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Sponsor

2011年5月14日 星期六

名人坊高級粵菜 ~ 再上層樓的富哥


三月下旬‧晴

2011年的港澳版米芝蓮的二星推介中有兩顆「rising star」,一就是文華東方的Pierre,另一間就是這裡。KC一向對上升的米芝蓮星最有興趣,因為這都是經過歷件的比較才會做出來的決定,看了這麼多年米芝蓮推介的經驗告訴我,是比「忽然有星」可靠得多的。



地方不大,但環境卻不錯


有時吃東西是這樣的,是講食綠。舊年年尾已想來,但計劃了的又因為種種突發事而告吹了。是晚週五晚,本來去吃法國菜,陰錯陽差的去不成。妳說想吃釀蟹蓋,要有水準的,還不簡單?打個電話找這裡的大廚富哥,還可以做到兩隻。又剛好在八時半有一張二人檯,結果想吃的又可以吃回了,這就是有食緣。



大廚




週五的晚上這裡當然是座無虛席,我們座位就被安排在餐廳最角落向街的方向,可以坐得舒適之餘,有街景也有自成一國之感,非常不錯。拿餐牌看看,跟記憶中的沒有太大區別。有好些菜式要預先訂好,故是日不能吃,如炸子雞及蟹盒等等。由我來點,二人行就只隨手點了幾味也能嘗嘗富哥的手勢。


舒適的角落




先來的小吃仍然是一人一件煎蘿蔔糕,這一味粵式點心可以說是最簡單也是最難做得好,也最不容易吃到有水準的東西。這裡的做得不錯,煎得外層略焦也帶香口,蘿蔔成份不但,粉漿感覺適可而止,有黏糯的口感但又不太「立口」。刴得仔細的臘味給蘿蔔適當的增味,是做得有水準的。怪不得富哥的蘿蔔糕在新年期間是做多多也不夠賣。


真材實料




沒有金錢蟹盒,也必要吃一味燕窩釀雞翼。這是一味富哥的拿手菜,也是坊間難找的菜色,較接近的就是農圃那釀上了糯米的又或是西苑那釀進了魚翅的。是晚一人一只,雞翼炸得微漲,拿上檯是熱力迫人的。外皮光滑飽滿又沒有絲毫破損的痕跡,花的功夫是仔細的。


熱辣辣




如此美食當然要用上刀叉去處理之,切開一看,雞翼的皮及肉俱十分薄,內裡就是滿滿的塞滿燕窩,一點虛位也沒有的,絕不欺場。外皮脆而香口,內裡因為釀了燕窩連雞肉也是嫩滑的。燕窩本身無味,用上湯燴過爽嫩甜美,跟雞翼同吃很不錯。雖然用上燕窩純粹是取其名貴,但也不能不否認這是做得功夫到家的菜式,感覺上比上次來吃的饜雞翼更好。


名副其實的皮薄餡靚




在餐牌上大家不會找到釀蟹蓋這一味菜,因為富哥釀蟹蓋一向足料功夫又做足,收得便宜會虧本而也不能收得太貴,所以索性不放進餐牌了。但老饕如KC又怎會未吃過富哥的足料釀蟹蓋?是日就臨時臨急的大廚做兩份,特地為這味菜式而來。


不在餐牌上的釀蟹蓋




這裡的釀蟹蓋是「老實」版本,大廚將花蟹原隻拆肉,然段將蟹肉又原原本本的塞進蟹蓋之內釀好,再舖芝士焗香。份量看上去比平日吃的釀蟹蓋為小,但當中蟹肉含量絕對比其他店子拆成絲絲蟹肉又混進不少的洋蔥甚至薯仔粒多很多。蟹肉一梳梳的鮮甜好吃,雖然其中一個吃到一點蟹殼,但是日我們給廚房準備的時候也相對少一點,就打個平手。如果在這裡搞飯局,價錢不是考慮因素的話,這一味焗釀蟹蓋是必要加入其中的。


一定比龍景軒




富哥在烹調家禽類的菜式實在有一手,是日在沒有預訂之下跟這裡的其中兩味招牌菜式飛天雞及炸子雞都緣慳一面,但就可以吃這一味燒乳鴿補數。這裡的乳鴿真的是「」鴿,皮脆肉嫩之餘連骨頭也腍身幼細的,不會如坊間一些店子可以一開六件的所謂乳鴿。燒乳鴿同是三星名店龍景軒新同樂的招牌菜之一,不過是晚的都要比那裡出色,也是必吃之物。


皮脆肉嫩




除了家禽菜式,富哥燒的順德菜是大家也不可錯過的,一味薑蔥焗魚咀煲就是箇中的示範作。用上大砂窩去燒好,一掀蓋就是撲鼻的香味,非常吸引。魚頭只取骹位,肉雖少但吃起來是軟滑無比。尤其是魚云的部份更加是糯口黏稠,膠質豐富而一點腥味也沒有的。


香噴噴




吃得七七八八的時候就看到煲底是墊了大量的蒜粒、蔥段、薑片及乾蔥粒的,難怪是燒得這麼香了。KC喜歡吃魚但本領不高,在座的是「魚神」也吃得非常滿意,讚不絕口。不要少看這一味燒焗魚咀,材料便宜但需要的技巧及火侯高,這裡就是城中做得水準最好的地方。


也難怪




也來一點肉,要了一客燒牛舌。牛舌是大塊厚切,一片片的疊起,大大片也不算是薄切,不過看上去已感覺是一般,最主要就是切出來的部位不似是牛舌的靚部位。口感果然是腍腍的不夠爽及豐腴,腍腍的口感一般。唯一的好處就是汁醬濃濃的,下飯就是一流。


燒牛舌就較一般了




吃得飽飽,食物水準好也很滿足,不吃飯麵類了,直接的去到甜品環節。在這裡的甜品是送的,有時來的紅豆沙或杏仁茶,這時來的是芝麻糊。富哥主理的中式糖水也撲實無華又真材實料。味道香甜口感幼滑,簡單但見功力的一碗糖水。


幼滑香甜




除了糖水最後還有幾件生果,新鮮甜美,是這一頓盛宴的最佳終結。是晚一吃,感覺食物水準最之餘,還比以前有進步,在這裡辦六月的「星空巡禮:KC飯局」如何?離開的時候富哥正忙著,不打擾他了,就在另一天找了個時間來拜訪他,在六月中訂了兩圍(手功菜最好也只做兩圍,寧願多來幾天),不知各相熟食友有沒有興趣?



評分:(以5個&為滿分)
食物:&&&&1/2
服務:&&&&1/2
環境:&&&&1/2

餐廳資料:
Celebrity Cuisine
中環九如坊3號
中環蘭桂坊酒店1樓
3650 0066

4 則留言:

  1. 焗釀蟹蓋是喜歡的版本,看見一梳梳的蟹肉就彷彿嗅到海水的、蟹的香味。

    回覆刪除
  2. 這真是一個很有誠意的釀蟹蓋。

    回覆刪除
  3. 你好。
    想問下點解5月13日同5月14日都係同一篇富哥既@@?
    是系統出錯@@?

    回覆刪除
  4. 你好,
    是的,前天出了的富哥昨天不見了,唯有再登一次。但之前的那篇在隔一天又跳出來了,今天已將重複的移去。
    謝謝提醒。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