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Sponsor

2014年2月21日 星期五

永合成茶餐廳餅店 ~ 獨一無二的煲仔飯


正月中旬‧晴

因為旅發局的引介,KC這幾天參與了台灣衛視的飲食節目製作。內容主要是推介上環區的地道美食,推介的餐廳也當然在我的食評中找尋。經過不長不短的篩選、討論及比較,最後選擇了兩家餐廳去訪問。在這個寒冷但晴朗的星期天,我們來了這裡。

大清早到來

或者不用我多說大家也知道,這間有三十多年歷史的茶記是煲仔飯名店。其實在蘇坑街店之前,店子的舊舖在西營盤(請按此參考舊食評「雙『成』記」),在十多年前拓展至現址,今天就只留下這間店。由許先生父子經營,幾十年來也維持原有的經營模式,就是只做早午市而不做晚市。

靈魂人物許先生

大清早跟攝製隊來到,跟老闆許先生打招呼,就開始是日的拍攝環節。我的工作是先跟導演及主持們介紹這裡的特色,當然說的就是煲仔飯了。說明白一點,煲仔飯本身是閒過立秋之物,而這裡的最大特色,就是那個用來烹煮的焗爐。

先將煲仔飯燒滾


這是坊間少見的配套,而實在地這個焗爐原本也不是想用來煮煲仔飯,而是用來焗麵包的。許老先生本是麵包師,後來自己開店就順道試試用麵包爐來焗煲仔飯。因為溫度比爐火來得均勻,煲內的飯粒能全面受熱,所以口感特別鬆軟而更具米香,這是坊間店子不能媲美的。

再放焗爐內焗熟

就來一客窩蛋牛肉飯,這裡也不如其他煲仔飯店般將牛肉放在飯面煮熟,而是飯有飯煮而料有料炒。只見一邊箱先將以滾水洗好的米放砂煲在爐火上燒滾,再放焗爐內焗10分鐘至飯熟。醃好的碎牛就先炒熟,再放在焗好的飯上面,打下蛋就可以上檯。

炒好碎牛肉

放在飯面

打上雞蛋

這個做法的特色是因為火力均勻的關係,所以飯較鬆軟分明而沒有飯焦。也因配料是另外炒得,所以味道不會混在一起,吃起來不會太膩。牛肉是手刴的,維持咬口之餘味道亦濃郁。個人的習慣是另加一只雞蛋,那樣才可以每一口也吃到有飯有牛肉也有蛋在內。

建議另加雞蛋

鬆軟美味的牛肉

有朋友會說為何不要煎蛋,但那就不是「窩蛋」了。而仗著煲仔飯熱力的威力也能將蛋恰到好處的焗得軟滑,比熟蛋更好。另外這裡的醬油是自家調製的版本,不加糖而味道不帶甜,偏鹹也帶香味。所以不要反射動作地猛加醬油,那就破壞了飯及料頭的原味。

醬油真的不要加太多

導演說還可以推介多一味煲仔飯嗎?就點了黃鱔煲仔飯。而當然比較起來,我是喜歡窩蛋牛肉飯多很多的,也是很多時專誠光顧店子的唯一原因。很高興能將這道食物透過電視節目推介給海外的朋友,所以雖然我的普通話說得很差,也都粉墨登場。

拍攝完畢,結了帳,要再上路。下一站,是叉蛋飯

結論:值得推薦


評分:(以5個&為滿分)
食物:&&&&1/2
服務:&&&
環境:&&&

餐廳資料:
Wing Hap Shing Restaurant
上環蘇坑街115號
2850 572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