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Sponsor

2014年3月31日 星期一

號外:KC廚房 ~ 下飯的王道:洋蔥煎豬扒


二月中旬‧晴天

最近多寫了食譜,不少食友在飯局上都問我「喜歡煮什麼」、「拿手的是什麼菜」,這都是我不懂回答的。勉強的答「家常小菜」,其實更真確的就是「以前媽媽煮的菜」。如果不是小時跟媽媽下廚,相信我也不會對食物有這麼濃厚的興趣。

見脢頭豬扒新鮮,不買何待?

再加上其實很多時人未離開街市也不知道會煮什麼,好像是日就是一例。本來想做一味中式牛柳,去到相熟的牛肉榴,是日中鮮牛柳沽清,牛腩又瘦瘦的不見佳處,就往豬肉檔看看。見還有新鮮的脢頭豬扒,就買幾塊來做個家常菜式,甜酸洋蔥豬扒。

上好的脢頭豬扒

什麼是脢頭豬扒?這其實是整條豬扒的末端,切出來會看到旁邊是附著深色一點的豬柳。這一部份肉質較鬆化,而因為總是帶點肥脂,所以煎煮起來多了份油香。小時媽媽總是要我去肉檔挑脢頭豬扒,而也因為此部份供應有限,很多時肉販也會賣貴一點,又或是切另一端來,就看買的懂不懂。

再買個洋蔥,就可以做這個簡單又好下飯的家常小菜。



材料(三人份量)

新鮮脢頭豬扒3片
醃料:砂糖及醬油各1.5茶匙,生油少許
醬汁:砂糖、喼汁、茄汁及味醂各一茶匙,水三湯匙及麻油少許


烹調方法:
1. 先將脢頭豬扒洗淨,抺乾水份並以刀背稍刴鬆備用;

這是很重要的步驟

2. 將醃料拌進脢頭豬扒醃最少30分鐘;
3. 燒熱平底鑊,兩面煎封脢頭豬扒,取出備用;

先將豬扒兩面煎封

4. 將切了絲的洋蔥放進燒紅的平底鑊中火炒至焦香腍身;

將洋蔥炒香至腍身

5. 放進煎好的豬扒及醬汁,猛火燴至洋蔥完全吸收了醬汁便成。

一點小心得:
1. 新鮮豬扒總會帶點韌勁,所以必須以刀背刴鬆才行;
2. 想吃酸一點的朋友可以加多茄汁的份量,亦可以加入辣油同煮,酸酸辣辣的更惹味;
3. 煮腍了的洋蔥是下飯妙品。


還記得兒時放課後總會問問家母是晚吃的是什麼菜,如果知道是洋蔥豬扒的話,總會要求煮得多汁一點。不知是不是這個原故,家母也絕少勾芡。少吃芡汁的我,長大了也不喜歡杰杰的汁醬。所以在煮這個菜的時候,臨埋鑊可以加大火收汁,那洋蔥及豬扒都會更入味更好吃。

這是另一個家母傳下來的菜譜之一。

相機及鏡頭:
Sony NEX 6
SEL30M3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