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Sponsor

2012年6月4日 星期一

陸羽茶室 ~ 飯局新一頁


四月上旬‧晴

今時今日如果Isaac或我出手去辦飯局,價錢較經濟的如北角鳳城、得龍等等,十圍八圍是走不得雞。字號響一些價錢貴一點的,每次六、七十人的去,通常也要做三至四晚。還記得當年在公開網站走馬上任搞第一局的京味居,以義務性質一做八年至今,坦白說,我真的沒有想過我們的飯局可以有如斯的規模。

不經不覺,飯局已辦了八年

由當初的一人獨撐,至中段加入Isaac的仗義幫忙,到今天飯局帶給我們的工作量已到了不能負荷的情況,所以今天飯局已不作公開招募。以一個一百人的飯局為例,管理大家報名情況,找店子寫菜單商議價錢,飯局前親自對菜式的監工,到了大家在飯局上見到我們在走來走去的招呼大家,其實心裡還要害怕店子是日失了水準,那我們便有負眾望。很多時真的是直至晚上離開酒樓的一剎那,心才放下。

是絕不簡單的工作

其實我也有想過用另一些辦法令飯局發展下去,如早些時便自資數萬寫了個Apps給食友們可以在手機上報飯局。但再回心一想,多了人報名那麼我們的工作不說是更繁重?也要找外力幫忙。早前跟訂位網Yumtable的主理人傾了很久,覺得也可以試試由他們去幫忙我處理飯局上的報名流程細節事宜,而我可以專心跟店方商討。陸羽一局,就這樣產生了。

提供網上訂位服務的Yumtable

報名宣傳由Yumtable負責,聯絡及確認食客也由他們來做。我在訂好菜單打好價後,飯局當天準時出現監督主持就行,同是一局,工作比以前輕鬆得多。只是第一次合作,就由五圍檯開始。席設陸羽二樓的箱房樓層,只見高朋滿座的狀況,似乎一個好意念放諸四海皆準。

是時候要找幫忙了

年前我們在這裡辦過十三圍的超大局,是晚當然駕輕就熟。在陸羽點菜也是容易事,三兩下手勢已可將在可承擔的價錢內的所有特色菜。在免開瓶費的情況下只見就是紅酒也是二十多支,白酒還藏在後面。菜式未至席上已斛籌交錯,好不熱鬧。

就由這裡開始

先來的是前菜小吃,來的就是蝦多士。這一味傳統粵菜其實也滲入了一點西方色彩,將蝦肉附在麵包上炸好,要蝦「貼」得實而多士炸得乾身脆口又不油膩,是功夫及火侯的表現,這裡絕對是做得到的。就連那碟甜酸五柳汁也不要錯過,是店子自家調製的,甜酸合度而襯得起蝦多士有突的。

十分出色

另一味小吃就是網油鯪魚卷,以豬網油代替炸漿是客家菜常用的方法,這道菜看上去其貌不揚,但吃起來外層是非常鬆脆可口,中間的鯪魚球彈牙帶鮮之外,因為加入了不少的臘腸、冬菇等配料令味道更豐富。到執筆之時才醒起忘了向店方要來蜆芥伴吃,真失策!

竟然忘了要求來碟蜆芥

一大窩封著扣紙的燉湯送上來,這可是大家也不會陌生的杏汁白肺湯。湯面呈稠結狀而聞起來是杏仁味撲鼻的,席上食友皆說如一大窩杏仁茶。鮮甜清潤的湯汁以外那燉湯的豬肺也不是湯渣那麼簡單,塊塊清潔得雪白而口感柔軟爽腴。今時今日也有不少地方會做杏汁白肺湯,仍然以這間老店子是最好。

濃郁的杏仁香味

處理得非常好的豬肺也是亮點

以前不少茶樓也有燒雲腿供應,喝酒的時候買些來佐酒,誠樂事。來到這裡就跟鴿片併在一起,以原隻鴿起肉再以蠔油及醬油炒至既入味且肉質嫩滑,夾上切得薄薄又味道鹹香的火腿片同吃,在味道及口感上配合得不錯。話說這裡的燒雲腿淨吃也要幾十元一兩,併個鴿片或蝦球是最划算的做法。

燒雲腿是主角

蝦籽柚皮也是一味地道粵菜,取柚子皮最厚的部份,去掉外皮再反覆啤水至全無澀味。以此製作的柚皮本身沒有什麼特別味道,關鍵就是將之與蝦籽醬汁一同燴煮,吃起來鬆化而也入味非常。可惜我對濃濃杰杰的醬汁天生就非常恐懼,此味就算是我點的也只是淺嚐就算。

厚厚的芡

如果問我市面上有什麼地方咕嚕肉做得好的話,陸羽必是三甲之選,所以來得這裡又怎能不吃咕嚕肉?而夏天來到正值子薑應市,正好放入跟咕嚕肉同炒。用上的是半肥瘦的脢頭肉,肉質鬆化又帶油脂,酸甜合度仍帶脆口,仍然高水準。同炒的子薑當然更好吃,爽口帶辛勁,醒胃且美味。或者同檯食友不喜吃薑所以剩下不少,就由我全部清掉,滿足!

依舊出色的咕嚕肉

這些年在這裡辦了大大小小近二十晚的飯局,當中只有一味菜是每一局也指定出現的,就是一味脆皮糯米雞。對於這味菜的難得及精炒之處也寫了太多,不在這裡重覆了。又實在其水準也非常穩定,鮮有令人不滿意的。箇中的最主要原因就是糯米飯炒得好,乾身夠味令人一吃再吃。所以席上也一再說若是秋冬天時來陸羽,一味生炒糯米飯是絕對不可錯過。

必點的菜式

師傅怕我們不夠飽,客氣的送來炸醬麵。押尾還一連來兩道包點,圓圓的有紅點在上的是蓮蓉包,而雪白的就是麻蓉包。前者香甜軟滑而外皮鬆軟,而後者的麻蓉餡就更出色,以白芝麻蘑製的,乾身又極濃郁的芝麻味道,叫人吃得滿足。

吃得飽足

精彩的一晚,也希望大家吃得快樂。老實說,兩位飯局搞手站在酒樓的一角看大家的反應,不過也對此局有點信心,陸羽這等老店子,鮮有失手。最後值得一提的就是這裡的服務,甚有效率且態度不錯,誰說這裡只是熟客的飯堂?至少晚市不是這樣的。

陸羽一局跟Yumtable合作是極成功的,下一步就是訂立再來六個月的合作計劃。希望這個以食會友的概念能一步一步的走下去。

結論:值得推薦


評分:(以5個&為滿分)
食物:&&&&1/2
服務:&&&&
環境:&&&&

餐廳資料:
Luk Yu Tea House
中環士丹利街24號地下
2523 5464

6 則留言:

  1. 有沒有考慮過加收行政費/服務費,例如每人HK$10?反正非常耗人力,收費也是正常,不必一直定位在免費。問過幾個参加過飯局的朋友,每人HK$30都可以接受。給你直接的回報好過給第三者,相信Yumtable和你的合作也要收費吧。

    回覆刪除
  2. 錢還是另一個文章,但我真的沒時間去處理了,要找外力幫忙。

    回覆刪除
  3. 那麼飯局是否從此加入商業元素?

    回覆刪除
  4. KC的飯局就只是飯局,沒有大合照,亦不會有商業元素。
    而且食家的眼睛是雪亮的,不是堅持我的一貫宗旨也不能走這麼遠。

    回覆刪除
  5. The 杏汁白肺湯 always looks so beautiful and pearly whitem as is everything featured in your writeup. I tried special ordering this at my favorite restaurant in Northern California, but the chef could only find pork stomach and made a soup like that, with ginko nut. Lungs he cannot seem to be able to purchase (unlike in HK, health code violation?), so that's quite sad. I wonder how many chefs in the Luk Yu kitchen know how to make all these dishes, and whether they have trained disciples on how to make them (for the next generation to enjoy). I remember someone from NY times newspaper interviewed the Luk Yu dim sum chef (who knows how to make 200 dim sum items, but keeps no receipes) and he said that none of the young people in his profession want to learn and work long hours, so he's worried the receipes might be taken with him to his grave.

    回覆刪除
  6. 尋找了很久哪裏還有蔴蓉包賣!(必定要白芝麻)好吃足料的更難尋!明早便隻身去試試這加大版蔴蓉包!感謝推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