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Sponsor

2020年12月5日 星期六

號外:関西精華遊 ~ Restaurant Hiramatsu Kodaiji 高台寺的下午

十月中旬·晴

談起平松Hiramatsu)這個飲食品牌,相信很多在日本各地尋吃的老饕們都不會陌生。故事由1982開始,大廚平松在東京西麻布開立他的第一間店子。主打法式料理的他,此後的近四十年來在日本遍地開花,當中包括高台寺的這裡。除了日本料理「十牛庵」,這邊就是米芝蓮一星的法國料理店。

上回談到美食團第一天的行程,鷲峰山的高台寺(在此有高台寺的美景分享)。說來慚愧,來了京都N次,但還是第一次來這個地方。就決定在完團之時,再回來這區走走。看景色之餘,當然也要抓緊機會吃一頓好的,結果決定來這裡。

店子位於高台寺旁,在八坂神社走上來約需20分鐘左右。通過地下的接待處,餐廳就在二樓。透過露台的玻璃窗,法觀寺八坂の塔看到的就是京都全景。是日天晴,在藍天白雲的襯托下,景色很美。一個人來,坐在餐廳的一邊,很舒適。

餐廳午市有套餐供應,但想多吃一點,就要了
tasting menu。食物以外,也要求配酒,侍者先推來的是一架別開生面的「香檳車」,可以從當中的四款香檳中挑選。香檳都「」在圓球型的冰中,有趣。

適逢當中冠以店名的香檳DelamotteBlanc de Blancs是我喜歡的其中一款香檳,沒懸念就索性開來一支。入口口感清爽,但其實酒體結實。幼細而柔滑的香味再加上略帶酸度的餘韻,其實是前菜以至不少主菜的百搭配酒。


喝著喜歡的香檳,侍者拿來悅口小吃,就是一小杯開心果果仁。去了殼的開心果再加入玉桂調味,脆口也香味十足,確實是很好的下酒菜。至於麵包就是如小布包的一小個,特色是外層極脆。配上原庄法國牛油,要控制好自己才不會未上前菜已吃完。


5道菜的午tasting menu,就由冷前菜開始。看上去只是簡簡單單的一團慕絲,顏色卻是美極了。艷紅的顏色原來是紅椒打成的慕絲,口感還好不是太涼,味道是辛中帶甜。不常見以一道慕絲去作前菜,但效果卻又是不錯。

暖前菜是鵝肝,但菜式上檯時,主角是暫時隱藏的,因為從外看來只見到刨成薄片的白磨菇。鵝肝是煎得面層微脆而內裡呈溶化狀的豐腴不在話下,想不到的是白磨菇濃郁的堅果香味卻在味道上帶來意想不到的平衡。加入陳醋調味,很不錯。


第一道的主菜是魚,用上的是秋冬時令的鰆魚。產自和歌山的鰆魚在入秋時份油脂開始積聚,魚肉嫩滑而味道甘香。烹調方法不用花巧,就這樣烤就已有很好的效果。直角的切下去,表面是薄而脆口的魚皮,魚肉味濃而帶有油脂甘香。只是一點點的海鹽調味,已很足夠。


第二道肉類主菜在這幾天尋吃是絕不陌生,就是鹿肉。入秋也是吃野味的季節,店子用上京都產的鹿柳噢!為何我會立即想起奈良來?),肉質十級軟嫩。溫度是rare,就是僅僅煎熟外層,保留大部份的野味風味。


來到甜點環節,是日的另一部「」就出現,那就是甜點車。甜點師傅來介紹是日準備好的甜點,每款份量不大,就試了當中的蘋果撻劇院蛋糕云呢拿雪糕。當中的蘋果撻很好吃,上面的蘋果餡跟撻底的比例剛好,在味道上平衡得很不錯。


除了一坐下點的香檳以外,配酒的選擇也是很滿意的。兩白兩紅,由頭帶到尾都是波爾多的酒,最後以蘇岱甜酒作結。最喜歡的還是唯一的紅酒Château Jean Faure Saint-Émilion Grand Cru 2009,結實帶漿果香的酒體是配野味的必然之選。


喝得有點多的一個下午,也趁著完成工作的心情,加上有水準的食物及絕佳的環境,感覺是很不錯的。

結了帳,沿龍馬坂走下二年坂,經過一年坂再回到維新道。順意的走在這一帶的舊街道,這是悠閒的一個下午。

結論:值得推薦


評分:(以5個💥為滿分

食物:💥💥💥💥1/2
服務:💥💥💥💥1/2
環境:💥💥💥💥💥

餐廳資料:
Restaurant Hiramatsu Kodaiji 
レストランひらまつ 高台寺
京都府京都市東山区
高台寺桝屋町353
075-533-6063

相機及鏡頭:
Sonyα7M3
SEL55F18Z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