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Sponsor

2010年9月11日 星期六

生記膏蟹粥 ~ 蟹粥果然強!


八月上旬‧晴

近來,是很多很多的試食邀請,本地及內地,甚至海外的邀請都有。雖然試新店子,是KC的習慣,但時間就只得一星期七天。我沒有一晚走兩場的本事,所以每日除去早餐,都只有午餐及晚餐,不得已,不能每個邀請也出席。但對一些店子就偏向有好感,就是小店。如果加上主打菜色是吸引的話,總會想一試,這裡就是一例了。


是小店子


先多謝主理人雷太的邀請,說找一天來試試這裡的膏蟹粥。話說幾年前因為家事,有長達年半的時間,每週也在附近出沒,所以這裡是吃過的了,不過就是午市,印象中,也是茶記食物。原來由八月下旬開始,這裡將戰線延至晚市,以蟹粥作主打。說起蟹粥,當然有興趣,也久未嘗過有水準的了。我輩早出身,早年過大海,吃過不少真水蟹粥,那股鮮味,一世難忘。近年珠三角已沒產水蟹,在澳門吃到的,很多是肉蟹粥。這裡用上「膏蟹粥」的名字,老實。


看牆上的餐牌,可知招牌菜是那幾味



這裡舖面不大,就只得一張買檯,及五張二人檯。晚上八時來到,就只有兩檯客人,但不到九時,外邊已有客人在等位。先找雷太,原來是一位相當年青的主理人,跟丈夫在廚師內夫妻檔的工作,加上樓面一人,就這樣的經營。在店內的一角坐下,雷太拿來餐牌,我反而請其做幾味拿手菜色出來。只有一個要求,就是人少,不能吃得太多。


招牌膏蟹粥


要一提的是這裡的空調略嫌不足,尤其想起即將會吃熱騰騰的粥,熱度會上昇。不過小小的舊店子,也是如此,大家去過隔離老坑打邊爐,就會覺得其實這裡都不錯的了。先說這裡的招牌菜膏蟹粥,是放在一個砂窩上拿出來的。原煲滾,原隻膏蟹斬件在內,對辦的。

綿滑粥底,也有蟹肉鮮甜及蟹膏豐香



蟹粥,蟹還是其次,我的焦點總是粥。粥隱透微黃,淡淡的鮮味,不錯。吃一口,粥偏杰身,也很綿,煲得很不錯,對我口味。吃起來真的有蟹的鮮甜,也有蟹膏香,是真的生滾的效果,而也有將蟹黃放入去同煲的。需知市面上不少煲蟹粥的,求其貪快,蟹及粥也是同床異夢,這裡的效果就很不錯。再吃蟹,真的是本地膏蟹,肉鮮嫩,也有甘腴的蟹膏,很對辦。這一窩膏蟹粥,只賣到$128,值得推薦

膏豐肉足,對辦



不喜歡吃粥的,這裡也有另一味膏蟹湯烏冬給選擇。同樣是用上一只切件的膏蟹,這一回換上一個大大的湯碗,冬蔭功味道的湯底,加上烏冬,也是有相當有睇頭的一味。先嘗冬蔭功,不算辣,帶微酸香,材料是下到足的,也很濃郁。膏蟹浸在冬蔭功湯底裡,吃起來仍然鮮味。而烏冬應該是包裝貨,吃起來卻是煙韌可口,絕不欺場。所以就算吃了膏蟹粥,也忍不住口吃了兩碗烏冬。值得一提的是,膏蟹粥的蟹質素很好,這一邊箱的也不差,好肉多膏的,吃得很滿足。

蟹膏湯烏冬也很不錯的



談起冬蔭功湯底,這裡也有另一味的冬蔭功浸蜆。蜆肉不大,但肉嫩沒沙,份量也不少的,吃極都有。冬蔭功湯底加上蜆,又多一份鮮甜,如不是已吃了粥,再加上湯烏冬的話,這個浸蜆的冬蔭功,也可以喝得碗底見天,值得一試。

冬蔭公浸蜆是多了鮮甜



還有的是兩味小吃,在這裡,炸八爪魚丸算是「名物」的了。說是八爪魚丸,似乎是墨魚膠加上八爪魚肉而成的?先上去,應該是自家製的,吃起來彈牙又香口。炸得外香脆,卻不油膩,點起甜酸泰式雞醬,好吃。絕對是下酒佳品。說到酒,要一提的是這裡是沒有啤酒供應的,但客人要喝,可以自行去附近的士多入貨,無任歡迎。大大粒的,但可以選四粒或六粒的,我來說,吃一粒已經飽了幾成了。


大大粒的炸八爪魚丸

彈牙好吃



另一味雷太推薦的小吃也不錯,就是炸春卷了。用手直接的拿來吃,炸得香脆,原來是用了蠔仔去做餡的,吃起來很有鮮味。不過這一味小吃不能擱得太久,不然的話,會腍掉的。因為忙著吃蟹,誤了最佳進食時間,以致最後的兩條是失卻了風味。

炸春卷加入了蠔肉,更鮮美



人少,吃不得太多的食物,看餐牌,也有幾味值得一試的,如避風塘茄子及椒鹽九肚魚,而蟹膏湯烏冬換上了伊麵,該是同樣的好吃,要找多幾位食友同來了。

再一次多謝雷太的招待,也有信心這裡是越做越旺的。

評分:(以5個&為滿分)
食物:&&&&
服務:&&&1/2
環境:&&&

餐廳資料:
生記膏蟹粥
紅磡老龍坑街13號地下
2334 7573

3 則留言:

  1. 炸春卷加入了蠔肉<-- 聽落都吸引!
    搞局啦~~~

    回覆刪除
  2. 全部都好吸引呀!!! 一定要去! 謝推介~~~

    回覆刪除
  3. 不就約埋一齊去包場擦番餐!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