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Sponsor

2021年1月27日 星期三

天鮨日本料理 ~ 炙手可熱

十二月下旬·晴

實不相瞞,在香港是真的少吃鮨店(埋單計算就是一年最多三幾次咁大把)。多得老饕朋友安排,這天就試試這間位於嘉路連山道口的店子。也真的配服當時朋友的堅持及膽量,實在我是抱著十級懷疑的心情走進來的。

但原來跟他在另一間酒店內的日本料理店已合作多年。人雖年青,但也具備鮨店師傅的淡定,在準備食物時認真也專注,態度一絲不苟。

真的,最怕「口水多過浪」壽司師傅,專心工作就好。


朋友邀請師傅發辦,這一頓午餐就是十二貫壽司再加一品料理。非常欣賞的就是師傅在調味上下的心思。如以烏魚籽配牡丹蝦,前者鹹香的味道跟牡丹蝦豐腴的口感配合得很好。熟蝦說用上盤鹽蝦,濃郁沉厚的鹽香正好是爽甜的熟蝦的最好配搭。




此外還有柚子胡椒配寒鰤等等,寒鰤肉厚而帶油脂甘香,柚子胡椒就剛好起解膩之效。帆立貝烤得呈微焦,就這樣以紫菜包著吃。乾身的帶子鮮甜味道更集中,加上紫菜同吃旨味就更突出。這都是經過細心設計的效果,值得一讚。




當然,今天這裡更為人津津樂道的就是在不同魚鮮食材作ageing的功夫及處理,而這也其實是各鮨店師傅高低之別。就以吞拿魚為例,鮨店師傅入一大件,將之分作不同部位後,一路賣一路以不同的方法去處理。無論風乾陳化了多少天都好,食客入口的一刻就知高下。



熟成18拖羅效果很不錯,味道更濃郁而油脂香味更豐富。對鮨店師傅而言,對吞拿魚的處理是晉身大師的必經之路,師傅的路向是清晰及明確的。不過相比之下,中拖羅更得我心。而如果有一天可以在這裡吃得到出色的赤身,庶幾近矣。

連皮的鯖魚還要厚切,是吃了鮨店多年也好像未試過的切法。但魚本身原來已熟成兩星期,肉香及油香更平衡之餘,以火輕炙過的魚皮加上淡醬油,以紫菜包著吃,卻又真的是不錯。欣賞師傅求變之心之餘,也最重要的將魚鮮的美味展現出來。

談起生蠔,師傅喜歡用長崎縣小長井真蠔。蠔身不算很大,但肥美而鮮味濃郁。加上出汁做的啫喱及一點海水調味,已是最好。北海道白海膽是冬天之選,水準當然不能與產於夏天的利尻馬糞海膽相比,但已很不錯。



來的時候已是年多前,那時如果真的要嚴格的去評論,在不少細節上仍有改善的空間。但年青的師傅就是有進步的決心及視野,這從店子不斷引進的不同海鮮食材可見一斑。

P.S. 真心感謝朋友帶路及請客,每年在香港我可能只吃一至兩間鮨店,而這裡今天已是炙手可熱的地方。

結論:值得推薦


評分:(以5個💥為滿分

食物:💥💥💥💥
服務:💥💥💥💥1/2
環境:💥💥💥💥

餐廳資料:

Ten Zushi
銅鑼灣加路連山道1號地下
3462 2728 

相機及鏡頭: 

Sony α7M3 
SEL55F18Z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