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Sponsor

2021年7月4日 星期日

新同樂 ~ 食壇中的倚天屠龍


七月上旬·晴

談起本地最經典的食肆,必定要提到當年「駱克道雙絕」。當中一家當然是富臨飯店,另一家就是新同樂。眾所周知,富臨以阿一鮑魚獨步天下,而新同樂則以魚翅聞名,兩間店子見證了香港的黃金全盛時代。

到了今天,這兩個品牌也仍然是市場上頂尖的食肆。當中富臨飯店位到米芝蓮三星推介,今天位列米芝蓮二星的這裡其實在2011也摘過三星。而這也正正是「飯局」這個月的路線圖:先到富臨飯店吃阿一鮑魚(請按此參考相關食評),下一站就是來新同樂吃魚翅。

大廚陳勇師傅本身也是個人物,他是本地發明糯米釀乳豬的第一人。此後這道菜被萬千酒家「」考,也已是粵菜手功菜中的名菜。跟勇哥相識多年,要找他做「飯局」當然沒有難度。10道菜的餐牌,火速敲定。一眾食友,就在一個周五齊集在此,又來「KC飯局」。

前菜的脆鵝肝脆蝦餃配吞拿魚脆大根牛油果沙律上檯,食友們第一件事就問「由那裡開始吃起?」,我的答案是「隨便」,因為碟中三品的前菜都是有關連的:花竹蝦做成的大蝦沙律是涼吃的;蝦肉加上鵝肝再做成脆蝦餃就是炸的;同樣是炸,第三款就是炸吞拿魚餅,但在其上面又放上一些涼吃的吞拿魚,又跟花竹蝦沙律呼應番。前菜的三個項目都以海鮮為主食材,當中環環緊扣,以任何次序去吃都不會有違和感,這就是師傅設計菜式的利害之處。


只見侍者拿來一個個的氣體爐,再來就是店子的招牌項目魚翅是也。位上的紅燜排翅以小砂窩盛上,每窩在席前燒滾,保證熱度十足。濃郁的翅湯鮮香味足,粗身的翅針也軟嫩爽滑。據云這個版本的紅燒翅是不在餐牌上的,今晚特別為「飯局」而設。而用上的是「增量版」的每位近四両翅,吃得位位滿足。不吃翅的朋友,大廚也為準備了紅燒燕盞,也出色。


一個個大大個的tagin拿來,就是下一道菜的砂窩鮮菌百里香焗原隻嫩雞。侍者掀開窩蓋,滿室就是百里香的味道。用上的是近三斤的鮮雞,肉厚且肉味濃郁,就是雞胸也好吃。席上有朋友未吃完已立即訂位並即場預訂此菜式擇日重賽,絕不誇張。


來新同樂不能錯過的菜式很多,除了魚翅以外就是一味燒汁乾逼牛肋骨。長、闊、高近三、四寸的大大件牛肋骨,炆得出乎大家意料的鬆化軟稔。加上濃郁的燒汁,不少食友都追加白飯一碗來應付之。不吃牛的朋友,師傅也準備了另一味的京韓醬烤黑豚肉腩。肥美的五花腩當然是人間美味,而跟酸帶微甜的京韓醬也是絕配。


談起勇哥發明的一道糯米釀乳豬,自從他在十多年前加入新同樂後已沒有在這裡的餐牌再出現,這一夜就為大家重現這個經典菜式。只見大廚親自出馬,為大家席前將乳豬斬件。外層乳豬燒得皮脆肉嫩當然好吃,而釀在中間的糯米飯也軟熟夠味之餘,滲進的豬油香更是美味。能在十多年後在這裡再吃到這一道經典名菜,是席上食友的食緣。




吃過兩道味道濃郁的菜式,再來一道浸斑片。魚湯浸的海斑片嫩滑還有點爽口口感,是恰到好處的火候。盛在半只木瓜上,可與甜美的木瓜同吃,更討好。放在上面的是新鮮杞子,味道是如生果般甜美,好看也好吃。

以賣相計,竹笙慢火浸高山菜確實只是平平,但味道卻是出人意料的好。高山菜浸得又稔又甜,很不錯。單尾來個牛筋撈麵,也是令人意外的好吃。席上朋友都雖然都說已很飽,但都吃清碗中的麵條。


甜點每位朋友都來個糖冬瓜愉耳竹笙鮮蓮伴迷你冬瓜盅,湯品的冬瓜盅大家吃得多,盛著糖冬瓜糖水的冬瓜盅同樣時令也有特色。最後來的是幾款同樂工藝美點,不同賣相的點心都有不同的味道,賣相及味道俱佳。



飯局」在大家的掌聲也完結,這是非凡令人難忘也非凡的一夜。完成這晚飯局,跟大家連續摘了5米芝蓮星,也用上了KC不少的人情牌及心力。

絕對是另一晚經典飯局。

想參加KC飯局?請加入我們面書的群組,請按這裡「明廚料理教室/飯局製作公司」。

結論:人生必吃


評分:(以5個💥為滿分

食物:💥💥💥💥1/2
服務:💥💥💥💥1/2
環境:💥💥💥💥1/2

餐廳資料:
Sun Tung Lok Chinese Cuisine
尖沙咀彌敦道132號
Mira Place食四方4樓401號舖
2152 1417

相機及鏡頭:
Sonyα7M3
SEL55F18Z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