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Sponsor

2014年11月10日 星期一

VASCO ~ 其實前菜小吃、餐後小點也是主菜!


閏九月中旬•陰天

這一篇食評比較特別,就是覺得其實前菜小吃及餐後小點也都是主菜,值得另撰一文去介紹(請按此參考食評)。

工作多忙也好,再怎樣分身不暇也好,作為一個愛吃的食評人(有食評人不愛吃的嗎?),我幾時也有一個自己的「wish list」。2015年度港澳米芝蓮推介發表後,這個清單也隨之而改變。有些餐廳我是急不及待的要試,或再試,這裡就是後者。

獨闖元創坊

就在元創坊開業之初已來過一次,那時明顯的餐廳還是在熱身中,所以水準不能作準。2015年港澳米芝蓮在上月尾掀曉,這裡是顆粒不進,仗著來自西班牙巴塞隆拿二星米芝蓮餐廳Lasarte總廚Paolo Casagrande之名,反而讓我有興趣再來吃一次。就找一個早上,推掉一切的應約及工作,單人匹馬走了一趟。

樓下是另一間餐廳

店子在元創坊Hollywood 7樓,跟樓下的Isono Eatery & Bar屬同系。礙於建築物的原有設計,其實窄長的舖面地方是不多的。除了設有散座,還有二人至六人的卡位及貴賓房。兩邊玻璃窗收納充足的光線,早上及晚上來環境也同樣的舒適。

舒適的環境


由侍者引領並招呼坐下,遞來酒牌。吃西餐也應喝杯酒的,可惜下午我是長期有文字工作要做,免得過也不好喝酒了。拿起餐巾,用的是意大利百年名牌的FRETTE。這個品牌的床單隨隨便便也萬多二萬元一張的,是名單。加上NarumiLaguiole的餐具,這就是fine dining的適當配套。

餐具配套,絕對一絲不苟

跟上次來也一樣是點了三道菜的午餐,侍應先拿來的是一連串的餐前悅口小吃。為何是「一連串」?因為一道一道的拿上檯,就是逐樣看也有點應接不暇之感。先來放在設計特別的長方形瓷碟上的三小點,分別是釀橄欖風乾牛肉脆條鵝肝醬夾心脆片咖喱味開心果。幾款小吃份量雖不多,都是一口吃完,但各有不同的口感及味道。鮮澀的油漬橄欖桃味啫喱作配,滿有咬口的風乾牛肉就跟鬆脆的餅條同吃。同樣的口感對比也發現在鵝肝脆片上,而咖喱味開心果感覺是創新及有趣的。無論大家喜歡個別小點的味道及口感與否,不能否認是滿有心思的安排。

先來四款小吃

此時侍者推來放了五支橄欖油的車子,客人可以從其不同的口感及味道選取合適的。我想對此五款橄欖油都有認識的朋友不多,此時侍應生會逐支的解釋不同的特性。選取了中庸之道的Santa Oliva,香味清新而口感適中,不會有太濃郁的油膩感,是我喜歡的橄欖油類型。

5款橄欖油任君挑選

侍應生也會逐支的去介紹

當倒在小碟子的橄欖油拿過來的時候,麵包也同時上檯,這是店子自家製的酸種包sourdough。熱烘烘的,用手搣一片已感到外脆而內軟熟,聞起來是滿有酵母及麵粉的香味,就是這一環也是絕高水準。麵包滲著橄欖油的去吃,忽然想試試口感輕而最富青草味道的ORO,似乎更適合個性強烈的酸種包。

高水準的餐前麵包

相信沒有什麼可以比以下來的項目更能取悅客人,說的是隨餐前麵包送上來的五色牛油。五款不同的味道(由圖中左上至右下)分別是紅菜頭菠菜蕃茄蘑菇原味。其實不論大家喜歡不同的味道與否,這個「五色」的安排已夠大家樂上好一會,至少也要狂拍一會吧。其實老實說不同味道的牛油分別不太明顯,不過用上的是法國名牌的Bordier,質素是有保證的。

令人無法抗拒的5色牛油

手上的一片餐前麵包未吃完,侍者又送來下一款小吃,就是一小件風乾火腿牛油包。如果剛才逐個味道的牛油去試吃時也沒有什麼罪咎感的話,此品必會令大家有此感覺。咬下去是十級酥化而滿口就是牛油香,鹹香的風乾火腿粒適當的減低了膩滯感。小小的一件,兩口吃完,滿足。

好吃到不行的小牛油包

侍應又拿來一小碟,原來餐前小吃部份還沒完,這就是白酒煮青口。爽嫩而甜美的青口絕對是新鮮貨,墊底的是加入紅椒煮過的薯蓉,幼滑的口感跟青口配合得好,紅椒點點辛辣的味道也正好襯托出其鮮甜。雖然份量只是小小的,但也做得絕不馬虎。

好了,吃了這麼多,終於終於也到正題。詳細內容,請按此參閱

最後就是白酒煮青口

吃著甜品,很自然的來一杯咖啡,而此時侍者也拿來餐後小點。三款小點就是榛子糖紅莓軟糖花生味小杏仁餅。當中就是酥香鬆化的榛子糖最討好,絕對是跟咖啡的良伴。而除了食物以外,那個不規則形狀的玻璃盛器也是亮點,至少我就是搞了好一會才將之拍得滿意。

有趣的不規則玻璃盛器

幾款餐後小點

以上所有項目雖云是隨餐點附上,但其實大家也知絕不是免費的,所需成本還不是打進了餐單以內?不過能做得如此豐富而細緻,一定程度上也表現出店子的用心。值得一提的是服務絕對是無微不至的,侍應生對各項目都有一定程度的瞭解,等閒的問題是難不到他們的,令人有賓至如歸之感。

結論:值得推薦


餐廳資料:
VASCO
中環鴨巴甸街35號
元創方 Hollywood 7樓H701-H708鋪
2156 0888

相機及鏡頭:
Sony A6000
SEL50F18
SEL1670Z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