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Sponsor

2012年6月8日 星期五

越南蔡 ~ 兜兜轉轉幾十年


三月下旬‧有雨

故事應該從二十多年前的銅鑼灣景隆街開始說起。

那時在道上有兩間平排經營的越南菜館,分別是清亭及燕萍。回憶中兩間店賣的食物差不多,水準也不相上下。那時都非常旺場,很多客人會如我般站在中間等位,那邊有位就去那邊。

舖面不小的店子

轉眼幾十年,兩間店子由分開經營到合位再轉名又再分開經營,今天來到這裡,多少事都付笑談中。得美女朋友Miu的邀請,在一個周四的下午跟Isaac及不眠王子來試試這裡的菜式。進店時只見主理人Zody在水吧工作,相信那些年我在這裡吃牛油雞翼的時候,他還是年青人吧。

主理人Zody

看看餐牌,供應的項目大多也是熟口熟面的,大半也是賣了幾十年的菜式。選了吃什麼後,先來喝的,就簡簡單單一杯青檸疏打。除了青檸其實也放了鹹檸在內的,鹹鹹酸酸的加上疏打水的清爽,是怡人飲品,尤其適合炎夏。

怡人清爽

食物陸續拿上來,不過我最關心的就只有一味,就是炸牛油雞翼。還記得以前只要走進景隆街便隱約聞到豐香的牛油及炸雞味道,可見此品是如何巴閉。撲鼻的是牛油香,不乾身但吃起來卻脆口,還是以前的那個味道。據聞以前還有一味辣牛油雞翼,今天如果想吃也可以供應,下次再來必為此品。

仍是以前的味道

說起地道越南小吃,就來一味豬皮米紙卷。爽韌的豬皮絲要切得幼細才咬得動,加入炒香了的糯米粉及以金不換及米紙捲著。因為糯米粉份量不少,淨吃當然乾,將之浸入魚露去吃就正好。這一味豬皮凍卷頗飽肚,吃一件就好了。

感覺上份量不小的小吃

牛肉濱海也是很受歡迎的越式小吃,濱海其實就是四四方方的米粉塊,本身沒味所以要靠配料增味。牛肉軟熟而且肉質鬆化,亦很夠味。濱海上放上了炸蒜蓉及薑蔥令吃起來味道更濃郁,墊上牛肉再加入魚露同吃當然更好吃。如果想吃得香口一點,將濱海換上蝦片也很不錯。

是好吃的

吃越南菜有一個叫牛七味的吃法,牛肉酸窩是其中一味大菜式。在小鐵窩中將酸汁燒滾,將牛肉片放下涮之再以生菜捲起再加入金不換便可吃。酸窩的味道濃郁但不過酸,牛肉看上去不帶肥脂,吃起來果然如所料般韌韌的。在香港要供應此品,牛肉的品質是大挑戰。

牛肉稍為韌了一點

柚子蜜燒魚柳Miu的另一個人推介,將炸好的魚柳餞以柚子蜜便成。炸魚柳吃起來外層還是脆口的,魚肉也甚嫩滑,加入香甜的柚子蜜令人吃得開胃。而柚子蜜加入蒜片同煮更是亮點,味道特別香,好吃,果然沒介紹錯。

果然好吃

單尾方面可選湯河或牛柳粒炒飯,Miu的建議就是來一味椰青焗飯。這道菜賣相相當出眾,將海鮮飯放進原只椰青內再拿去焗,只見外圍呈焦黑而香味盎然的,叫人看了就想吃。炒飯本身夠味,在椰青中焗過加添一份清香味道。來這裡的話,這一味不可錯過。

單是賣相已經十級吸引

最後來幾碗糖水作甜品,椰汁黑糯米椰汁糯米椰汁粟米椰汁綠豆也統統拿來逐一嚐。椰汁不算香,味道俱不太甜,個人而言比較喜歡綠豆,味道較香。

談談微博攻點,說說今天食壇的種種荒謬的有趣現象,幾小時就過去了。看餐牌,值得一試的碰目還不少,看來有再來的價值。

結論:可以一試


評分:(以5個&為滿分)
食物:&&&1/2
服務:&&&&1/2
環境:&&&&

餐廳資料:
Vietnam Choi
銅鑼灣謝斐道440號
2893 663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