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Sponsor

2014年3月30日 星期日

合益蜂場 ~ 山野間的美味


二月上旬‧晴

因為「山‧步行」的關係,這幾個月每周都會有一、兩天在山野間鑽。不是跟製作單位去做資料搜集就是真正的拍攝工作,再加上有時自己也想多走一趟。就以三椏村為例,在過去的三個月中就走過五次,分分鐘是以往十年間的總和。而經過這裡,也當然不會錯過在這裡吃東西。

三椏村是來往新娘潭及荔枝窩必經之路

這條村有兩間供餐的士多,之前介紹過村口的福利茶室請按此參考食評),是日去的就是另一間的這裡。走在三椏村,這裡差不多是離村往荔枝莊的最後一站。雖然不少人來這裡都是吃東西,但店主也同時是養蜂人。這一天跟攝製隊來到,當然要先看看蜂場,看到全副武裝的店主將蜂板拿出,上面就是密麻麻又正在蠕動:

蜂場

二佬,其實咁樣看蜜蜂危不危險?」站在蜂板前又零裝備的我們問。
沒問題!非常安全。」二佬氣定神閒的答。

但看著他包到全身實一實的裝束,看來我們還是速速回去店子吃飯好了。

還是去吃東西好了...


幾位主持加上攝製隊近二十人,也差不多坐滿這裡一半的地方了。點菜的工作當然由我來做,隨了點了幾味店子的拿手菜,店主拿來幾壺鹹柑桔蜂蜜來給眾人喝。自家種又自家製的鹹柑桔,配上的當然是自家蜂場的蜜糖。微鹹帶甘香的味道正好襯托出蜂蜜的清甜,只要喝上一口,大家準會將手上的汽水啤酒棄置不理,來到這裡絕對不容錯過。

環境也是舒適的

不能錯過的柑桔蜂蜜

二佬說是日有手釣魷魚,不吃何待?問煮法,那如果是新鮮魷魚的話,當然來白灼就最好。不過或者因為切得算有點厚度,所以吃起來口感不算非常爽脆,而也沒有新鮮魷魚那種驚心動魄的鮮甜味道。不過席上朋友都覺得是好吃的,始終來到這裡不來碟白灼鮮魷真的不似樣子。不過佐吃的辣椒醬油也出色,非常的鮮味。

我吃過更好的鮮魷

手釣魷魚之外,二佬還說早上拿到一點新鮮蠔仔,來個煎蠔餅就最好。單看賣相這裡的蠔餅煎得比福利的差不多,不算厚但蛋是煎得鬆化而滿有蛋香。蠔仔不算大粒,但真的味鮮而嫩。席上子豐本身也是識食之人,他以「潮州人」的身份說如果有魚露伴吃就最好。不過店子加入了不少的薑絲,也正好起調味之用,效果也很好。

加入薑絲的蠔餅,好吃!

如果問我有什麼一定要在這裡吃的,一味客家炆豬肉當然少不了,只見炆得夠色而切得丁方的豬腩肉肥瘦相間也非常吸引。腩肉本身炆得鬆化,肥肉的部份爽口不膩,是公認的出色。更吸引的就是加入了木耳、豆卜及酸菜,索盡了豬腩肉的味道,好吃得上天。大家都是同一意見,就是欠的只是一碗白飯。

客家炆豬肉,看上去已知對辦

欠缺的只是一碗白飯

除了炆豬肉外,還有走地雞是另一味必吃的。跟鮮魷一樣,最簡單的煮法也是最好的。其實單看雞隻的賣相,皮厚而肉豐,看來不太似是放養的走地雞。挑一件雞胸肉來吃,雖然肉質不算嫩滑,還好肉味還是濃郁的。多吃幾件再吃真一點,應該至少還是活雞來的。佐料的蔥油是自家製的,鮮脆美味,不比白切雞本身遜色,絕對不是配角來的。

看似一般,但吃起來還不錯的白切雞

自家製的薑油

說走客家菜也要試試這裡的客家豆腐,不過單看賣相已知不是最地道的做法,因為真正的客家東江豆腐件頭最少比是日的大一倍有多。豆腐煎過也放上了蝦乾及肉絲煮的餡在內,味道是不錯的。不過豆腐不像福利食堂般是自家製的,感覺自然是遜色一點。

還是習慣吃大件一點的客家豆腐

山野食堂也要來一碟菜,是日的是菜芯,就清炒吧。呈幼身的菜芯口感卻爽脆,味道清甜,平時街市的貨色真的難以比擬。反而沒有下蒜蓉而放的是蔥頭,出來的效果就特別香。還記得上次在福利食堂吃的一碟油麥菜,這天的水準也不遑多讓。

必點的還有青菜

攝製隊以壯丁為主,單尾的澱粉質環節是少不了的。吃的是炒飯及炒米粉,俱是出色之作。這二者要做得好首要就是鑊要紅加上火候足,這從炒飯就可以看得出來。配料不外乎是叉燒、雞蛋、生菜絲及蔥頭,料頭下得足也刴得幼細,加入飯粒炒得夠透而且粒粒分明,乾身爽口也好吃,非常有水準。

炒飯好吃

非常受歡迎的自家製辣椒油

至於炒米粉也很不錯,先上去沒有下肉,都是蔬菜為主。也因為火候足,所以吃起來是很有香味的。特色就是加入了木耳絲同炒,令彈牙的米還帶點爽脆口感,是特別的。不到了這個環節自家製的辣椒油也大派用場,深受席上人士歡迎。不過我還是堅持,炒米粉還是配辣椒醬好像更適合。

鑊氣

加入木耳絲,增添爽脆口感

除了蜜蜂及不錯的菜式以外,這裡養的幾隻狗也是店子的特色。其實大家只要走進附近也會知道他們的存在,因為總是給他們吠過不停。不過當跟店主打過招呼以後,他們又會乖乖的跟你搖尾,知道是「自己人」是也。

三椏村確實是好地方,就是村內的兩間食肆也值得再來這裡。還有一點大家要留意的,就是緊記想來吃的話,記得預先訂位。

結論:值得推薦


評分:(以5個&為滿分)
食物:&&&&
服務:&&&&1/2
環境:&&&1/2

餐廳資料:
合益蜂場
沙頭角三椏村老圍
2679 9511

相機及鏡頭:
Sony ILCE-6000
SEL50F18
SEL1670Z AE
SEL101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