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Sponsor

2010年4月8日 星期四

香河越南餐廳 ~ 回到1989的二人套餐


一月下旬‧晴

在灣仔讀書,讀的是區內的其中一間「和尚寺」。在荷爾蒙的驅使下,書真的少讀,反而著力於跟附近幾間「師姑奄」的女生們聯誼。相約心儀的女生,經濟情況不佳時,當然去麥當奴及多寶,口袋有個錢,就會去何洪記吃乾粉牛河,或來這裡吃二人套餐。

噢!已經是二十多年前的事了。老朋友由外地回港,約了見面吃飯,又想起這個地方,很奇怪,天天周圍去吃,好像是遺忘了這裡似的。其實這裡的越南菜,雖然談不上是很正宗,始終是或多或少給本地化了,但仍然是便宜好吃的,至少台前幕後都是當地人士,也有可吃之道。



是頗有歷史的地方了



約了在周未的下午來,一時未到,這裡也是人影不見,但坐落不久,很快便坐滿了下層,再來的人客要去樓上了。餐廳的佈置簡單,是永恆的綠白配搭。侍應也是來去如風,很有效率的。初來的時候覺得她們沒有什麼禮貌,但來多幾次,就會覺得服務其實也不差,會在餐廳的食物上提意見,又有求必應的。

餐牌也是十年如一天,還記得與這個朋友第一次來吃的那個二人套餐,今天還在。說起往日的糊塗事,大家不禁哈哈大笑。今天已是兩個世界的人,不要二人套餐,就散叫吧。她喜歡吃咖喱牛腩,我就吃來吃去也還想吃牛湯河,加上沒有失敗道理的豬肉蝦片,與及炸春卷,應該是很豐富的一餐了。侍應轉頭便拿來魚露青檸紅椒,這裡的魚露,味道鹹鮮,甜味及辣味略不足,不及Le Soleil老趙的出色,但比較起坊間的連鎖式越南食肆又或是pho店而言,夠打有餘的了。


魚露的味道,還不錯




叫套餐與否都好,這裡的出菜次序,永遠是隨心所欲的,總不會先來小吃,再來飯麵湯河,總之做好什麼,就來什麼,是日先來的就是咖喱牛腩。咖哩汁看樣子很辣,但其實是十分平易近人,始終越南的咖哩,辣極有譜。聞起上來,沒有咖哩的香味,也沒有什麼香料的味道,是「平和版」,小朋友也會喜歡吃。


似辣不辣的咖哩汁,牛腩是稔身好吃的




牛腩炆得夠身,吃起來軟稔鬆化,很不錯。而牛筋更是粘糯好吃,筋結位很爽口,不錯。如果咖哩可以再做得夠味一點,就完美了。咖哩牛腩可以跟飯或蒜蓉包,不想吃得太飽,就要了後者。蒜蓉包是即叫即烘,塊塊都熱辣香脆,吃起來滿有牛油及蒜蓉的香味。就算不用來吃咖哩,就這裡吃也可以,不要錯過。


這裡的烤蒜蓉包,可以獨立成饌




再來的,就是生牛湯河。吃大部份的湯河,我著重的總先是湯底。這裡的做得清澈,喝一口,鮮甜濃郁,夠熱又夠火侯,很不錯。牛肉是雪藏貨色,雖然淥得僅熟,口感嫩滑,但對我而言,不太吸引。河粉不是以前的薄身版本,換來的是本地的厚身版,還好是切得頗幼,算是這樣。加入了香葉、紅椒碎,放點青檸汁及魚露,鹹鮮甜辣味道俱備,吃得一頭汗,好吃。


生牛湯河,也不錯




以越式前菜小吃而言,最穩陣的選擇,莫過於豬肉蝦片了,很少聽到會有人抗拒此品,也很少店子可以本事到連這味也做得難吃的。豬肉絲用蔥油炒過,加入了蒜粒及花生碎,放在蝦片上面,這裡還細心的墊了一塊薄薄的粉皮,吃起來香脆可口。當然不要忘記放點魚露在上面,畫龍點晴,增添一點甜酸味道,包保吃得停不了口。


豬肉蝦片,該是人見人愛的小吃




最後來的,卻是炸春卷。這裡的炸得略為硬一點,吃起來不夠鬆化。餡料也好吃的,不過就也有檬粉捲在裡面的。之前有食友詢問在香港有那間越南菜館是不會將檬粉加在越式春卷之中,一時間也真的想不到有那裡。將春卷放下魚露,加香葉,再用生菜包著,是不錯的越式餐前小吃。


春卷就硬了一點




椰汁冰青檸疏打各一杯,吃得飽一飽,每人也只是百二。以吃越南菜計,不算很便宜,但食物有水準,也值得一試的。一頓飯,幾多過去的荒唐事,都付笑談中。不知何時這個朋友才會再來香港,不過她重臨的話,也可以再來香河的。

食物:&&&1/2
環境:&&&
服務:&&&

餐廳資料:
Perfume River Restaurant
銅鑼灣波斯富街89號
2576 2240

6 則留言:

  1. 油麻地李錦基的春巻內是沒有加檬粉在內的。

    回覆刪除
  2. 謝謝Wai的資料提供,真的要找一天去去李錦基了。

    回覆刪除
  3. 這裡的香茅牛肉檬很好吃,是我的必吃物

    回覆刪除
  4. 是的,佢個香茅豬扒都好出色!

    回覆刪除
  5. Nice, thanks for this writeup! My father took me here when I was a young boy, going back even before 1989. I loved this place. Glad to see this old school restaurant is still around and delivering the goods!

    回覆刪除
  6. 是的,也是以前的味道,沒有什麼失水準。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