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Sponsor

2009年6月25日 星期四

號外:東京米芝蓮巡禮 ~ Joël Robuchon

評分:﹝以5個&為滿分﹞

食物:&&&&&
服務:&&&&&
環境:&&&&&

故事就由東京米芝蓬推介推出數起。

每次日遊,總會在東京留上三、五天,探探朋友,往一些未去過的地方逛逛,試不同的餐廳及料理。這一次來東京,所以自問對東京這個地方都頗熟悉。但「紅薄仔」一出,卻發現原來還有一大堆的地方有待發掘。於是,又再下定決心,在每一次到東京,也挑選一些未吃過的星店去試試,一切從Joël Robuchon Restaurant開始。

本對東京的西式食物沒有什麼興趣,又或是這樣說,在有限的時間下,那百多間不同類型的日本料理店會在我的wish list中排上較前的位置。但是次這裡是指定要來的一間店,也是最早訂好的一處地方,原因有二,一是我對盧布松的出品,印象很好。比較起一眾整色整水的去對食物「分子」一番的所謂世界名廚而言,盧布松的食物仍然好吃~或者可以這樣說,是仍然非常的好吃。二是東京來過十幾趟,但盧布松在這裡的店,卻是一次也未來過。每次想起,也答應自己「下次會來!」,但結果每次也總是陰差陽錯的來不了。就在今次,總算如願,來吃了個午餐。店子在惠比壽,廣場內的一座堡壘內。除了Joël Robuchon Restaurant,還有La table de Joël Robuchon,加上在六本木的L’Atelier de Joël Robuchon,總共在東京米芝蓮摘下六星,先不說水準如何,聲勢是十足的。

在地下的衣帽間放下雜物,就由女侍者引領至二樓用餐的地方。可以預期,裝飾佈置是很美輪美奐的,偌大的水晶吊燈,四周帶金黃色的黃光,再配上深紫黑色的絨毛檯布,感覺很高貴。訂了比正常用餐遲一點的時間,已是全店滿座。坐下一會,兩位侍者已送上餐牌,先對其說英語,溝通得很勉強,有點小失望,好歹也是三星的法國餐廳。
午市供應的兩款套餐,分別是「Menu Gourmand」及「Menu Dejeuner」那就兩邊都試試吧!。侍應拿來有趣的油醋碟子,先拿來其招牌的紐條型麵包,但意外地,吃起來是毫不鬆軟,還有六道菜在後的,吃了一小口已經放下。
侍應端來兩小杯Amuse-Bouche,分別是橙色及綠色的兩款。橙色的是上面堆了紅莓雪葩的柳橙果凍,雪葩帶微酸,配上甜味天然的柳橙,很清新。同樣清新的是另一支用薄荷葉及綠豆打成的慕絲,口惑軟滑,帶點涼快,果然是夏日特選菜單的前菜。
第一道前菜是L'Oursin及Le Thon,前者是在這裡很有名的一味海膽龍蝦慕絲,賣相及味道 跟香港及澳門吃到的是一模一樣,不用多介紹了吧;Le Thon是上層及中層是吞拿魚他他及吞拿魚蓉,底部是以香草及牛油果打成的,現上的醬汁是蛋黃、香菜及蕃茄調成的,賣相精美,吃起來也美味的。
第二道前菜是蝦湯及火腿雞蛋蘆筍,蝦湯看起來清晰,但味道是很濃郁,下了不少的香花及香葉,同吃的還有脆脆的小版乾,增強味道的層次感;另一味用上了法國風乾火腿,露筍及半熟蛋的,就略為普通了一點,不寫,相信也會估到味道如何了吧!
再來的麵包就豐富很多,選了牛奶包、橄欖包及香草包。這幾個自選包就真的不錯,味道濃郁,口感鬆軟,尤其以香草包最美味,有很強迷迭香的味道,而且也很軟熟。明知會吃得很飽,也追加了一件。
第一味主菜兩邊也是魚,分別是isaki及tai,雖然同是魚,兩邊的演繹是全然不同,但同樣出色。isaki是焗熟的,肉質較嫩,配上加入了咖哩味道的蕃茄汁,上面再放上大量香草,簡單又美味;
tai是長崎來的真tai,烤過的,皮脆肉鮮美,都說此時是tai是當造期,不吃何待?最出色的還是醬汁,用上牛油及香茅汁,上面再放上忌廉泡沫,吃起味道非常的濃郁,而香茅清新的味道又跟魚肉很是配合,好吃。剩下的醬汁當然一點也不可錯過,連最後的麵包也都用上了。兩道以魚為題材的主菜,滿意;
肉類主菜分別是Le Porc及Le Boeuf豚肉及和牛,前者吃起來不算嫩滑,但味道鮮香,沾起以西梅做的醬汁,也美味。但老實說,伴碟的薯蓉更是出色,之前已評過,不重複了;
和牛是特選和牛肉眼,味道是預期中的豐腴,肉質鬆化,奈何醬汁卻是平平無奇。這兩個肉類的主菜,比較起魚類的第一道主菜,都給比了下去了。
吃法國菜,怎可能沒有那部芝士戰車「charoite of formage」?是日的大部份菜色,均取材自日本本土各地,唯獨是這部芝士戰車上的食物,是原裝從法國入口。要了兩款軟芝士及一款硬芝士,侍龐努力的介紹,奈何我是聽不懂,只知道其中一款是我很喜歡的banon。配上香甜的杏甫肉,是很稱職的餐後小點。
吃過加入了薄荷雪葩,味道清涼的碎雜果Le Fruits後,便到甜品時間。Le Neifle是椰子雪葩加上脆麵條,味道又香又甜,凍凍的,旁邊的椰子泡沫也很輕很清新,很適合初夏;
La Figue Fraiche是以新鮮無花果為主題的,加上咖啡慕絲及用糖漿炸過的榛子,旁邊加上云呢拿雪糕及以窩夫墊底,豐富,而無花果很鮮甜,個人而言,喜歡這個多一點。最後喝過香濃的咖啡,結束了豐富又出色的一餐。總算還了心願,是吃過了。
作為一間三星餐廳,這裡也算是實至名歸的,而用上了的材料也選日本當地最時令的,如岩手的豚肉、豐後水道的isaki、長崎的真tai等等。而服務,也是絕對的三星水準,如侍應對食物的材料及煮法都很清楚,結帳後,有專人送出堡壘的門口,揮手送別的。雖然以驚喜度來說,是有不足。但如果有朋友想來東京,而一定要吃西餐的話,盧布松還是值得信賴及推薦。


東京都目黑区三田1-13-1
惠比壽堡壘二樓
03-5424-1347
http://www./robuchon.com

6 則留言:

  1. 是的,在香港以外,也有不少滿分的選擇,這裡是毫無疑問的滿分。

    回覆刪除
  2. haha, I mean your review on this place is a 5 stars review !! not just the rating on this place haha ... really enjoyed it !!

    回覆刪除
  3. 哈哈,i see,謝謝欣賞!

    回覆刪除
  4. Many thanks for sharing on this one.
    Out of interest, in which restaurant was the first sushi photo taken please?

    回覆刪除
  5. 那是在銀座二星的Sushi Kanesaka,內容不日放映,在那裡吃了個有生以來數一數二貴的一餐...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