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Sponsor

2021年1月22日 星期五

號外:関西精華遊 ~ 不要錯過 Liaison

一月中旬·晴

大阪這幾天天氣不錯,氣溫徘徊在八度左右,每天也是晴天。在這邊工作了幾天,是時候回札幌準備開團。傍晚機,早上起來,安頓好行李。在這邊還有一件事要做,就是在離開前來這裡吃午餐。

店子在福島區,不太好找,就在三丁目中的一間小平房內。純白色的外牆,經過一個小內園,走進店內。先經過半開放式廚房,可以見到廚師團隊在忙碌地工作。舖面不大,就是五張桌及最多容納18位客人。這天店子座無虛席,在侍者的帶領下在餐廳的一角坐下,自在舒適。

大廚出崎英世有別於不少的米芝蓮法國菜大廚,職業中大部份時間也只在大阪工作。履歷中最矚目的要算是曾在大阪米芝蓮二星法國菜餐廳「Point(ポワン)」擔任二廚,在該店結束後也曾遊走東京及大阪其他餐廳工作,於201711開立此店,翌年摘下米芝蓮一星

歷史說完,還是回到餐桌上最實際。這裡午市供應索價六千円的午餐,選上的是一萬円tasting menu。吃法國菜,當然不會錯過配酒服務。侍酒師先送上香檳,是Philipponnat 2008。百分百的莎當尼,細緻而優雅的口感加上柔滑而帶點礦物質的味道,是第一次喝就留下好印象的香檳。

餐前小吃是個小併盤,當中陳列了五款不同的小吃。做成小花園的模樣,賣相絕美。泡乎中的是三文魚醬,以刁草及酸瓜調味,幾醒胃。甜薯小脆包上放上的是香甜的甜薯醬,二者在口感上起著有趣的反差。


鵝肝醬夾在兩塊薄薄的威化脆片中間,甜甜的脆片跟豐腴的鵝肝在味道上是出奇的配合,另一片小小的就是夾上魚籽醬曲奇洋蔥麵包在賣相上最平凡,味道卻是爆炸的濃郁。最後就是以西芹打成的慕絲,輕軟清新,起清洗味蕾之效。


湯品是椰菜花湯,看賣相原以為會頗濃郁,但在椰菜花泡沬下的是口感輕輕的清湯。配上的是紫菜仙貝,還有新鮮蟹肉。清鮮的椰菜花湯跟甜美的蟹肉配合得很好,而脆口的仙貝在口感上帶來反差,整體而言很不錯。

侍者拿來麵包,是一小截的法包。就是看中間大小不一的孔,就知道是何等的鬆軟。令人驚喜的還是配上的牛油,當中除了無鹽的原味以外,還有分別加入了橙皮香料的其他三款味道。雖然最後我還是喜歡原味牛油,但以麵包逐款的去試試也很有趣。


來到此時才正式進入前菜的環節,先來的是冷前菜。送上來的是鯛魚甜蝦刺身。前者爽口而後者鮮甜,二者切成差不多的大小,吃起來口感很一致。配上的是高湯啫喱及不同的食用花香草,賣相及味道兼備。

暖前菜是鵝肝牛蒡的組合,二者比較之下,反而覺得後者才是主角。牛蒡以三個形式送上來,分別是墊底刨薄片的牛蒡及牛蒡出汁,放在上面的就是牛蒡脆片。口感不同,但味道卻一致。跟煎得軟腴及鵝肝,也是不錯的組合。

三道的主菜,頭兩道也是海鮮,先上場的是鮟鱇魚。煎香了的鮟鱇魚肉質爽口而味道略淡,以幼麵捲著來煎,增添脆脆的口感。刨上不少的黑松露牛油醋汁也在味道上令這道菜式生色不少。

甘鯛魚是時令,魚肉油脂成份重,肉質甚嫩滑而味道更香。魚皮的部份是煎得意料之內的脆口,反而浸著的魚清湯熱度十足,這也令魚肉更可口。浸在內的是一片薯餅,薯仔香味跟魚肉原來也配合得很好。

肉類主菜是大阪的代表性食材:鴨肉。用上的是鴨胸的部份,鴨皮的部份不薄,外層煎得極脆,皮下的油脂甘香。鴨肉呈嫩紅,偏生一點。但口感軟滑而肉味濃郁,大廚在火候的拿握非常好之餘,食材也是頂級的好。


甜品也是兩遁,香甜的蜜柑加上牛奶脆片爆炸糖,好好的讓味蕾為正式上場的甜點作準備。正式的甜點是焦糖布甸,配上的是「士多啤梨三味」:新鮮士多啤梨士多啤梨雪葩士多啤梨脆圈。比較起其他菜式來說,甜點環節似乎是簡單了一點。


簡單的甜點環節之後,到了茶點環節卻又有點小心思。要了一杯特濃咖啡,附上的是一小碟藏在砂糖內的白糖及黃糖,另外一塊是紅莓軟糖來的,而還有的茶點是伯爵茶蛋糕朱古力檸檬馬卡龍


是日配上的是六款酒,香檳以外就是二紅二白一清酒,整體感覺也不錯。當中最喜歡的就是配上兩道海鮮菜式的日本酒,爽快清新的長野縣莎當尼跟鮟鱇魚是出奇的配合,而無量山純米吟釀配甘鯛魚也是不二之選。

吃得非常滿意的一頓午餐,大廚無論在菜式的實行及食材的配合也有高水準的表現。下次再來大阪的話,絕對值得再來吃晚餐。

離開酒店,看看時間是三時多。買了五時半的機票飛回札幌,可以悠閒的起程往伊丹機場。

結論:值得推薦


評分:(以5個💥為滿分

食物:💥💥💥💥1/2
服務:💥💥💥💥1/2
環境:💥💥💥💥

餐廳資料:

Liaison
大阪府大阪市福島区
福島3丁目12-20 
ツインコート1F
06-7508-8585


相機及鏡頭: 

Sony α7M3 
SEL55F18Z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