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Sponsor

2021年7月31日 星期六

號外:九州精華遊 ~ 美食團必到 天冨良 天孝(天ぷら てんこう)

七月下旬·晴

故事其實可以從2015開始說起。

那幾年用了不少時間走遍東京、関西地區及福岡等地,目的只有一個,就是「掃星」。尤記得在這幾年間,在這幾個地區進帳逾150粒米芝蓮星。說起來可能有點誇張,但那時真的一有時間就起行去日本,目的就只是那裡的「紅書仔」的米芝蓮星店。

單是北九州一帶,前前後後也花了個多月時間到處去吃。在福岡,能摘星的天婦羅店只此一家。在2014版的「福岡·佐賀」米芝蓮推介中,這裡是二星店。在當年的美食之旅中,不要說也是當然要吃的一站。

店子在另一名店集中地的中央区藥院,就在一條僻靜的小街內。主理人兼大廚田中孝儀先生是福岡人士,早年曾於東京的另一家老牌天婦羅店「天一」工作251988回福岡開立此店,2014摘星至今。

在好幾次的「KC福岡米芝蓮美食團」中,這裡也是必來的地方。跟不少米芝蓮星店一樣,這裡不大,就只有區區8個座位,所以很多時要來也要作「包場」的安排。開始時還有點難,主要是店方未相信我們。但多做幾團,師傅知道我們的來意,合作也順利得多了。

在約定的時間進店,大廚田中先生已在忙碌的準備。首先是開粉加水而調好天婦羅脆漿,再來就是打點不同的食材。如將切得企理的海鮮食材排好在竹簍,再開始處理活鮑魚。師傅雖然年紀不輕,但一切也熟練非常。三兩下功夫,就將第一道菜式 ~ 鮑魚放到熱油內。

吃各款天婦羅菜式之前,先來的是吞拿魚刺身。是中拖羅的部位,切成三塊再疊起。色澤亮麗再加上紫蘇花山葵。不要以為這裡是天婦羅專門店,這一道吞拿魚刺身的前菜看上去也毫不遜色。味道鮮美,用上的是質素上佳的吞拿魚。

當大家在聞到胡麻油的香味的同時,鮑魚已經送到眼前。師傅的特色是脆漿比較薄,對比下鮑魚就更厚身之餘,從橫切面也可以看到濕潤而肉質。新鮮鮑魚肉質特別彈牙鮮甜,而師傅的火候更令其帶點黏牙的肉質,非常好吃。


花竹蝦是在吃天婦羅差不多是總會出現的一味,比起鮑魚天婦羅,花竹蝦天婦羅的脆漿是厚一點。據師傅的解說是蝦比較軟身一點,所以一樣的油溫需要厚一點的脆漿。花竹蝦肉爽脆而甜美,質素之佳是無可置疑的。蝦肉以外,蝦頭當然是脆口無比,加入一點岩鹽來吃就最適合。


海鮮陸續上檯,甘鯛魚的脆漿比花竹蝦要薄一點點。魚皮炸得整脆,而魚肉維持嫩滑。這幾年常吃到一味煎甘鯛魚,天婦羅版本也毫不遜色。除甘鯛魚以外,常見於天婦羅的鱚魚沙鯪)在這裡當然也會吃到,甚至子持稚鮎魚也吃過。

再來就是最吸引的環節,就是香港人「國民最愛食材」之一的海膽了。師傅以紫菜包著海膽再下油鑊,切開上檯看到中間因熱力而呈半溶化狀的海膽,賣相非常吸引。用上的是九州紅海膽,口感比起北海道馬糞海膽又或是紫海膽都要「」一點。但油溫使其溶化而變得軟滑,又恰好彌補了其缺點。

對我而言,比海膽天吸引的就是岩蠔。肥美又大只的岩蠔以天婦羅的形式泡製,或者大家會第一時間想起廣式炸生蠔。二者的最大分別是天婦羅的蠔只是外層僅熟,而內裡就差不多是生蠔的狀態。味道鮮美非常,外層微脆口而蠔身軟嫩,在口感上形成不錯的層次感。

蔬菜的選擇中,最好吃的要算是小茄子。小茄子先從中間一分為二,只在中間部份蘸上脆漿。上檯前再在表面劃上幾刀,令吃起來更容易。福岡茄子非常甜美,油溫令其軟身而汁液充盈。加上一點咖哩鹽,每次吃都想追加的一味。

椎茸釀上了蝦粒再下熱油,椎茸受熱後有個特色,就是會湧出汁液。以脆漿包裹來炸很考火候,因為汁液滲出會大為影響口感。這裡的做得是完美的,加上鮮甜的鮮粒,好吃。蘆筍也是另一道很好的在地食材,師傅做到效果如蒸熟的鮮嫩甜美,也是上佳火候的表現。

 

銀杏也是師傅喜歡用的蔬菜食材,以木枝串起一齊上漿炸的,幾特別。銀杏上的漿較厚,脆口的外層下是軟糯而香味十足的銀杏,出色。小洋蔥也是好吃的蔬菜食材,油溫的熱力下令其味道更甜美。


海鰻通常餐宴後期才出場,師傅會將已劏好的海鰻一整條的去放進油鍋,再拿出來切成幾截的拿過來。很多時以天婦羅去泡製不同食材都會有其獨特的表現,但說實話海鰻就是我最不理解的。除了在切海鰻時那非常吸引的「」的一聲以外,海鰻還是白燒蒲燒的好吃。

每到侍者來問想吃天丼又或是茶漬飯的時候,就是天婦羅宴差不多去到尾聲了。師傅會將切粒的鮮蝦加入蔬菜再炸成蝦餅,天丼就是加上醬油放在白飯上吃,而茶漬飯就是加入海鮮上湯。配上店方自家製的漬物,無論選乾的還是濕的都美味。


這裡的甜品也只有兩款東西,也都是生果。夏天來的是西瓜,秋冬天時來的是士多啤梨。

前前後後跟不下百名團友來這裡吃過,每次大家都非常滿意。

說來也差不多三年未回福岡了,側聞田中師傅已退下來。無論如何,這裡也是KC會再來的地方。

結論:值得推薦

評分:(以5個💥為滿分

食物:💥💥💥💥1/2
服務:💥💥💥💥
環境:💥💥💥💥1/2

餐廳資料:
天ぷら てんこう
福岡県福岡市
中央区薬院2-4-26
ライオンズマンション 1F
092-771-7387

定休日:星期一/夏日休假

相機及鏡頭:
Sonyα7M3
SEL55F18Z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