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Sponsor

2014年2月3日 星期一

號外:KC廚房 ~ 慳水慳力的請客良方:關東煮(おでん)


正月上旬‧晴

大年初三,朋友來我家拜年。招呼好酒的朋友,準備的除了是酒,不可或缺的當然是一些佐酒食物。我想新年大家好東西吃得多,加上不同的糕,總也飽滯了一大半。不如做個簡單的日式小吃來佐酒如何?二十分鐘就可做好的鍋物料理,絕對方便快捷。


近日白蘿蔔當造,時常買來做汁煮大根(蘿蔔糕?沒開壇幾年了!),昨晚又做了一窩(請按此參考汁煮大根的食譜)。吃不完的蘿蔔撈起,留起的湯汁就正好作今晚關東煮之用。當然除了蘿蔔,還有其他不同的材料。這全都購自日式超市便可以,煮之前處理好就行了。



材料:

蘿蔔、竹輪(ちくわ )、蒟蒻(コンニャク)、山芋魚蛋、揚豆腐、芋絲、魚餅等
湯汁(鰹魚粉包、水、醬油、味醂、料理酒


烹調方法:

1. 將 水、醬油、味醂、料理酒以﹝8:1:1:1)的比例混合,例如用上800毫升的水,醬油、味醂及料理酒就分別是100毫升,並加入鰹魚粉包煮滾;


2. 燒一窩大滾水,將所有材料放在滾水中汆水;


3. 將材料切好:蘿蔔一開二,竹輪斜切成小段,揚豆腐及蒟蒻打對角切成三角形,魚餅切條,山芋魚蛋切成方塊;


4. 找個平底鍋,所有切好的食材整齊的排進去。放進湯汁,滾起轉慢火再煮至入味就行。


一點小心得:

1. 除以上材料外,還可加入雞蛋、燒蒲鉾、海老芋、魷魚卷等等等等,同樣地在日式超市可買到;
2. 通常吃關東煮會以芥末調味;
3. 其實湯汁就似鹵水汁,用不完的可以留著再放入新食材,更入味。


總覺得排盤及賣相是做這個菜式非常重要的一環,在日本賣關東煮的地方會將食材排得整整齊齊來煮的。吃關東煮也可以配以日本米飯,而也不要少看這一味日式地道小吃,是有關東煮店子做得好至摘下米芝蓮星,是不簡單的料理。

4 則留言:

  1. 原來用永旺百貨買得到十多二十塊錢一公升的醬油與平均一兩蚊一包的木魚味粉包,和749街坊價14蚊有交易的料理酒及味醂都可以做出日菜專家都收貨的關東煮。是業內秘方罷!
    不過想到到日式餐廳吃關東煮是那麼貴而成本是那麼低,冤得很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覺得易做可以天天做,有何不可?
      那也真的不要在外吃串燒,幾十元一串成本也真的只是幾元,更冤。

      刪除
  2. 燒蒲鉾不就是魚餅麼?

    回覆刪除
  3. 超愛吃關東煮,原來製作這麼容易
    謝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