



店子的兩位主理人,分別擔當大廚及待酒師/餐廳經理的角色。大廚早川大樹是位80後的年青大廚,20歲開始便在意大利當地的餐廳工作,直至4年前的2016年跟待酒師池本洋司創立此店。經營三年,至上年摘星。跟另一隱世店子Bini(ビーニ)一樣是新晉京都米芝蓮星店
請按此參考舊食評)。

池本先生過來簡單介紹是日的餐點,先來的是餐前小吃。自家製的芝士脆條烘得暖暖的,又香又好吃。請池本先生幫忙配酒,先來的是一杯來自Alba的玫瑰氣泡酒。口感乾身酸度十足。這是一趟不輕鬆的工作之旅,而此時好歹也算是完結了。放鬆的腦袋加上閒逸的心情,氣況酒兩口喝完,要再來一杯。




悅口小吃是一小碟綠色的物事,原來就是茄子蓉。來自本地京都的茄子以爐火直燒,將外層燒焦的皮除去,茄子肉打成蓉。味道甜美的味道再以鹹鮮的三文魚籽調味,加上橄欖油三文魚加上刁草打成的醬汁,好吃。



此時麵包上場,將圓包切來一截的上檯,熱度十足之餘,看中間的氣孔可以估計到口感是如何的鬆軟。配上的橄欖油微帶花香味,很不錯。問這是否自家烘焙的?原來是購自附近的一間麵包店。(話說餐後去了看看,果然是很不錯的地方


前菜以併盤形式送上,當中包括五款不同的小吃。先喝的是那味道香甜的南瓜湯,放在上面調味的是鮮腴的海膽Burrata Cheese,還有一點點的碎開心果去增強口感上的層次感。不要看只是一小杯的,內裡的配搭可花了不少心思。



中間的生魚薄片是用上了鯛魚,上面刨上了烏魚籽。入冬的鯛魚肥美,烏魚籽的鹹香味道就正好作調味。上面除了放上一點香草,墊底的卻是加入了石榴汁的啤梨薄片。出乎意料的甜香正好令這一道生魚薄片在味道上添上變化,利害。



右邊看上去就知是蘑菇,釀在其中的是一只鵪鶉蛋黃。來自京都的蘑菇香味是十分漲郁的,絕對不讓鵪鶉蛋黃尊美。放在上面的烏魚籽貢獻的只是視覺效果,在味道上反而不及切成幼絲的細蔥來得明顯。


黑漆一顆的是混入了竹炭粉炸豚肉球,外層真的是十級脆,用上的本地豚也肉味鮮濃。不要以為放在下面的薯蓉功用只是黏著炸肉粒,打得軟滑又富牛油香,最宜就是將二者同吃。最後就是烤牛肉,刨上小片的黑松露,味道及效果俱佳。



池上先生問不如來一點白酒好嗎?換上了的是San Domenico的白酒,La Pozzacchera Castel del Monte口感很乾身,感覺上跟之後的香魚及魚籽都配合得很好。偏強的酒體也跟再來的巴馬山芝士意大利飯很對味。這是我頗喜歡的白酒,就請池上先生不用再換酒,索性整瓶開來就好了。


一來就是兩道澱粉質主菜,打頭陣的是意大利麵。當中混合了拆肉的香魚,醬油是用上其魚籽來煮成的。想不到混入意大利麵的香魚是如此好吃的,魚香味十足。魚籽醬汁也非常鮮甜,絕對是神來之筆。吃罷麵大利麵,只見碗底是滿佈粒粒魚籽,絕不欺場。




池上先生此時搬出四分一件中間挖空了的巴馬山芝士,再將剛煮好冒著白煙的意大利飯倒進去,再慢慢細拌。此時意大利飯的熱力將巴馬山芝士溶掉並混合當中,其釋放出來的澱粉質也令使溶掉的芝士口感更濃稠。放上兩片鹹香且油份十足的風乾火腿,還有青豆及蘑菇,簡單也是最佳的調味。





肉類主菜送來的是一片烤豚肉,用上的是日本豚肉中的皇者:Tokyo-X。應用的是里脊肉的部份,先慢煮再烤。旁邊帶肥脂的部份爽口甘香,瘦肉的口感也非常鬆化而肉味鮮濃。細啖之下帶點甜香,這就是日本最好豚肉之一的Tokyo-X。配菜也不馬虎,是下了朱古力粉煮的竹筍。爽、甜、香的味道,加上以一點點的醋去煮過的蘑菇,正好襯托出頂級豚肉的風味。這絕對是近年吃過最出色的豚肉菜式,沒有之一。



相比起是日的其他菜式,甜品一環算是相對簡單一點。主角是黑糖布甸,配上牛奶雪糕。日本人做的布甸是「無得輸」的,更何況是出自這裡的。以奶香味十足的牛奶雪糕去伴之,更是「穩陣波」中的「穩陣波」。其實如果在甜點一環再豐富一點,我是毫不考慮在味道上給這一餐評滿分。


每次吃到一餐非常滿意的fine dining意大利午餐,我總後悔沒來吃晚餐,是日就是一例。就算這天晚上吃的是另一間在京都是非常難訂的牛肉料理店子,也仍然有這個感覺,可見我有多滿意。

不要緊,就約定在美食團的時候,再來吃晚餐好了。

後記:可惜的是,安排了美食團的晚餐卻因疫情影響而取消了,希望有一天可以跟團友重來。

結論:值得推薦


評分:(以5個💥為滿分)
食物:💥💥💥💥1/2
服務:💥💥💥💥1/2
環境:💥💥💥💥1/2

餐廳資料:
ヴェーナ
京都府京都市
中京区鏡屋町46-3
050-5596-1778

定休日:星期三

相機及鏡頭:
Sony α7M3
SEL55F18Z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