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Sponsor

2011年12月9日 星期五

Agnès b. le pain grillé ~ 在Château Haut-Brion遇上的Charendalle


十月上旬‧晴

雖然我寫食店比較多,但「」與「」也從來分不開,而最近出席了不少在香港及澳門的大大小小的wine event。當中有不少大名在,而最數一數二的也是這天的Château Haut-Brion。貴為法國紅酒的五大酒莊之一,就算對wine不能說得上很認識的人如我也一定聽過。

系出名門


是日來試的就是跟其同系的Clarendelle,對於這個品牌認識不多,而這個試酒會就可以一次過由Rosé、白酒、紅酒及甜酒一次過試勻整個系列的酒。地點就選在這間設在時裝店內的精緻法國餐館,每款酒都會由侍酒師配上不同的小吃,除了酒本身,也可以一同欣賞其配以食物的表現,都說,「飲」與「食」從來也分不開。

莊主正在接受訪問


來的時候只見酒莊代表Mr. Joan正接受明珠生活的靚靚主持訪問,而再想不到的是原來我是下一個被訪問的人...我這次還拉了牛魔王小姐來(她的參考「飲」評在此!),而且還有e-ting及ET。在這等大會事先也想會碰到其他食友,原來真的J也在場。平時只在「星空巡禮」飯局上才見到這位「酒人」,在試酒會遇上她就更正頭正路。

法國餐廳試的法國酒


先來的是Clarendelle Rosé,在餐前來一點桃紅葡萄酒真的很適宜。由60%的Cabernet Sauvignon及40%的Merlot混合釀造而成。色澤清麗而聞起上來有點點的花香氣息。喝起來口感圓混而帶有雜莓的味道,微凍的酒溫感覺清爽但也頗具酒勁,雖然作為餐前酒也可以不過用來配紅肉之類的食物也綽綽有餘。

勁道十足


用來配襯Clarendelle Rosé的小吃是蕃茄加水牛芝士及蔬菜串燒,可能因為這款酒比起一般的Rosé更具勁道,所以食物也偏濃味為主。味道濃郁的蕃茄一向是水牛芝士的好拍檔,是日來的是「釀版」而非「麒麟版」,芝士的感覺比蕃茄的味道多。蔬菜串燒掃上香草醬再燒,鮮爽的味道跟Clarendelle Rosé是有趣的配合,要一點想像力才能體會。

配味道濃郁的食物也適合


再來的是白酒Clarendelle Blanc主要是由金色提子SémillonSauvignon Blanc兩款提子釀成,前者主宰了細緻及幼滑的口感而後者大大增強了酒香。也因為大比例的用上Sémillon68%),所以酒聞起來也有蜂蜜的甜香及檸檬的清新,酸度十足是不錯的消閒酒或用來作開胃酒也很不錯。

清新


配白酒的是蟹肉多士及三文魚蛋餅,Clarendelle Blanc的酸度恰好帶出蟹肉多士的鮮甜,吃海鮮選白酒真的是相當穩陣的選擇。而三文魚蛋餅味道較濃郁,外皮酥化而重蛋香,加上三文魚的鮮味又好像跟白酒有點配合不來,反而剛才的Clarendelle Rosé更托得起...都說我不懂的了。

白酒配海鮮


只見侍者拿來Clarendelle Rouge,紅酒也終於出場了。也是主要以MelotCabernet Sauvignon組成但加入了少許的Cabernet Franc,或許這就是聞到的一點點花香氣息之所在。「平衡」是這一款酒的過人之處,雖然口感厚身濃郁但喝起來是順滑的,酸度及單酸都適中而恰到好處,是相當平易近人及「易喝」的紅酒 ~ 在我喝酒的世界裡「易喝」是非常重要的,對於一個喜歡吃多過喝的人來說,要瞇起眼去細緻地分辨酸中帶甜又或是有沒有泥土的香氣,太沉重了

平易近人


白酒配海鮮,紅酒也理所當然的是配上紅肉,所以一味牛面肉配意式玉米餅就是不用在此多花筆墨形容的正路配搭。蘑菇酥Mushroon Vol-Au-Vent)外層鬆脆,而紅酒也將蘑菇餡的濃郁美味襯托得不錯,亦適合。而最後的一味Brie Cheese加果醬是我喜歡的吃法,不過配上Clarendelle Rouge好像就有點難理解,如前也要多一點想像才會明白。

配牛面肉是不說知適合的


到了後半段也自是甜品環節,拿來的是琥珀甜白葡萄酒Clarendelle Amberwine。金色的酒標加上酒色也是金黃的,這一款以late harvest貴腐葡萄釀造的甜酒聞起來已有結實的蜂蜜及杏脯的甜香。喝起來除了密集的果甜還有一點檸檬酸味的平衡,是SémillonMuscadelle共同發功的效果?

好喝的甜白


甜酒配上的意外地卻不是甜品(所以絕不嗜甜的ET也可以吃了!),反而是鵝肝醬多士及藍芝士。藍芝士味道是可以想像的濃郁而配上杏脯及核桃打成的茸,味道配合之餘跟Clarendelle Amberwine也很是夾檔。反而跟甘腴的鵝肝醬多士配搭上有點奇怪,喝回Clarendelle Rouge還好。不過最後還補來了幾款外邊agnès b. DÉLICES的熱賣小甜點,當中的檸檬撻就最合我心,也跟Clarendelle Amberwine幾合襯。

鹹鹹的甜點


正式甜品也出場


莊主Mr. Joan介紹每一支酒及配上的每道食物背後的原因及道理,跟專家偷師之餘也正好上了一課,很不錯。到了尾段還給捉了出去給電視台訪問,第一次被電視訪問,說的是英文而題目還要是不太在行的wine ~ 還好當時已醉了幾分,面皮特厚的結果也是一take過,嚇得我...

謝謝公關朋友的邀請,是個愉快又獲益良多的試酒會。


評分:(以5個&為滿分)
食物:&&&1/2
服務:&&&&
環境:&&&&

餐廳資料:
Agnès b. le pain grillé
中環港景街1號
國際金融中心商場二期3樓
3093 & 3096-3097號舖
2805 0798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