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Sponsor

2011年3月1日 星期二

新同樂 ~ 真正的「月滿繁星夜」


正月中旬.晴

<KC飯局2011星空巡禮系列 II>

(有關KC撰寫的報章專欄文章,請按此)

在籌劃本年度「KC飯局」的時候,有些店子我會先選:一些很高級的中菜廳在拿了米芝蓮星的時候,會吸引到一大班人想去試。那些人,口裡說別人「追星」也好,開著龜口打著「挑星」的旗幟嘩眾取寵也好,但自己就心思思想試。我也會試,如果那些店子菜式是吸引的,為何不試?試,就要認認真真的寫個餐牌,坐下吃晚飯。


幾十年的老字號


龍景軒是地球上第一間「粵菜」系列的米芝蓮三星食肆。而在兩年後,也是地球上的首間,新同樂就拿了「中式」系列的三星。對於這裡不算陌生,只要是十多年前出道的朋友如果要出來交際應酬的話,在尖沙咀區不是嘉麟樓就是這裡,那一味蟹黃海虎翅都同樣出色,翅湯跟蟹黃味道融合得無話可說,當中佳處也非筆墨可能形容。


環境不算堂皇,但舒適



當然今時今日的新同樂已經不是當年的模樣,至少在海洋保育的潮流下已不再以魚翅作招徠。大廚是陳勇師傅,即是前君怡閣的掌廚人。在這個背景下,雖然深信這裡的鮑蔘翅肚水準仍然高超,但似乎焦點也應放在其他菜式上。再者,如點上了貴價菜,金錢也盡是去了食物的材料上,不划算也非我飯局的做法。

難得提供的象牙筷子



就定了個價位,每人港幣HKD500元左右,再找大廚傾一傾,結構KC自己的眼光及經驗,寫成了一個六道前菜及八道主菜,還有甜品併盤的菜單。吃的有好幾味也是陳師傅的推介又或是我認知中的拿手菜式。雖然單價較高,但帖子在facebook一出,四席旋即滿座,可見好菜式還是多朋友想試的。

信心十足的大廚陳勇師傅



在三星的中菜廳擺四圍我是第一次,也真的不是容易事。要廚房的出品不「跌watt」,也要招呼有水準(我們可真的一味貴價菜也沒叫!),這就是我未吃前最擔心的事。還好這裡的服務也真的一流,無論是經理、領班及侍應都非常專業也令人感覺賓至如歸。就算同時招呼幾十人也絕對沒有問題的。食物未吃,單是服務已達三星。

擺設簡單卻精緻



因為當晚要替號外雜誌拍做型照,遲了一點來到,要另一位飯局主持人Isaac先幫我打點。這裡的地方雖然不算華麗堂皇,但感覺是高尚典雅。除了大堂的散座,還有一邊的卡位,相當企理。餐檯上的擺設是簡單得來看得出用心,如記憶中就只得港島廳供應的象牙筷子Narumi的白瓷食具,精緻的筷子座及餐巾扣等,簡單而討好。不知道龍景軒那邊的食具還是不是如斯令人慘不忍睹?遲一點再去就知道了。

餐具也令人滿意



人齊,開飯,先來的是幾味前菜。只見餐廳經理先跟飯局搞手對清楚是晚菜式的次序,再帶領著十多位侍應,先在長面擺開的長檯點好給每檯的菜式,再分由不同的侍應逐一送上,這就是專業!比較起之前不久才吃過的國金軒,相差的何止是那一顆米芝蓮星?

筵開四席,招呼考安排,但也很不錯



前菜六味,但無論去那裡都會試試叉燒,是日當然不例外。這裡的叉燒看上去扁身,賣相不見佳處。但吃起來又很有水準,肉質不韌也不過腍,蜜味不過重而有肉香,在我心目中是港島廳的級數鹵水豬手是褪了骨的,味道入得不夠,但豬手本身的肉質爽滑,是不錯的。不過不知道是不是份量不少,看每檯也剩下了這一味鹵水豬手的。

高水準的叉燒


份量很足的鹵水豬手



淮花吊片就是椒鹽鮮魷,炸得乾身又香口,鹹味及辣香扣得剛好,非常不錯。要一讚的是這裡是沒有給客人多餘汁醬的習慣,像這一味也不會加碟淮鹽在左近。有時最怕看到有朋友是東西也未吃就左加右加,那末廚師的「推介味道」也都不知去到那裡去了。爆涼瓜就是簡單的用上蝦米及麵豉去爆炒,乾身不油,也香口好吃。不要以為油炸的食物才是下酒良品,用上這一味爆涼瓜去下酒,也真不錯的。


夠味的淮花吊片


香口的爆涼瓜



鹹牛脷看上去好像是普通菜式,就算是用筷子去夾也覺得其質感是腍腍的,但吃起來效果也很不錯。口感是外腍內爽口,扣煮的火侯很到家。味道調教得很好,鹹中帶辣,是好吃也很快清碟的一味。最後一味選了涼菜,就是海蜇頭。未算是最頂級的海蜇頭,但涼涼的味道及口感,就正好清洗味蕾去迎接下來的美味菜色。

鬆化好吃

清爽



認識陳勇師傅的朋友都知,一味奇香醬是不可不試。在這裡奇香醬可以配蝦、蟹及生蠔,是日就選了後者。這個菜式名叫奇香將軍珍寶生蠔,用大瓦煲盛上來,一開蓋子已經香氣撲鼻,令人垂涎。原理就好像是泰式的粉絲蟹煲,但就沒有那麼乾身,用上的中式香草更多,所以聞起上來就是香得要命。

香得要命的奇香醬



侍應先拿煲來給我們影相,再拿去分好上檯,非常妥當。先吃,是走過油再燒煮的,效果是外微脆而內不乾,口感還軟嫩非常,又是火侯佳的表現。粉絲吸收了醬汁及蠔的美味,也是好吃非常,吃起來夠味又鮮甜。這一味菜式份量也不少,在座的女食友紛紛留起粉絲打包,就以免吃不到之後的菜式。觀乎是晚菜式的份量,女士也真的較有先見。

蠔走油的火侯剛好



玉簪帶子蝦球就是一味功夫菜,「玉簪」的帶子就是將切幼條的筍加上金華火腿絲,穿了在切片的帶子中,併上鮮中蝦球,賣相甚佳。吃起來雖然是預期中的味道,蝦爽帶子甜也沒有任何驚喜,反而覺得大廚的味道扣得非常到家,夠味之餘,也不放任何佐醬給客人。在坊間吃這一味,不給蠔油也見蝦醬了吧?這就是大廚信心的表現。

也是一味功夫菜

是絕對不用多餘的調味



數KC是晚最期待的菜式,莫過於一味燒汁乾煏牛肋骨。話說如果你知陳師傅的來頭,也知道他是烹調此味的高手。牛肋骨切大件,用上醬汁去長時間較低溫慢煮,致令醬汁慢慢的滲回牛肋骨內,此為之「」,而陳師傅就是箇中高手。這一味牛肋骨,肉質軟腍之餘味道也非常濃郁豐富,也是在香港也不能在別的地方吃到的水準,只有這裡。如果來新同樂不吃這一味燒汁乾煏牛肋骨,就如去六福菜館不吃椒鹽鮑魚而吃炸子雞一樣,如入寶山空手回

必吃的一味



百花脆皮乳豬件是陳師傅的推介,也是他特別設計的菜式。這個菜難度不低,以起皮的乳豬件去釀蝦膠,看似簡單。但乳豬件要件件份量相若又要保持熱脆,二者又要「」得穩,在執行上要花上很多心思(還未說是日是六十件釀乳豬件一同上檯呢!)。是晚吃到的也不錯,乳豬件脆口而蝦膠也爽甜,不過就不是件件表現也一樣,有的不太脆,有的說太乾身。之後跟陳師傅反映了,看來一定會越做越好的一味。

大廚推介


會越做越好的一味



KC有個習慣,無論吃頂級的中式菜或西餐也會試鴿子,因為是不易做得食材。這裡有一味叫「鴿皇二吃」,就是胸肉起厚片再與菇兜炒,另外翼及髀就油泡。鴿子不算大隻,油泡的翼及髀不算好肉,味道不會留下什麼特別印象。反而鴿甫味道不錯,有肉香及調味也得宜。連伴炒的菇及菜梗也切得功整,吃起來爽脆,高水準!

好吃的是炒鴿脯



除了鴿,炸子雞也是不能不吃的,在之前的「星局」中也要了此味作比較。是晚的賣相不算最好,至少不是如明閣皇仁舊生會般的「大鵬展翅」。但吃起來也十分不錯,雖然皮是微脆,但肉嫩滑亦夠味。跟之前的幾味菜式相若,這一味炸子雞也是不會跟任何調味料的,而吃真一點又真的不需要,這就是陳師傅的信心。在我看,也是王道。

炸子雞味道很不錯



蔬菜的菜式也要了一味特別一點的,就是鮑汁黃金琵琶豆莢。就是琵琶豆腐的做法,將豆腐弄碎,再混入菜粒及金華火腿再搓成一個球狀,炸好再燴上鮑汁而成。吃起來上鬆軟又有弄香,杰汁雖厚,但吃後又沒有太多口渴的感覺,是討好的一味菜。

芡汁雖厚,但也討好



吃至此,很多食友也在喊飽,告訴大家最後的單尾是生炒糯米飯時反應自是嘩然。但最後這一味也「」得七七八八的,可想而知味道是很不錯的。因為是晚不能吃糯米飯,我要到明早才「」來吃。雖然不算很乾身,但料夠多也夠味,也維持了一點糯口的感覺。一口接一口的吃了一整盒,非常非常之滿足。

翌日吃了一大盒的生炒糯米飯



最後還有甜品環節,索性將這裡的幾味招牌甜品做成併盤拿上來。斯時很多朋友也飽至不能動,就是考驗這幾款甜品的吸引力的時候,而我因為吃得慢,所以不是每一味也吃,有些只能靠觀察。當中以卷蛋型的芒果卷最受歡迎,其次糯米滋型的最後也所餘無幾,白兔仔也討好的。長型的椰絲蛋卷銷路不太好,但我吃過是不錯的,可能太飽肚。四方塊的芝麻花生餅就硬硬的幾考牙力,餘下來賣相最好的心型酥餅味道就最一般,吃起來不酥化,也硬硬的,最不受歡迎。

甜品併盤



觀乎是晚朋友們的反應及之後的留言,加上自己的品評,新同樂三個字是絕對值得米芝蓮的三顆星,至少這是大家來吃點心不會體會得到的。「以一個合理的價錢去多嚐幾味店子的招牌菜式」,是我們飯局的宗旨。當然背後還要有人去選餐牌及跟店子去商討,這就是「飯局」。

作為搞手,我覺得此局是辦得不錯。下一局,就讓「好運來到你家門」,灣仔福臨門見


更多有關「KC飯局:星空巡禮」的未來動向,請按此>

評分:(以5個&為滿分)
食物:&&&&&
服務:&&&&&
環境:&&&&1/2

餐廳資料:
Sun Tung Lok
尖沙咀彌敦道132號
美麗華商場4樓D號舖
2152 1417

KC推介:
叉燒
鹹牛脷
奇香將軍珍寶生蠔
燒汁乾煏牛肋骨
鴿皇二食
炸子雞
生炒糯米飯

6 則留言:

  1. 象牙筷子,是福記的必備項目。我看見象牙筷子,就知道是夜水準一定有保證了。

    回覆刪除
  2. 謝謝KC安排, 個牛肋骨真係好食到暈!

    而新同樂的服務亦同意係中菜系列中罕見的高水準.

    回覆刪除
  3. what a wonderful event. thanks for the report, making me mouth watering!!!

    回覆刪除
  4. 作為食客,完全同意這局非常出色,除了牛肋骨外,最欣賞便是鴿皇二食,有鑊氣,非常滋味!

    回覆刪除
  5. 牛肋骨的汁濃滑,肉與汁的滋味,宜慢慢品嚐。奇香將軍珍寶生蠔的作法是我喜歡的,薄粉,炸的時間準確,醬汁香濃,粉絲不但美味,更吸去餘下的醬汁,令生蠔更乾身漂亮。舊店重臨,面目全非,不變的是美食,食客吃得開懷,謝謝KC。

    回覆刪除
  6. 淮花吊片和爆涼瓜雖然只是前菜,卻又處理得宜非常好吃。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