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Sponsor

2011年12月31日 星期六

金華燒臘麵家 ~ 早已褪色


十二月上旬‧晴

其實也不要說港澳版米芝蓮「無料到」,到了第四年的今天其實在本地食壇也確立了一定的標準。好像上年增設「燒味」一欄,英文譯作「Cantonese Roast Meat」也不錯,實在燒味是百分百的廣東製作。就以中環區而言,上年入選的是一樂,到了今年已全部落選,在這區內沒有一間可獲推介。

燒味是正宗廣式之味


老實說當然是不同意的,如果灣仔強記飯店食評在此!又或是上環的新園興記食評也在此!也在推介之列,那麼至少結志街的龍記飯店按此看食評!也很不錯。不過,有評審機制就總有漏網之魚,也沒保證是你我牠都會同意的。說回這裡,有四十多年歷史是區內幾間最老牌的燒臘飯店之一了。只見門外標示「全無味精」及「全無人造色素」幾個大字,在經營燒味店來說已是難得。老實說,只要在中環區蒲過幾年的朋友都知道,這裡是一個水準早已褪色的地方。

午市人客真不少


話雖如此,不過也還是會來的,好像是日。約了舊部屬吃午飯,在奉行共產主義的運作部門工作,他們的午飯時間是準確的十二時至一時。走不得遠,所以就來了這裡。因為遲到,他們早已來拿到位。只見午市也是人頭湧湧的,沒辦法,在中環的午市總是這樣子,晚上來又是另一個景象。

是四十多年的老字號了


你看門外「金華叉燒王」5個大字就真的是誰也知道來就要先吃叉燒,就來一碗叉燒飯。有別於一般的叉燒飯,這裡的醬汁是杰杰的。很多舖頭用的是浸過叉燒的鹵汁,而這裡就是加上了麥芽糖的蜜汁。醬汁先不去談,叉燒本身肉質是頗韌的,半肥瘦的部份韌,全瘦的不用我說大家也可以估到。不過舖上了蜜汁就勝在不乾身,但不可以說是好吃。坦白說,這裡的叉燒退步已多年,不是今天的事

是有淋上醬汁


但不代表好吃


查實以前這裡的粥是不錯的,曾幾何時早上想吃粥的話,白粥去威記食評在此!,吃魚片粥就來這裡。舊部要了碗雞粥,粥底看上去很粥滑但吃起來真的不能說是沒有味精的,剛想起門外那「全無味精」四字嗎?看真一點原來說的只是例湯。雞是白切雞件,不是與粥同滾的,其實已說完。

沒有味精的只是例湯


還要了一碟菜芯,青蔥翠綠的賣相真不錯,當然細啖之下是有點鹼水味的,將菜放下帶點鹼水的淥麵水去灼熟就是翠綠的秘訣了。切得整齊而菜花全摘掉,味道爽甜該是新鮮貨色,也是一碟不錯的油菜。

這裡的燒味(尤其叉燒)已無復當年勇,如果真的想吃,來幾件燒雞肝吧。

聽了舊部的匯報,也請大家多多保重。2011年將過去,希望新一年有更好的景象。

認真的油菜


延伸閱讀:
新園興記強記飯店龍記飯店威記粥店

評分:(以5個&為滿分)
食物:&&1/2
服務:&&&1/2
環境:&&&

餐廳資料:
Golden China Restaurant
中環租庇利街9號地下
2545 1472

2 則留言:

  1. 是2011年要過囉!預祝KC新年快樂!

    回覆刪除
  2. kc, 佢淋飯個汁先至堅係味精強!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